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这座公园承载着市民满满的回忆 成为打卡的热门景点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温州网讯近年来,市区景山公园已成为市民打卡、游玩的网红热门地,“把最美的风景留给市民”一直是景山公园所追求的目标。2021年,温州市城区“最佳公园绿地、最佳道路绿地”评选中,景山公园以总分97.5分居“最佳公园绿地”首位。

  日前,记者走进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了解这座最美公园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最美科普基地

   把动物保护知识送进小学幼儿园

  提起市区的景山公园,大家肯定会想到温州动物园,那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野生动物,那里承载了很多市民满满的回忆,是各年龄层的温州人喜欢去的地方,在那里不仅仅可以让人一睹动物们的“真面目”,还可以让市民参与各种活动,体验科普“深度游”。

  作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动物园担负着温州地区野生动物保护与生态文明倡导、青少年科普知识宣传等重要职能,每年开展以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公益科普宣传活动30多次,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公众接受科学的生态文明理念。2022年元旦起,温州动物园实施了对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策。今年元旦假期期间,第一批7970名未成年人享受了此项惠民措施。

  近年来,温州动物园的动物保护知识走进幼儿园、小学生的课堂,受到了校方和孩子们的欢迎。《神奇的动物世界》《神秘的蝙蝠》《我爱大熊猫》《探秘动物避暑的那些妙招》《世界大象日》等动物科普课堂陆续在市区24所幼儿园、小学及动物园里开课,共有近2200人次的孩子与科普讲师近距离互动交流。

  每当引进新动物或动物产仔时,温州动物园会开展动物征名、学生绘画、摄影等主题活动。夜游动物园、探秘动物园馆舍奥秘、揭开动物避暑的妙招等特色公益活动,让公众从不同的视角了解动物保护知识。此外,温州动物园每年还会联合福利院儿童、自闭症家庭、新温州人子女等群体开展公益讲解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近日,温州动物园被授予浙江省首批“双千”助力“双减”专项行动科普基地、第一批“红领巾科学院”科普实践基地、温州市青少年最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最美守护者

   优秀城市美容师忙完工作才去参加孩子婚礼

  景山公园风景秀丽、环境优美,随处可见或上山游玩或健身锻炼的人群,到了周末与节假日,客流与车流更是络绎不绝。作为一处公共场所,如何给游客和市民营造舒适感尤为重要,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以打造“温州最美公园”为目标,不断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井然有序的环境、干净整洁的道路和公厕……用心营造的舒适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由于景山山高林密,到了梅雨季节,很多道路特别是台阶长满青苔,给市民游客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公园保安保洁员开展了“清苔”行动,对公园主次干道、游步道、广场等青苔滋生区域采用以高压清洗车为主、人工清洗为辅,双管齐下,让青苔无处遁形。

  细致“打扮”后的公园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也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比如浙江省级优秀城市美容师温兴成,他在景山工作了近20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就连孩子大婚当日还把手头上的工作干完才匆匆赶去宴会厅。再如温州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周华莲,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早晨第一个出现在景山山路上的总是她。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称,景山公园在评选中获得高分,离不开这些“最美守护者”的辛勤奉献。

  最美志愿者

   “红色星期天”志愿服务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2021年,景山公园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和温州乐善义工队的义工们联合打造推出“红色星期天”常态化志愿公益服务。在每一个星期日,志愿者们起早摸黑,通过爱心伏茶、义诊等形式多样的便民志愿服务让公园更有温度,为助力温州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红色星期天”的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群众,也让这份爱和温暖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不少经常来景山休闲运动的市民自愿报名加入志愿服务中来。此外,“红色星期天”志愿服务项目还得到了市内多所中小学的支持,学校特地组织学生在这里服务市民,孩子们在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锻炼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又在他们心里播撒了善的种子。

   最美家庭

   伉俪携手做好保护动物的种群繁育

  “最美公园”的功劳簿里还有一对不得不提的“新温州人”——朱灿和喻月婷。在前不久2021年第四季度浙江最美家庭评选中,朱灿和喻月婷家庭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

  据了解,这对夫妇于2011年9月初识于东北林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2018年初,温州市事业单位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择优招录2018届毕业生,他们选择了到温州动物园工作。

  丈夫朱灿主管灵长类区域,通过利用绳索、轮胎、树枝、PVC管等物品制作丰容设施,提高动物福利,于2019年终于实现了绿猴种群首次繁殖,至今已形成稳定繁殖种群。由于工作出色,朱灿于2020年6月调任重要的饲养岗位——猛兽区的饲养管理工作。妻子喻月婷与同事齐心协力深入研究,改善了北极狼的人工育幼方法,形成稳定的北极狼繁育种群,在国内动物园行业取得一定的知名度。此外,她还负责动物救护相关工作,经手救护过40余种、260余只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将3只猫头鹰幼崽成功人工育幼长大并放飞。夫妻俩相互扶持、能力出众,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

  景山公园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举办更多亲子惠民活动,欢迎更多市民走进景山公园,把最美的风景留给市民。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承载着市民满满的回忆,成为打卡的热门景点景山公园怎样打造“最美风景”?

  记者:郑荣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这座公园承载着市民满满的回忆 成为打卡的热门景点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