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曾是黄牌整治的脏乱村,如今发生了美丽蝶变桥头镇黄坦村:菇溪源头的美丽样板村

发布时间:2022-01-18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桥头镇黄坦村位于菇溪河源头,与青田县花溪谷和大尖山两个景区毗邻,该村曾是我县挂黄牌整治的脏乱村,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如今村庄面貌发生了美丽蝶变,成为菇溪源头的美丽乡村样板村。

  桥头镇黄坦村位于菇溪河源头,与青田县花溪谷和大尖山两个景区毗邻,该村曾是我县挂黄牌整治的脏乱村,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如今村庄面貌发生了美丽蝶变,成为菇溪源头的美丽乡村样板村。

  脏乱村到美丽村居的华丽转身

  走进桥头镇黄坦村,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一行行树木郁郁葱葱……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一幅美丽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临近年关,村民们在广场上挂灯笼、摆盆栽,一派喜气洋洋。

  然而,多年前的黄坦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村内旱厕一个个,违建小屋一排排,陈年垃圾一堆堆。2019年更是被县里挂了黄牌,为了摘掉脏乱村的牌子,也借机重新建设村庄,村两委决定,首先从村内道路着手。“随处可见鸡、鸭、牛棚,村内道路只有一米来宽只够行走。”黄坦村委会副主任蔡思宽告诉记者,特别是村旁一座祖坟,将近700余年历史,原本占用了大量的道路。村两委与家属谈判了将近两个月,才把坟墓缩减面积腾出道路空间。

  经过多方努力,脏乱差的小巷一一打通,茅厕、鸡鸭猪圈连片拆除,改造成了一条宽6米、长800余米的卵石休闲步行街,这也是桥头镇农村第一条卵石路面的休闲步行街。从开工到竣工,前后就用了3个月时间。“做梦也想不到发展得这么好。”住在旁边的村民邹春茶感叹道。如今,他们进出村庄也方便多了,子女回家也多了。

  在此基础上,黄坦村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整治行动。村口荒废的校舍被打造成了特色农家乐,新建了三座标准化公厕和菇溪第一文化长廊、菇溪第二文化长廊,以及一公里多长的步道游玩景观、休闲广场、山村道路、自来水厂、文化礼堂等公共休闲设施。蔡思宽说,如果一个村庄不清洁、基础建设薄弱,发展就无从可说。“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样我们的村落才能打造得漂亮而又干净。”

  如今的黄坦村,村前阡陌纵横,村中干净整洁,已然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居。每家每户打造了美丽庭院。“我们条件有限,不像别人高楼门口装饰得特别好,我就想着最简单的酒缸,也是最便宜的,围圈摆放,打造酒文化。”当地村民蔡志春不仅用酒缸和花草装点庭院,更是善用村内杂物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制成各类“艺术品”。

  村民齐心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从2018年起,黄坦村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在建设新农村中,涌现出一批热衷于家乡建设的乡贤和自愿者们,其中以乡贤蔡金高、蔡金锁等为代表,更是捐资又出力,投身于村内建设中,每一砖一瓦都亲自到场监督;以自愿者章彩琴、倪文光、蔡志春等为代表,时刻关心家乡的环境卫生整治,每人平均累计义务清洁卫生1200小时以上。

  据了解,桥头镇坚持点面结合、形神兼备、上下联动,以打造美丽城镇、美丽村居、美丽田园为目标,通过考核评比、落后约谈、绩效奖惩等制度,将各科室、部门站所、村社与环境整治进行“责任捆绑”,实现层层传导压力,倒逼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全域环境整治工作。

  下一步黄坦村还将打造农旅主题特色旅游村,计划建2个主题广场、门球场、篮球场、山岗主题公园、文体中心、农旅博物馆、菇溪第一漂等系列项目。综合调配黄坦村优势资源,将500余年的黄坦芋头全面推广大面积种植,到“十四五”未,把黄坦小小的芋头做大做强,对村两岸200余亩的农田实行更新开发,全部种植黄坦芋头,真正把黄坦芋头转化为田园风光,绿色食品,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美丽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找准村庄发展定位,打造特色亮点。村庄建设要有整体规划,空间布局要做到以人为本,方便生活。要有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相融合,带动乡村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庄变美,也要让村民变富,通过美丽乡村的推进建设,真正造福一方百姓。

原标题:桥头镇黄坦村:菇溪源头的美丽样板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