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谷寻伟:过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23 厉梦瑶 陈胜豪来源: 字体:

  最近忙着备战年货销售的谷寻伟,已经一星期没有更新短视频了。他的抖音账号“半岭农场”的粉丝数量从9.7万下降到了9.3万,一下子少了几千人,但他并没有因此显得很着急。

  “只要是反映农村的生活,总是有人看的,粉丝还能涨回来。”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底气,源于谷寻伟并非一个单纯的短视频创作者,他也是位于鹤盛镇西源村这片农场的主人,拥有300多亩耕地和林地,已发展了包括土鸡、生猪、牛、羊、蜂蜜养殖和茶园、水稻、四季果蔬种植,成功在线上线下打响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这些年通过影像,谷寻伟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山这边的风景,也发现了农村的全新面貌——一边可以是辛勤的劳作,一边可以是向往的生活,依靠着农村特有的纯净、绿色、健康,这片土地的未来有了更多更好的可能。

  到山中去

  谷寻伟北漂过十年。在北京做机械生意的阶段,谷寻伟的收入可观稳定,但他对生活却谈不上满意。大城市里的钢筋水泥吸引不了他,反而是每每回老家过年时,才感觉到全身心的舒坦。

  “我从小就是在西源村里长大的,农忙时侯我就帮爷爷放牛插秧,放学后可以跟同学去溪边抓小鱼,从来不会觉得无聊,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怀念以前的生活……”不过,即便有着这样的田园理想,但真正让谷寻伟下定决心回乡的,仍是有路可探的现实。

  “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实际的,回老家不能是抛弃一切去做梦吧,那肯定还是要找到生存的途径,正好家乡的土鸡养殖已经小有规模,品质也不错,就缺少一个响亮的牌子,我想或许可以从这个入手,在村里搞原生态种养殖基地。”

  据谷寻伟介绍,彼时的西源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鸡,每年供给给永嘉乃至温州地区的肉鸡数量可以达到200万只,占到永嘉肉鸡养殖行业规模数量的百分之六十。

  “也有给藤桥熏鸡这些品牌供给过,但是村里这么大的量,却没有自己的牌子说不过去,而且我觉得种养殖行业虽然投入风险比较大,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解决,自己还是想试试看。”在此之前,谷寻伟已经请教了许多农业专家和相关行业创业者探讨过关于发展原生态种养殖基地的可行性,得到的反馈基本都是反对,但谷寻伟始终觉得里面有“文章”可做。

  “因为我不用着急,不是说一下子投入很多,保证好投入、产出、再投入这样一个模式,才能循序渐进。”于是,四年前,谷寻伟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生意,回到了家乡的荒山上,开垦、创办了农场。

  一开始的新生活,离想象中的宁静随和很远,谷寻伟只拥有从村民手里流转来的大片荒山和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任何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我这个人又比较喜欢亲力亲为,就每天在山上种菜、养鸡、喂猪。”为了方便务农,四年来谷寻伟都住在山上,白天除了几个村民会来帮忙,平常都是他一个人。

  “做短视频以后很多人也慕名而来,每次都会问我‘你一个人每天在山上都干嘛,不会孤单、无聊、寂寞吗?’”这种时候,谷寻伟都会失语,因为他每天都在忙着喂鸡、喂猪、放牛、赶羊、搭鸡棚、取鸡蛋、翻地、浇菜、除草,夏天除虫、冬天防冻……每次太阳下山,谷寻伟都会感叹:一天太短。

  “哪有什么时间思考孤单、无聊、寂寞,事情感觉做也做不完。”但偶尔也有某一刻,谷寻伟会停下来,看着鸡群在晨昏的薄雾中拍打着翅膀,叽叽喳喳,阳光穿透翻覆的云海化作一束光打在山前的平地上,黄褐色的泥土便闪闪发亮……谷寻伟会很欣慰于这些时刻的满足,因为这里的确有他抱负的田园理想。

  与农为伴

  “今天给大家做一顿大餐,土鸡搁里头,茅台搁里头,枸杞桂圆搁里头,慢火熬制三小时……”在谷寻伟更新的抖音视频中,经常出现的背景是,他站在自制的灶台前,变着法子要烹制一只土鸡。

  “在山里没有什么信息渠道嘛,短视频看得比较多,农产品这么好,家乡这么美也可以宣传宣传,后来看到县里有‘E嘉人’农民直播培训,就报名参加了。”做短视频、直播,是谷寻伟在疫情前后开始接触发展起来的,凭借着展示原生态的乡村生活和全开放式的养殖模式,短短一年时间“半岭农场”便吸粉数万,为农产品的线上渠道打开了销路,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六百多万。

  “我们是通过认养的模式去生产,先让客户认,再交由农场来养,每只鸡都有它们的专属二维码,通过物联网查看牧场内鸡的成长环境,每天的步数和吃食等一目了然。这样一方面异地的客户就能全方位看清鸡的品质,全程是绿色健康无污染的,而有订单再去生产的话,对农民的利益也是一种保证。”

  不过比起在镜头前的熟练自如,现实中的谷寻伟要显得更憨厚内敛一些,每每说起农村生活总是离不开实干。“我兴趣爱好还比较多,弹吉他、骑摩托车这些视频里面都有展现,可能大家看到的都是农村里特别浪漫悠闲的一面,但这不是生活的全部。”

  就如同经常在他的视频中出现的大灶台一样,谷寻伟的灶台一共有五个锅,围成一朵梅花状,颇有气派。但他的设想只是,冬天里五个锅可以同时开火,一上桌就能有五个热菜,很方便很实用。这还是谷寻伟请教村里垒灶台的师傅之后自己动手垒的,回到家乡以后,像这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机会,多了很多,因此得到锻炼的本领还有祖传的宰猪技术。

  “其实我们家祖上都是干这个的,到我这差不多是第四代了,虽然现在村里养猪的少了,平时都没有练手,但是我家每年都还要宰猪,还不算生手。”说到这,谷寻伟还颇为得意,在他的短视频播放记录中,自己录制的一个杀年猪的视频获得了最高五千多万的浏览量。考虑到人手不足的情况,他还自制了“抓猪神器”,可以把几人抬不起来的肉猪,轻松地转移到杀猪凳上。

  “没有想过故意去博人眼球什么的,我展示的就是很真实的农村生活,每天看看云海、养养鸡,到什么节庆有什么传统就是展示这些。”谷寻伟觉得只是这些也已经足够,因为在农村,总有一代人的乡愁。

  “不是每个人都能回到农村,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了,家人也都很支持,等到这边的设施再完善一点,我也想邀请那些向往农村生活的人过来,一定给他们一个特别的体验。”谷寻伟说,接下来他想在线下开展一些农场体验游的活动,等种下的桃树和紫荆花盛开之时,欢迎大家一起来西源村感受乡村田园的美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