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坚持开局就是决战 稳中求进保“开门好”

县经信局帮扶企业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统筹协调推进企业生产,奋力深挖经济增长新潜力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7日,县经信局传出好消息,我县规上企业队伍进一步扩大,达到538家。县经信局总经济师陈知约说,围绕“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总体目标,县经信局牵头成立工业经济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企业生产工作,奋力深挖经济增长新潜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

  “今年我县新增106家规上企业,新增数创历史新高。”1月17日,县经信局传出好消息,我县规上企业队伍进一步扩大,达到538家。县经信局总经济师陈知约说,围绕“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总体目标,县经信局牵头成立工业经济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企业生产工作,奋力深挖经济增长新潜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

  七家企业入驻智能泵阀小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地方经济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县经信局一直以来既抓培育又抓入库,既促数量突破又促质量提升,扎实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作。每年年初筛选出培育企业清单,实行跟班服务,掌握动态信息,对优质服务企业进一步加大服务引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碰到的难题,实施问题办理“实名制”,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跻身规上行列。据县经信局副局长陈忠平介绍,我县已经初步形成培育企业壮大梯队制度,从小微到规上到专精特新再到隐形冠军然后到小巨人,这里有企业培育数据,全面推行“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式培育制度。目前全县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累计培育“隐形冠军”企业9家,数量全市第一。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新产品13项。

  与此同时,县经信局牢牢树立项目为主的中心理念,全面梳理重大制造业项目促供地、促开工、促建设、促投促四张清单,对照抓落实,对照抓重点,切实形成一季度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加速度。加快推进申乐、纽顿、兆正等项目,尤其是永商回归项目位于瓯北白水马岙的智能泵阀小镇,这里将吸引入驻上海连成泵业、上海东方泵业、广州白云泵业和荣尚科技阀门及本地的超达、球豹等总共7家实力泵阀企业,成为泵阀产业强链上的最大亮点。据县经信局副局长周望佐介绍,该智能泵阀小镇预计2月底挂牌3月份动工建设。

  帮扶企业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在技改项目方面,县经信局结合工业全域治理,已梳理出16项一季度可以开工入统的零土地技改项目,接下来会实行一企一策争取一一启动。同时将50个优质的工业投资项目入列县“增资扩产“项目库。在帮助企业拓市场方面,转变传统帮扶方法,主打数字网络战场,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企业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增强疫情背景下的市场战斗力。

  在疫情背景下,今年特别加大企业发展要素的保障力度。据了解,目前我县工业企业外地员工约4.4万人,其中有意向留永人数约1.8万人,日前我县发布的支持企业留员稳岗“十一条”是县经信局为全县企业送上的一个过年红包,为了使这个红包让企业真正受益,该局不但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讨论,还特意邀请部分企业代表,听取企业真正所需,使留员稳岗“十一条”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加强电力等能源要素支撑,确保新增容量、新增用电量齐升。

  “今年对企业的帮扶力度更强了,时间也提前了,就是为了让企业看到希望,增加闯市场的信心和决心。”陈知约说,接下来,县经信局会借春节送慰问等机会,借助驻企服务员的网络,和企业属地乡镇联动,为企业送去更接地气的精准服务,全力确保“奋战一季度 实现开门稳”目标。

原标题:坚持开局就是决战 稳中求进保“开门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