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做状元糕寄语新年步步高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刘婷婷 照片拍摄 张晓敏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在大若岩镇水云村,炉火烧的正旺,热气蒸腾,做年糕的好手胡长华正在帮助村民制作状元糕。胡长华是水云村里为数不多的会做年糕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要做的状元糕与平日里的年糕最大的区别在配料更丰富,糯米粉和大米粉按照1:1比例调配,再放入红糖、芝麻、冰糖、橘子皮粉末、核桃仁粉末,做出软糯香甜。

  在大若岩镇水云村,炉火烧的正旺,热气蒸腾,做年糕的好手胡长华正在帮助村民制作状元糕。胡长华是水云村里为数不多的会做年糕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要做的状元糕与平日里的年糕最大的区别在配料更丰富,糯米粉和大米粉按照1:1比例调配,再放入红糖、芝麻、冰糖、橘子皮粉末、核桃仁粉末,做出软糯香甜。

  半小时后,蒸熟出锅,村民围着石臼捣年糕,大家你一下,我一下,三个壮汉轮流上阵,还有一位村民专门负责给年糕抹水、翻面。打年糕是个体力活,要打20多分钟,打的越久,年糕的韧性越好,也就越好吃。尽管辛苦,但村民们沉浸在传统民俗的欢乐氛围中。

  大若岩镇水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陈永忠告诉记者,在水云村年轻人大多不会做年糕了,村里专程请了一位做年糕高手帮助村民一起做,帮助村民为过年做准备。年糕也寓意步步高升,年年发,专门做成了状元糕的样式,对村内学子寄予厚望。糕文化在永嘉民间源远流长,过年打年糕,做状元糕,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记者

原标题:大若岩镇:做状元糕寄语新年步步高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