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用汗水灌溉“花漫源头” 用芳华换来家乡嬗变

——记2021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获得者陈小静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2021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颁奖仪式在浙江广电集团举行,我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小静走上颁奖台,沉甸甸地捧回了“金牛奖”,温州市仅此一人。

  近日,2021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颁奖仪式在浙江广电集团举行,我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小静走上颁奖台,沉甸甸地捧回了“金牛奖”,温州市仅此一人。

  “浓浓的乡愁,化成产业兴旺的实景。共同富裕的美好,流淌在楠溪江的诗意里。”这是组委会给陈小静的颁奖辞。陈小静是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被誉为“铁娘子”的她,用汗水灌溉“花漫源头”,用芳华换来家乡嬗变。

  百日攻坚,把小山村变成“网红村”

  全省3A级景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全域旅游精品村、全省文明村、全省首个“零污染”村庄……源头这个楠溪江沿岸不起眼的小山村,仅用短短1年时间,让一个“脏乱差”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2017年,陈小静当选为村委主任,在政策扶持和大伙支持下,她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蜕变。回想起当年的村庄环境整治,陈小静依旧历历在目。“我们外出取经学习,成立了干部党员义工队。经过义工队两个多月的努力,慢慢地垃圾不落地了,村民看到垃圾也会捡起来放在垃圾桶。”

  “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是,敢想敢干、不断创新总能让我们走出发展困境。”陈小静在分享源头村蜕变过程和选择这个职业的初衷时说。担任村委主任以后,陈小静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让村庄变美。在她的带领下,5天时间,源头村拆掉了319间小屋,腾空6980多平米。如何让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陈小静说,要想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乡风文明。乡风文明从哪里来?就是从村干部带头示范开始。

  去年1月,源头村正式启动“零污染美丽实验田建设提升”项目。项目占地70亩,主要通过中水回用系统、太阳能发电小站、生态农业体验区、种植区、采摘区等板块,打造“零污染美丽田园”。“目前,村零污染美丽田园项目已经打造完成,每日可处理120吨污水,服务农户320户。”陈小静说,当前源头村已创成15家“零污染商店”、20多户“零污染家庭”,通过环境改造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带动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这场转变中,源头村积极探索多方共建模式,初步达到污染控制有效、绿色经济发展、村民品质生活提升的目标。环境的改变,促使源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有效激活了生态红利,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如今,源头村村民每年增收2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70多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20多万元。

  新村融合,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在源头村小嫂麦饼店,买麦饼的游客络绎不绝。“麦饼店是2018年开张的,那年正是村里环境整治的第一年,村书记找我回家乡开店。”老板戴彩微说,第一年生意不怎么样,第二年生意就好了,现在一个人都忙不过来,节假日需要5个人帮忙才能勉强供应顾客需求。戴彩微感慨到,现在家门口都能赚钱了,不用再去外地打拼了。在村民李永胜家,刚刚新建的房子已经落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兄弟几个6套房间已经装修好了,还有四套正在装修。”李永胜打算开家农家乐和民宿,在家门口实现致富。

  “老梅馄饨,最多一天卖出600多碗。我也成了全村农副产品的代言人,注册商标‘源头陈小静’,销售家家户户做的素面,供不应求。”陈小静高兴地说,去年,源头村和岩门村融合后,村两委计划打造滨水公园把两地联合起来,形成“一带一路”,源头村可以直接接轨屿北村,串联起源头村、岩门村、屿北村环形带,今后游客门可以住在源头、吃在岩门、玩在屿北。

  “我们计划在岩门村规划小吃、夜市等商业业态,带动两地村民致富。”陈小静说,源头村是个名宿村,村两委计划把源头村打造成“静”,把岩门村打造成“动”,“动”“静”结合,让游客安安静静的住在源头,热热闹闹地吃在岩门。去年,连接两地的滨水公园基本打造完成,种植了田园花海,建成了座座廊亭,在荷花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美丽田园景致。

  2018年到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个考察团队蜂拥而来,源头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实现了“绿色清水”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陈小静认为,源头村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楠溪江“八山一水一分田”,旅游资源丰富,主要还是要因地制宜发展旅游。陈小静说,源头和岩门自然村合并后,并村并心,岩门的旅游产业正在打造中。现在源头村产业兴旺,文化挖掘深入,但在她的心里这样仍是不够,接下来将继续带领村民讲好源头故事,挖掘岩门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经济流,能够带动更多地方百姓,甚至周边村庄,让大家的腰包一起鼓起来。

  近年来,陈小静先后荣获“浙江最美文旅人”、“浙江省基层担当书记”“省级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而她所在的源头村只是永嘉山区绿色崛起的一个缩影。

原标题:用汗水灌溉“花漫源头” 用芳华换来家乡嬗变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