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掀起水利建设热潮 筑牢防御保障能力我县成立“三服务”指导组全力助推项目按期开工加快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月24日,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我县将抓住有利条件,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掀起水利建设热潮,筑牢防御保障能力,切实为春耕备耕、防汛抗旱打实基础。

  冬季降雨较少、河流水位偏低,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期”。1月24日,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我县将抓住有利条件,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掀起水利建设热潮,筑牢防御保障能力,切实为春耕备耕、防汛抗旱打实基础。

  建设重点水利工程 推进水旱灾害防御

  “我县已组织召开冬修水利工作会议,目前,县水利部门已成立‘三服务’指导组,加强工作指导,全力助推项目按期开工、加快建设。”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在重点水利工程方面,今年我县将加快推进海塘安澜工程,持续推进三江标准堤、三江标准堤闸泵配套和瓯北标准堤加固提升等工程,确保永嘉海塘安澜工程成为安全的生命线、美丽的风景线、人民的幸福线。同时,加快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开展瓯北、三江和黄田片排涝治理工作,开工建设温州北站高铁新城雅林浦河改造提升及嘉楠湖公园建设工程。

  “今年我们将加速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抓好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结合防台防汛工作短板弱项,盯重点、破难点,抓好病险山塘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永嘉县楠溪江河口大闸枢纽工程、永嘉县菇溪分洪工程、西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鹤盛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今年我县将多层次推进水旱灾害防御,采取“地毯式”排查方式方法,完成县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和山洪灾害调查成果复核,更新山洪灾害重要村落名录和危险区范围。在逆周期开展水旱灾害大检查的基础上,完成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大检查工作,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整改督办全跟踪、措施落实全链条。建成防汛“5+1”项目、声光电设备试点建设,建成投用楠溪江流域洪水综合预报调度系统建设工作,力争在主汛期前基本实现楠溪江流域“智测智防”。

  深化河湖生态治理 推进民生事业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县将加快流域系统治理,深入谋划楠溪江、菇溪、西溪和乌牛溪等我县瓯江四大支流系统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岩坦溪、小楠溪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大力开展乐水小镇、水美乡村创建,深入开展水土保持绿满山川、河湖“清四乱”、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整改等行动,持续推进“水利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加快水资源保障工程建设,改造提升金溪水库、北溪水库,全力推进小子溪水库备用水源联网工程,全力保障全县供水安全。

  同时,我县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均质化推进民生事业工作。加快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乡同质饮水标准,开工建设碧莲水厂、岩坦水厂等农村规模化水厂,全力推进岩头、鹤盛、金溪等地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建设。加快水库山塘系统治理,强化部门乡镇(街道)联动,破解土地、资金、政策处理等难题,开工小型水库、重要山塘系统治理。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升岩头、沙头、枫林、大若岩等地17处农田水利设施。

  为扛起责任,推进常治长效,当前县水利局已落实落细冬修水利各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把工作责任明确到岗位、细化到人,确保项目建设全过程安全、高质量完成。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力度,持续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建设进度滞后、问题整改不力的挂牌督办、通报约谈,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

原标题:我县成立“三服务”指导组全力助推项目按期开工加快建设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