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青少年宫2022年春季培训报名首日堪比“春运”

“双减”之后,优质个性化课外培训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刘婷婷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减负、不留书面作业等举措的常态化,中小学生课外时间越来越宽裕。“放学去哪儿”正日益成为困扰家长的难题,而家长对优质的课外教育需求也在增大。

  随着减负、不留书面作业等举措的常态化,中小学生课外时间越来越宽裕。“放学去哪儿”正日益成为困扰家长的难题,而家长对优质的课外教育需求也在增大。1月初,县青少年宫开始2022年春季培训招生,就在报名当天招生已经爆满,报名首日堪比“春运”。在“双减”政策落地后,县青少年宫新增了一系列个性培训项目,类型丰富的培训课程格外受青睐。

  优质个性化课外培训需求量大

  近日,县青少年宫迎来了秋季课程的尾声。记者看到,十三间教室被排得满满当当,每一间教室都有学生上着兴趣课,美术类、象棋类、声乐类、器乐类、书法、实践拓展类,六大类十多种课程,在少年宫里,孩子们就可以度过一个丰富的课余时光。

  在秋季最后一节绘本表演课堂上,陈老师正在为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斗年兽》,通过绘本故事讲述过年习俗的由来,生动的民间故事,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祖先的智慧,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然后带着孩子一起动手做手工灯笼、进行角色扮演。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学习,不知不觉中,知识已经传输到他们的小脑袋里。

  据县青少年宫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月青少年宫搬入到现在的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在此之前,青少年宫的教室是租赁的,仅有不足十间。现在的新场地,共十五间教室,配备了宽敞的大厅、家长等候区。搬入新宫以来,新增了街舞、乐高、编程、左右脑开发、绘本阅读等多种趣味性课程,进一步丰富了艺术类培训项目。

  今年9月, “双减”政策落地,青少年宫取消了所有的学科类培训,随即新增了一系列学校无法提供,而孩子们又有需求的个性培训项目,如全脑记忆课程和绘本表演课程,下学期将继续新增竹笛、编程课,课程类型不断的丰富起来。

  县青少年宫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到周末,十三间教室从早到晚全部排满课程。因为要考虑到教学质量,加上孩子们也相对较小难管理,每个班级的人数都控制在20人左右,一个学期可以参与培训的人次仅1000人左右。孩子们的需求量很大,场地教室有限,所以才会出现报名首日堪比“春运”的现象。

  家长告诉记者,一方面因为青少年宫报名是老生优先报名,续报率较高,另外一方面,班级有限,名额有限,新生报名只能靠抢,所以能抢到一个心仪的课程,家长和学生都很珍惜。

  家长看重的是公益培训的价格和师资

  浏览青少年宫的招生简章,绝大多数课程的学费均在500元左右,器乐类是一对一、一对二的教学,一学期14节课,费用也不超过1500元。以钢琴课为例,每期14次课,一对一教学,一学期1500元,平均一节课收费110元。以美术课为例,每期14次课,一学期500元,平均每节课约37元。记者也了解到,在永嘉的民办绘画机构,一般一学期的收费在1200-1800元之间,绘画课一学期可以为家庭减轻近千元费用。一对一钢琴课一节课可以省去90元。

  不少家长认为,学习兴趣课程,关键在于孩子的喜好和探索欲望,加上课后积极锻炼才能在艺术领域有所收获,但大多数孩子终将成为普通人,并不会在艺术的领域有大作为,但家长相信,价格实惠,让孩子陶冶下情操,充实下周末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家长也坦言,选择去少年宫一方面是因为价格便宜,另一方面是因为少年宫政府投资建设的专门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机构,在教师的选择上也比民办机构考察更严谨一些,首先老师肯定是持有教师资格证和教学能力的才会被选用,而很多民营机构教师资格良莠不齐。部分家长认为,青少年宫的老师不会为了让作品完美而去帮助孩子完成作品,课堂上都是由孩子独立完成,会放手让孩子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不会拘泥于孩子画的像不像,不去扼杀孩子的创造性,这是少年宫画画老师做的最棒的地方。

  细看少年宫课程安排表,画画、声乐、器乐、实验拓展都有安排,但在体育运动课程方面还是空白。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也很期待能有篮球场、排球场类似的场地,少年宫可以开设更多运动课程。

原标题:县青少年宫2022年春季培训报名首日堪比“春运”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