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乡里人的美好家园 城里人向往的乐园“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 未来乡村试点正在“刷新”中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作为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创建的“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是否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变化多端呢?沙头镇党委书记肖良建昨天向记者传递喜讯:“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被评为示范性未来乡村,并得到600万创建补助资金的奖励。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作为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创建的“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是否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变化多端呢?1月19日,沙头镇党委书记肖良建向记者传递喜讯:“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被评为示范性未来乡村,并得到600万创建补助资金的奖励。

  “十大”应用场景徐徐铺开

  还记得2021年5月,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25个创建名单出炉,永嘉县“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和“诗画山水 慢享岩上”榜上有名。新的一年已然开始,在沙头镇农办主任卢兴敏的陪同下前往永嘉书院一带一探究竟:未来乡村建设得怎么样了?是不是值得有条件的地方借鉴或推广呢?

  有专家是这样形容的:水更清了、年轻人更多了、废弃的古宅变成了工作室,其结果是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未来乡村坚持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五化”为引领,“十大场景”打造,包括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应用场景。

  沙头镇“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未来乡村的构想为一核两心四组团,构筑立体的楠溪人家,按照功能互补、串点成线、共建共享的思路,整体呈现“一核两心四组团”的规划布局: “一核”即以永嘉书院为核心,“两心”即珠岸村、豫章村,重点突出美丽田园农业观光组团、耕读田园休闲研学组团、香樟花园特色三农组团、半岛滩林自然悦动组团等“四大组团”。

  从香樟花园的小桥进去,抬头就看到“世进士”牌坊,该村党支书记胡方晓介绍,“十大场景”打造的内容虽然都有涉及,还是有所偏重,如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健康、等已经做得有声有色。从牌坊开始环溪边、村内形成椭圆形的道路被命名为青云步道,意思是这里出过进士,另外也体现环境优美,在移步换景中,人如画中游。

  在永嘉书院停车场有充电桩,不远处是刚刚建成的“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体验馆。在采访中正巧碰上骑自行车忙于奔波的环保卫士、原全国人大代表陈飞,他说村内环境治理有目共睹,内河比较洁净,庭院空地依然是农村特色,种上各种季节蔬菜。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块石铺就的古朴新路,也有“爬山岭”麦饼体验馆,让人称道的是,把小宗祠改造乡贤馆和蒙童教育场所。

  珠岸豫章实现联动共建共享

  珠岸和豫章村具有核心项目支撑强、村级集体经济富、生态人居环境优、社会投资潜力大等四大基础优势。豫章村和珠岸村山水相连,同为旅游强村,现如今融合为一个整体,以共建共享的思路构建立体式未来乡村,打造“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

  2010年后,永嘉书院项目开发,通过深化村企合作模式,珠岸村走出来一条致富路,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200多万元。在村庄内,游步道、道路拓宽硬化、绿灯建设、中心湖整治、精品线打造、村内特色长廊建设已全部完成,村庄处处整洁靓丽,令人心旷神怡。珠岸村第一书记金梦芬介绍,这几年,书院已成为游客来楠溪江的网红打卡地,也带动了珠岸村整体的发展。珠岸村现有29家村民开设的民宿农家乐,360余张床位。不少中青年放弃了在外创业,把自家房屋装修,开办民宿。前年全村农家乐、民宿创收600余万元。

  豫章村通过打造“四季主题农场”项目,同时通过旅游观光、土地流转、年底分红等模式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豫章花田火了,也让村民看到了村庄可持续发展的不足。“去年,胡育环、胡礼春等乡贤成立醉美豫章旅游开发公司,村企合作。保底流转土地租金收入30万元,当年门票收入超过300万元,还能额外获得12%的分红。”胡方晓说,公司还会招本地的村民做普工,每人一天150-180元不等,有时忙起来还要去其他村招工,大大促进本地村民的收入。紫藤花廊、梅花香园、滩林绿洲、嬉水乐园都已开工建设,部分已建成。

  肖良建说,通过对珠岸村文化大礼堂、豫章村民中心的提升,利用永嘉书院景区等资源,及运营机制和规划业态的导入,大力开展民俗、产业交流、公益互助等活动。完善“乡村医疗包”,结合栖居豫章和珠岸逸园老年中心建设,建立“时间银行”志愿照料机制。此外,在耕读田园植入有机蔬菜、桃园、果园等场景;引入一批高端精品民宿,进行瓯派民居的建筑立面风格化提升;通过对生态停车场扩建、沿溪慢行道、桃花路等交通道路整理、半岛滩林游步道建设;通过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与珠岸豫章实现联动,建立区域型网上“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平台。

  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向往的乐园,“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在乡村振兴或共同致富的道路上“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正在探索中的试点建设的一举一动,将为全县未来乡村的进一步开启提供样板或养分。

原标题:“流彩珠岸 青云豫章” 未来乡村试点正在“刷新”中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