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丽水街上多了家省级美食体验店

发布时间:2022-01-20 厉梦瑶 陈胜豪来源: 字体: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商务厅联合发布了第三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名单,我县永嘉裕锦大酒店、永嘉县麗苑餐厅名列其中。截止目前,我县已有永嘉宾馆、永嘉县岩头镇金家土菜馆等4家获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荣誉称号。

  而在这四家体验店中,永嘉麗苑餐厅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它是唯一一家坐落于岩头镇丽水街景区内的文化艺术餐厅,当瓯窑、瓷器、永昆、茶艺等元素在一家餐厅汇聚,生活的热气蒸腾起文化的诗意,眼前的丽水街和遥远的古村似乎更加具象了。

  美食享受是味觉与视觉的共同体

  “民以食为天”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古语,在《史记·郦生陆贾列传》等多本典籍中都有相关表述,意思是说,百姓把粮食作为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东西。一直到现在,五湖四海的国人都喜欢用“吃了没”问候彼此,因为话里是切切实实的关心和牵念。而食物成为刻度,丈量我们的生活,有时候繁忙中的一点小确幸,就隐藏在三餐四季里。

  “丽水街作为永嘉的一个知名景点,每年的游客接待量都是比较大的,但是之前很多游客也有跟我们反映过,景点内的餐饮业态还是少了一些,都是一些小摊或者农家菜馆,走走逛逛累了,想就近吃个‘规规矩矩’的饭比较难。”永嘉全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方雷告诉记者,这也是麗苑餐厅成立的初衷。

  在杨方雷看来,吃饭应当是有“规矩”的。这“规矩”倒不是说用餐前的种种拘束、条条框框,而在于一种艺术享受、礼节讲究。“自家餐桌我们说藏着一个家的家风,那么在一家位于景区的餐厅,是不是也应该藏着一点和景点的共鸣之处?”

  为此,永嘉全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邀请了专门的设计团队共同打造麗苑餐厅,既保留了原来丽水街上小木屋历史的痕迹,又在此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创新。

  “《宋史·萧服传》中提到‘文辞劲丽,宜居翰苑。’‘翰苑’一词一般指文化荟萃之处,唐朝王勃在《上武侍极启》中提到‘攀翰苑而思齐,傃文风而立志。’这也是我们希望麗苑餐厅可以成为文化荟萃之地的一个载体,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丽水街吃饭的时候,也有一种瓯越文化的沉浸式体验。”

  因此,麗苑的风格设计始终以“瓯越文脉”为基点。在一楼,木制纹路的餐桌上放置着整齐的餐具,配上麗苑特有的座椅,整体氛围宁静又充满雅趣。餐桌之间有雾面清透的中式窗纱相隔,自带一股若隐若现、亦真亦梦的朦胧仙气,既能保证用餐隐私,又能在观景时增添一点江南水乡的独特湿气,人群往来的身影恍若水墨映于画间。

  餐厅的每一处角落都经过精心布置,再往里走去,还能欣赏到制作精美的瓯窑瓷器。“我们也和温州市瓯窑学会、永嘉老酒汗等当地特色文化品牌合作,设置了一系列充满瓯越美学的布景,像鹤盛镇东皋村的柿子,也是近年来我们永嘉非常知名的景点和农特产,其实摆放到房间里也是非常有意境的陈设。”

  在麗苑的二楼,红色的墙面与白色的楼梯构成了强烈的撞色设计,打破了餐厅内固有的清一色小木屋风格。楼梯尽头一枝挂果的柿子盆景呼应着墙面上的永昆水墨图,瓯味十足,在饭菜上桌之前,游客们已经先被“投食”了一波满满的“文化盛宴”。

  “当然,麗苑的本位还是一家餐厅,文化是点缀,食物才是我们的‘重头戏’。”把视角重新转回餐桌,杨方雷对此也很有信心,“这次评选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是经过了重重筛选,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肯定。”

  “中饭西吃”,达成完美的平衡

  2020年底,永嘉麗苑餐厅开业运营,正撞上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想象中的口碑效应没能顺利打出去,这让餐厅的一众员工们颇感失落。“对我们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景点好几次都关闭了,餐厅原先准备了那么久,最后成果没能被看见,多多少少有点遗憾。”店长周茜茜表示。

  麗苑餐厅的美食特色在于“中饭西吃”,用最常见的家乡食材做出西餐式的菜品,很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丽水街上还有一家清石餐厅,也是我们公司旗下的,主打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农家菜,价格方面也相对亲民和平价,那么为了让麗苑餐厅和清石餐厅区别开,我们就是以中西结合的形式,走创新菜品的路子。”

  从能唤起农村记忆的家烧本地鸡,到吹着夏日海风的蜜瓜花枝片;从能安慰一颗躁动心灵的蓝莓山药,到如父母亲情般含蓄的敲虾丝瓜汤……这些食材和食物看起来那么寻常,背后却是慰藉人的深刻情感:当生活的酸甜苦辣被调和得恰到好处,胃里变得妥帖,心里于是也感受到一份安定。

  “我们餐厅有专门的养鸡场,饲养本地鸡,食材一般都是取自农村,首先是绿色健康,其次是味道鲜美,而且摆盘还可以拍照欣赏。这次参加‘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的活动评选,还是县里推荐我们的。”周茜茜说道,而他们也很想把握住这次机会。

  “评选有好几轮的,一开始是实地考评,有一百多个指标要考核,成功入选以后要去上塘县城集中评比,我们距离比较远,都是一大早五六点去采买食材,然后让厨师带过去现场烧。”

  为了备战这次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的评选,麗苑餐厅准备了四个招牌菜:金汤田鱼、蓝莓山药、牛肉干和豆腐卷。“我们也是考量了很多因素,包括工艺、口味、美观度,还有与当地特色的契合度等等,选了这几样菜品,最后能入选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也是我们的荣幸。”

  此外,周茜茜还告诉记者,麗苑餐厅入选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后,可以在这里直接尝到入选“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的永嘉“十碗美食”,当最具永嘉地道风味的各色热菜、冷盘、小吃在丽水街齐聚,必将更加全面地展现永嘉美食的独特魅力。

  “有了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的荣誉称号,让我们餐厅整个慢慢变得完整了,也更加符合文化艺术餐厅的核心理念,用美食传递文化和对生活的热爱。”周茜茜说,后续除了不断创新菜品以外,麗苑餐厅也会定期开展一些茶艺、瓯绣、文创等体验活动,希望用文化这一桌子的圆满,款待好那来自四海三山的食客。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