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作为温州市惟一的2021年国家“金牌导游”培养对象,他的根深扎在家乡的山水间麻相奇:把楠溪江的美好介绍给更多的人

发布时间:2021-12-09 董秀燕来源: 字体:

  2011年,对于麻相奇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事业的分割点。这一年他从杭州回温州,这一年,他正式跨入导游行业。人生漫长但重要的也就那么几步,从西湖边回到楠溪江畔,麻相奇庆幸当时自己的这个决定,要不然,就没有今天他作为温州市惟一入选2021年国家“金牌导游”培养对象的这份荣耀。“温州比我优秀的导游有很多,这次我的入选真的是因为运气好,我很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麻相奇的答谢词略显规矩,一直以来,他对自己的定位就十分清晰,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国家级的荣誉,他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导游的角色责任更重了。

  山里的孩子怀揣“看看外面世界”的梦想

  巽宅,地处永嘉西北部,距离县城60多公里。在年幼的麻相奇眼里,家乡就是山,门口就是山,山那头还是山。后来他跟着务工的父母换了4所小学,开始只不过是从这个山头换到那个山头,当他被带到温州读第4所小学时,他的世界终于有了城市有了高楼,有了川流不息的人群。“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大这么有趣,我对生命对生活顿然有了更多的想象,我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看得更多。”但现实是,高中毕业前麻相奇没有离开过温州,大学毕业后一年他没有离开过浙江省,外面的世界就是远方,远方的风景还只在想象中。

  在杭州读大学时,麻相奇读的专业是物流,毕业后就在杭州从事物流工作,工作之余他开始以自己的方式慢慢靠近心中的远方,“尤其是一次偶然,听了一场有关导游的讲座后,我突然抓住目标,眼前的路径豁然开朗。“麻相奇从此集中精力学习导游知识,并通过考核拿到初级导游证,轻轻敲开了导游行业的门,开始有了这一行业更多的朋友,他也有了带队”初体验“。

  “我永远记得第一次带团时的激动和慌张。“麻相奇说,其实第一次带团非常简单,就是把一个外宾团从机杨带到宾馆,安排入住再去就餐,“我紧张地甚至忘了自我介绍,哈哈。”

  杭州是国际旅游名城,导游带团的机会多,麻相奇就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磨砺着成长着。一年后,他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楠溪江的美值得让更多的人看见

  麻相奇高高大大,身姿挺拔笑容温暖,讲话清晰吐字标准,和导游身份十分符合。2011年麻相奇回温后直接进入导游行业,并在市区两家旅行社继续磨砺。“永嘉山水可以给我很多灵感,我相信回永嘉后,楠溪江可以帮助我在导游的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2018年,麻相奇入职楠溪江旅投集团爱必侬旅行社,他的心安了,也定了,回到生他养他的楠溪江畔,望着一江秀水他暗下决心,一定让更多人看到这绝色佳境,还有永嘉深厚的文化底蕴。

  “虽然我是楠溪江的山里娃,但是对楠溪江旅游的认知并不多,所以回来后,一年365天我有300天泡在楠溪江,设计线路、实地走访、了解风土人情等,每一趟走访让我对楠溪江的感情增加一份。”正是因为这份深植血液里的家乡情缘,让麻相奇带队时多了一份细腻。

  每当有接团任务,麻相奇首先会提前了解这个团的人员职业构成、年龄构成等基本情况,再把旅游路线在脑中先过一遍,看看哪一部分可以有针对性成重要内容,哪些可以省略,又有哪里内容可以尝试和游客互动。“我也经常临时抱佛脚,根据第一天带队的情况晚上利用互联网恶补知识盲点,以便第二天更好地和游客沟通,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在麻相奇眼里,每一位游客都是他的老师,他可以在游客身上吸收到更多的信息,从而充沛自己,内心丰盛了,对人生态度生命理解就不同了。这就是他当导游最大的福利。

  在很多人眼里,导游就是要能说,口舌如簧。“能说当然很重要,但一名好导游仅仅能说是远远不够的。“麻相奇说,导游还要具备注意观察、鉴貌辨色、随机应变等多种能力,导游是一个杂家,什么都要略懂一点,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颗善良、利他的心。“那是桥下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向我提出希望跟团去一趟普陀山,这样的高龄完全超出了我们带团的年龄要求,但是看到老奶奶殷切的目光,拒绝的话我实在说不出口,在征得旅行社领导同意,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后,我带上了老奶奶,并一路进行了细致照顾。当我把老人安全送回家,老人紧握着我的手连连道谢时,我享受到了作为一位导游的最高的荣耀。这也是我始终热爱导游这份工作的主因。”

  在日常带队中,麻相奇有一个传统保留项目,那就是教游客说温州话。楠溪江的游客来自全世界各地,如何让他们快速感知楠溪魅力,“我思考了很久,教他们说‘吃天光’等温州话最有效”,在欢声笑语的互动中,告诉他们当地方言的起源,带出永嘉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让他们逛古村的脚步慢下来,看山水的眼睛更亮。麻相奇说,我最高兴的是游客回去后再介绍新游客过来,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我始终坚信楠溪江的美应该让更多的人看见。

  2017年,麻相奇拿到了高级导游证,在永嘉执这个证的人一只手数得过来,但他觉得这还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的路还很漫长。

  想为导游行业健康蓬勃发展出一份力

  “我们同行想要找什么资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麻相奇,因为他的好学和慷慨是公认的。”陈凯是楠溪江旅行社的导游,认识麻相奇多年。他告诉记者,每一次他们一起外出学习或带队,特别会寻根问底的总是麻相奇,一条新线路第一次走只有麻相奇会不停地记录下每一个细节,如果走第二次,麻相奇可能就会提出新思路,让别人耳目一新。1986年出生的他行事稳重,心思缜密,尤其在处理旅游突发事故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充分体现了专业水平。当记者让他多讲几个带团故事时,他笑笑说,那都属于过去,没什么好讲的,重要的是看未来。

  近年来,麻相奇开始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并对这个行业保持积极态度。

  作为一种职业,导游这几年受到了许多诟病,而且没有很强的行业组织。但他坚信,不能因为几个不和谐的声音就否定整个导游行业。“我觉得我有责任为导游业的健康发展鼓和呼,“接下来我可能会成立一个工作室,一边从事导游工作,一边为导游行业发展出一份力。“麻相奇这么想也开始这么做,一方面,现在的楠溪江旅游已从最初的单纯观光游切换到了休闲体验游,而且旅游业态也增加了很多,这对导游本身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他开始尝试直播导游、小众专题导游等新方式,在实践中深耕。另一方面,他出钱出力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慈善事业,并随时向周边的朋友同事传递为善理念,努力改变大众对导游这个职业的一些误解。同时他还会抓各种机会向相关部门争取促进导游行业发展的政策。

  “据我所知,目前活跃在永嘉导游一线的执证导游不过百多人,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都不高,楠溪江悠悠三百里,虽然处处是美景,对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来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地领略楠溪江风情,一个专业的导游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对于楠溪江来说,优秀的导游永远是需要的。所以我觉得我和永嘉同行们任重而道远。我始终相信旅游是朝阳产业,永嘉的旅游业市场广阔,导游大有可为,所以我要抓住这次成为”国家’金牌导游‘’培养人选的机会,做出更多的成绩。“说这话时,麻相奇的腰板挺得更直了,仿佛全身充满了力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