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年关送暖 新年心愿”活动第十一站走进岩坦镇

残疾人家庭的艰苦让人心酸

发布时间:2022-01-18 作者:潘金花 见习记者 陈艳红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了,“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的脚步没有停歇。连日来,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十一站走进岩坦镇。

  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了,“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的脚步没有停歇。连日来,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十一站走进岩坦镇,给原福山村、原岩门村、丰扬村、潘塘村、张溪村等地的7户困难户共送上7000元慰问金,让他们感受过年的温暖。

  山区老人渴望一片“光明”

  去岩坦的路程有些遥远,天还蒙蒙亮,年关送暖活动组一行人就准备出发了。大家首先来到原福山村,2019年,永嘉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福山村与水景村、下潘村、黄界坑村四村合一取名四海山村。

  往原福山村姚岩桃的住处还没有通路,走过一条石板小路,再趟过一条狭窄的水渠,终于来到一个竹篱笆做的院门前。85岁的老人姚岩桃听到我们的声音,摸索着从房间里缓缓出来。我们从院子里搬来凳子让他坐下,记者观察到姚岩桃老人的双眼与常人不同,一只眼角一直分泌着泪水。姚岩桃老人告诉记者,他的一只眼睛患先天性眼疾,而35年前,自他的儿子出生,他的另一只眼睛也因病失明,现在两只眼睛已经完全失明。姚岩桃老人还伸出了他的右脚,告诉记者他的右脚也残疾了。在这寒冷的冬季,他却只穿着一双薄拖鞋,没有穿上袜子……

  他告诉记者,平常都是他妻子照顾他,衣食住行都由他妻子负责,而他的妻子身体也不大好。记者到的时候,他的妻子正好去山间挖笋赚些生活费,辛苦一天只能挖个七八块钱。他的儿子在外地,因为疫情原因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了。

  看着姚岩桃老人生活如此艰苦,记者和同行的志愿者给他理了发。理完发后,年关送暖活动组将慰问金递给老人,随后告别了老人。想着失明后的35年间,他整日与黑暗为伴,整日摸索着,有时还要磕磕绊绊攀爬着上山,很是心疼。

  残疾女儿的户口成难题

  活动组来到同村的陈牡丹家,了解了她家的情况后,真是“闻者流泪,听者哀伤”……

  陈牡丹家是一栋很简易的红砖房,建在半山腰上,户外的铝制脸盆因为气温太低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再往上攀爬几步就到了门前。这位站在房屋外抱着孩子的女子就是陈牡丹,陈牡丹头发凌乱,站那一动不动,朝记者傻傻地笑。记者推开房间的大门,里面一片昏暗,房间内只有一张床,没有任何装修,内墙也是红砖裸露,左边是一间更为简陋的房间,中间一张由木板铺成的床,床上被褥的旧棉絮暴露在外,满是灰尘,整个房间除了一台电视机外,没有其他家具。

  红砖房的拐角处还有一个泥瓦房,房子上了锁,打开房门一片昏暗,橘色的煤气罐就在门口堆着,地上乱糟糟的,一个蓬头垢面的小女孩朝我们爬来,记者先是错愕地愣了几秒,紧接着是震惊。

  此时孩子的外婆王金女见有人来,走过来和记者说,女儿陈牡丹今年32岁,从小就患有智力残疾,六年前和孩子的父亲生下大女儿,没想到生下的大女儿也身患残疾语言障碍,下肢无法站立和行走,后来又生了一个小女儿,今年3岁了,到现在两个孩子户口还上不了。

  小女儿长得十分可爱,一张小脸冻得红扑扑的。因为房子建在半坡上,边上没有护栏,半边悬空,怕陈牡丹的大女儿在地上乱爬摔下去,陈牡丹又没有能力照顾好孩子,陈金女便将孩子锁在了里面的瓦房里。

  看着王金女的头发长了,一同前来的志愿者金国花给王金女剪了头发。王金女告诉记者,她们平常想要剪头发只能坐车到张溪村,来回加上剪头发就要30元,他们为了省点钱,只能将头发一次性剪短,等头发好长了再去。

  看着两个脏兮兮的孩子,记者摸出了包里的糖递给两个孩子。打开糖纸,吃到甜甜的糖果,两个小家伙朝着记者微笑。

  王金女告诉记者,自己于去年手部受伤现在还留有后遗症,而孩子的外公也因中风在医院里。孩子的母亲智力低下,孩子又还这么小。她说因为家里条件非常困难,都是靠她姐姐和村民们的接济度日。

  给王金女剪完发后,志愿者又帮陈牡丹剪了头发,陈牡丹很乖巧地坐在凳子上,看着她乱蓬蓬的头发慢慢变得服帖。

  随后年关送暖活动组将慰问金递到了王金女的手中。王金女说希望小孙女快长大懂事,将来能和她一起照顾她们的母亲和姐姐。

  经过两天的走访了解,这些困难家庭各有不同的遭遇,“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组分别给原福山村、原岩门村、丰扬村、潘塘村、张溪村等地的困难村民陈牡丹、姚岩桃、潘雨昊、陈时国、李建飞、李志兰、戴秋兰等每户送上1000元慰问金,此次慰问金共7000元,由县民政局、县残联、县慈善总会提供。

原标题:“年关送暖 新年心愿”活动第十一站走进岩坦镇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