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挂灯笼、贴春联、捣糖糕……义工给困难群众做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潘金花 见习记者 陈艳红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每个人都渴望一份关心和爱护,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更要多给予一些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冬日里的一份温暖。1月19日,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县慈善总会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联合来到巽宅镇雷付村,给当地11户困难户送上年货,并张贴春联、挂上灯笼,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每个人都渴望一份关心和爱护,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更要多给予一些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冬日里的一份温暖。1月19日,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县慈善总会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联合来到巽宅镇雷付村,给当地11户困难户送上年货,并张贴春联、挂上灯笼,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巽宅镇雷付村是永嘉与黄岩的交界村,稀稀落落分12个自然村,与青田和缙云毗邻。在雷付村杨玉英老人的家里,所有志愿者分为年夜饭组、慰问组、非遗糖糕制作组,年夜饭组志愿者叶可东4点多就去菜市场购买食材,在厨房间,志愿者们忙着烧锅起灶,添柴加火,洗菜择菜。杨玉英笑着说:"你们又来了,感谢大家送来的年货,为我们挂了大红灯笼,贴了春联,还给我们做吃的。”

  做糖糕,吃糖糕,在农村是非常流行的一种庆祝方式,每逢过节、办喜事,家家户户都会买上一点糖糕增加喜气,糖糕也是永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杨玉英家门口,糖糕师傅廖守仲正在按比例准备好米粉,志愿者们在廖师傅的指导下,将着色提味的红糖水慢慢倒入,而廖师傅用手揉搓着米粉,等到颜色均匀和时机成熟,再上锅蒸半个小时后,香喷喷糖糕就出炉啦,接着进行下一环节——捣糖糕,最后拿出压制糖糕的木制磨具给糖糕塑形。心灵手巧的廖师傅将糖糕做成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金元宝、小鸟、小鱼……中午11点30分,一道道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的养生美味佳肴上桌了,廖守仲师傅的糖糕第一个被端上桌,接着红烧田鱼、虾、猪蹄、羊肉等一一上桌。杨玉英一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吃得津津有味,对他们来说,每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年关之际等记者和志愿者到来,做上一桌暖暖的年夜饭,陪他们提前过个早年。本报于2019年以《七旬老人照顾两个残疾儿子近半个世纪》为题报道了杨玉英老人的困难情况,引起了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县慈善总会也将杨玉英纳入了农房补助对象。同时,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帮杨玉英母子申请“轻松筹”以圆建房梦。在大家的帮助下,杨玉英老人在去年1月份住上新房,现在楼上卧室通透向阳,楼下、卫生间设施一应俱全,还养了几只鸡和鹅增加收入,住上新房后的杨玉英一家人过上了的新生活。

  为了让贫困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志愿者一行给雷付村10户困难家庭送上了食用油、海鲜等年货,并为他们理发、测血压、上新的春联。首先来到麻通铅的家,本报2019年以《救救这位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为题报道了麻通铅老人。再次见到麻通铅,虽然不会讲话,但是和上次相比,气色好了很多。志愿者们给麻通铅送上了橄榄油和年货,在院子里给他剪了头发。冷清的家,在志愿者给他家贴上春联后,才有了家的气息。今年49岁的陈显龙,常年生病,肚子大得像孕妇,妻子早已离他而去,如今他和父母以及15岁的儿子生活在一起,儿子在读初中。今年养了一头猪,本想过年卖个好价格补贴家用,可惜没有人要,他们只好将猪屠宰了,用盐腌制起来,自己吃。了解情况后,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的志愿者们给他们一家送上了年货,贴上了春联。同时,“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组给陈显龙送上1000元慰问金,由县民政局提供。

原标题:挂灯笼、贴春联、捣糖糕……义工给困难群众做年夜饭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