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面助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县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范海国 通讯员 叶春暖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无安全、无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县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

  无安全、无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县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

  落实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

  强化源头防控推进产业优质发展、强化重点环节落实闭环监管、强化指导服务开展打非治违……我县从“人、机、物、环、管”等5个方面着手,线上线下指导企业自查自报风险点,监管部门现场抽查、核实情况,牢牢掌握安全风险细数、实数。通过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将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涉及到的危险化学品信息全部录入,目前,该平台共录入企业803家,警示提醒企业1351家次。

  同时,县应急管理局在帮助危化品企业提升安全本质的基础上,开展危化品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216次,指导服务企业133家,打击非法小化工企业4家,关闭4家。共检查危化品企业63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76处。

  强化工矿领域安全监管

  借力第三方服务平台,约束市场行为;借力大数据管控平台,动态实时监管。借力政府监管,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永嘉县依托第三方服务平台,协助政府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助力企业的安全发展。永嘉县设有应急管理协会、电镀协会、保险联盟等第三方服务平台,通过同行业、同领域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管,定期对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等服务,协助企业自查自改安全隐患,达到了服务监管“双重奏”的效果。

  为了强化工矿领域安全监管,我县全省首推安全生产五色风险防控体系,把握“查、审、盯、帮、报、改”六个环节,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安全生产五色风险防控平台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建设,推进企业一企一档管理、企业闭环管理、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平台录入企业5526家,自查自改隐患6870余处,1017家企业实现颜色提档,762家脱离红色档,255家脱离橙色档,通过高强度的检查遏制事故发生。

  去年以来,我县共开展高温熔融、电镀等高危行业的安责险动员部署会5次,动员引导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召开涉粉尘燃爆作业场所安全整治部署会3次,出台《永嘉县干抛湿除一体机使用安全基本要求(暂行)》,推进抛光作业场所“一体机”技改,提升涉粉尘燃爆作业场所本质安全。开展涉粉尘燃爆作业场所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1次,共检查企业98家,取缔非法作业场所2家,发现隐患653项,整改隐患653项。召开矿山安全监管视频会议12次,部署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和采掘施工企业安全条件审核工作。开展矿山安全全面整治专项行动4次,共检查矿山12家次,发现隐患86项,整改隐患86项。

  打好烟花爆竹安全售放组合拳

  划定县政府所在建成区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红线地区,在源头整治上下“真功夫”的同时,一方面通过全国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将生产、批发、零售等库存、销售信息实时对等录入,动态掌握烟花爆竹流向信息,落实“谁生产、谁销售、谁燃放、谁负责”的原则。另一方面引导企业下载“涉恐敏感物资管控”APP,对购买者进行实名登记和人脸扫码识别,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强化对烟花爆竹等可制炸药敏感物品的安全管控。

  “烟花爆竹作为高危行业,必须100%落实安责险全覆盖。”该局负责人表示,我县统一部署,引入人保、太保等八家保险公司组成的保险联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售放培训会,引导企业购买安责险。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期内47家烟花爆竹已全部购买安责险。另一方面开展烟花爆竹安全售放专项整治行动,县级、乡镇级共检查烟花爆竹企业47家,关停1家,发现隐患231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原标题:我县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