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愿做永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一束光

——记2021 年度温州市乡村文化能人刘春联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吴南杰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2021年度温州市乡村文化能人名单日前出炉,我县刘春联、董金勇、叶拉克、赵林丽4位乡村文化能人上榜。今天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城西中学声乐老师刘春联老师,她一直以来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继续公益为永嘉县城各单位部门广大歌唱爱好者与永嘉老干部学校声乐教学,做出自己应有努力,持续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1年度温州市乡村文化能人名单日前出炉,我县刘春联、董金勇、叶拉克、赵林丽4位乡村文化能人上榜。今天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城西中学声乐老师刘春联老师,她一直以来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继续公益为永嘉县城各单位部门广大歌唱爱好者与永嘉老干部学校声乐教学,做出自己应有努力,持续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秉承初心 从未放弃

  “星期二欢唱,又开唱了。已经很久很久没到这边上课,甚是想念。喜欢刘老师的课,就是喜欢刘春联老师的尽心尽情,还有一不留神,就蹦出一句让我想记下来的话。”1月,永嘉上塘城西中学“欢唱星期二”今年首次开唱,学员施春花感慨道。

  “欢唱星期二”公益教学活动从2012年开始筹办,已持续8年,由上塘城西中学音乐老师刘春联发起,成员从最初的7人,到今天的400来人。场所也从该校的体育组办公室到音乐教室,再到团校,最后到现在的阶梯教室。活动持续了八年之久,刘春联老师的热心,成员对“欢唱星期二”的喜爱,亦是对音乐、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难能可贵,而该活动的初衷,却是刘春联老师的“一厢情愿”。

  “2012年10月国庆后的第一个星期二,我在课间时候和6位老师随口一说,相约一次小唱,当天的晚上,我们不约而同来到体育组办公室,在我的节拍下,大家一起齐声高唱。没想经过了几次合唱后,发现唱歌能帮助老师们放松心情,释放负荷,促进身体健康。”刘春联告诉记者,作为教师,大部分都会有用嗓过度,声音沙哑了,个别老师甚至发声困难,而除了跑步锻炼外,她觉得唱歌应该也是治愈声音沙哑的一剂“良药”,就邀请更多的老师进行体验。

  没想到“欢唱星期二”得到了学校领导及老师的积极响应与追捧。校务会更是研究准许“欢唱星期二”活动在校园内开展,学校为其完善硬件设施,同时,“欢唱”也深受社会其他人士欢迎,集聚了大量人气,茁壮成长。

  社会老师瞿华芬作为刘老师的同事,也是最早的一批学员,她告诉记者,每星期一次的“欢唱星期二”,全凭着刘老师的执着与奉献坚持了下来,这八年多,她一个人打理杂务、一个人安排活动事宜、一个人为我们上课……从来没听她说过想放弃的话。“刘老师十几年坚持下来十分辛苦,除了做好日常的校内授课外,还常常饿着肚子给我们上课,十分辛苦。”同事潘月妍说表示,我们看在眼中,佩服心内。

  如今的“欢唱”活动已经落地生根,生生不息,茁壮成长。学员们有的是碧莲、岩头赶过来的,有的是瓯北、温州来的。刘春联表示,他们都是爱好歌唱,慕名远道而来,这些年随着规模不断壮大,我觉得更不能辜负众望,所以一路满腔热情地投入,风雨无阻地坚持,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学员们提升艺术素养。

  公益教唱 服务社会

  11日傍晚7点多,在上塘城西中学偌大的阶梯教室正开展“欢唱星期二”公益活动,学员们坐在位置上,不约而同,跟着老师学习小动物叫声,喵喵——、喔喔——,期间掺杂着奇怪的发音,愣是让大家不约而同地发笑。

  歌唱前,刘春联老师也不急于马上唱,而是让大家用母音u玩假声,先找到气声的通道,然后填歌词复习。刘老师说“这样唱起来就通畅了,不容易卡喉。”

  那天的歌唱练习一直延续到晚上8点。刘春联老师说,大家都非常投入,虽然结束了,但大家都是意犹未尽,而刘老师也希望通过唱歌,提升大家的艺术细胞。

  学员李晓东作为新温州人,从2015年来到“欢唱星期二”队伍里面,通过这些年的学习,他参加过温州市的各大比赛,成绩斐然。“我们外地人过来务工,仅靠工资,用来学习唱歌,是舍不得,尤其这门的学费高,导致我们交不起,而刘老师都是以公益方式传授,很感动。”李晓东表示,现在刘老师作为他的音乐启蒙老师也不为过,因为有她的无私奉献,才使得他有如今的成就。

  而刘春联老师也并非只是停留在简单的歌唱层面,通过公益的方式,传授学员们技巧外,每次带领学员外出楠溪江创作,她自掏腰包,为学员提供后勤保障,不乏学员亲属也为刘老师公益助力。

  “刘老师公益的行为感动着我,深受鼓舞,家人在我的影响下,每次我们外出,都是义务工过来帮忙。”施春花说,除了自家人外,其他学员的家属也积极义务参与刘老师的公益活动中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欢唱星期二”公益活动外,刘春联老师还通过组织迎春联欢,提供给大家表演的舞台,让大家互相促进与提高;兼职坚持永嘉老干部声乐课堂讲台18余年,其多姿多彩、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的教学,深受老同志们喜欢;让部分优秀的队员参与县新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年赛台,让他们提升歌唱水平。

  引领歌唱 涵养村民

  除了公益教唱外,刘春联还热爱创作,先后创作《楠溪之声》《报喜鸟之歌》,创作村歌《喜相逢迎春风》《梅岙好》等,很多已在县、市、省、国家级获奖。为永嘉县红十三军电视专题片创作的主题歌《你把那黎明点亮》,已被录入《感动中国——全国音乐风云人物大辞典》,并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举办的“2013美丽中国——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中获词曲金奖。近期,为江苏省弗乐卡电器公司创作的企业歌曲《请把爱带回家》,由温州青年歌唱家陈波与国家级歌唱家乔军录播。

  “尤其我县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年,我连续三年,每年都被三至四支合唱队邀请承担指导、指挥。有的,我还要给他们的村歌创作好了,再指导,教他们科学发声,教他们音乐理论知识,把快乐传递。”刘春联说,此外,还带领格桑花合唱队走出永嘉,走向温州第四届合唱节开眼界,让他们向温州市优秀的合唱队们学习取经。

  此外,她2007年参与研究,并执笔撰写永嘉县教研室单芬芬老师承担的市级基础教育课题《农村乡土音乐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获温州市级一等奖,2008年省级连评三等奖;研究成果——开发的乡土音乐教材已经在全县中小学推广使用。其研究的永昆乡土案例、教学设计、媒体课件、论文等在县、市、国家级获奖,并在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关于永昆《张协状元》获全国教学设计一等奖。

  接下来,刘春联也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音乐为媒,执着地把爱与快乐传递给你我他,在新的征程上,她也愿做永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一束光。

原标题:愿做永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一束光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