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依法治网 瓯越清朗

摘 要

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网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七五”普法期间,全国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网络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网民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网络法治文化健康发展,网络诚信建设大力推进,网络生态环境日益清朗,有力服务了网信工作大局,为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点击查看首页】

最新消息
更多
  • 全部新闻

这类诈骗危害极大,每起涉案金额在15万以上

9月23日,刘女士(化姓)向乐清警方报案称,今年7月其在微信上认识一男子,后在男子嘘寒问暖中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在聊天过程中,该男子多次透露自己在网上进行理财,每年都能赚很多钱,现在已经住上豪宅开上豪车。起初,刘女士对网上投资不懂也不感兴趣,奈何“男友”软磨硬泡,最终刘女士还是下载了对方推荐的APP“金荣中国”。

  • 2021/12/14

永嘉人速看!免费教学!十种诈骗类型!步骤详细!

为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国家反诈中心制作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了十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揭批了诈骗犯罪手法、解析了典型案例,同时进行了防骗提示。下一步,将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为载体,通过新闻宣传报道、新媒体平台、组织线下宣传活动等方式向全社会开展广泛的防骗宣传。

  • 2021/12/14

银行卡里的钱不翼而飞,顺藤摸瓜竟是老乡作案!

云南人和某同老乡张某一起在温州务工。张某文化程度有限,故常常请求和某帮忙操作手机。2021年2月初,张某请求和某帮其微信号绑定银行卡以便快捷支付,操作过程中告知和某自己的银行卡密码。

  • 2021/12/14

冒充领导诈骗“卷土重来”,温州已有多人中招

近期,温州又发生多起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从已发案件情况看,诈骗分子主要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及领导信息,并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微信昵称改成领导名字等形式,对受害人进行诈骗。希望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

  • 2021/12/14

教育整顿·办实事 | 警惕“虚拟币”陷阱!4名90后创设“翡翠币”一天吸金1500万...

近日,永嘉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主犯钟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退出经济损失返还相应被害人,其余几人另案处理。

  • 2021/12/14

赶紧自查!卸载了仍在“自动续费”!很多人惊了:就是我本人…

最近,重庆市民26岁的小佳(化名)一查自己的手机钱包,才发现多个APP正在“自动续费”。

  • 2021/12/14

非法获利3000万,涉案超200人!永嘉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

为了谋取巨额利益,以史某为首的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在线上收购境外赌博平台账号,拉拢赌徒进行赌博,为了提高赌博胜率甚至打“飞的”到国外比赛现场进行观赛,仅仅7个月就非法获利3000余万元。近日,永嘉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摧毁一个利用“输钱账号”进行网络赌博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9人。

  • 2021/12/14

贩卖上百万条个人信息,14名被告人全部获刑!

信息快速传播的互联网时代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也给收到推销、诈骗电话的市民带来诸多困扰,一些防范心理松懈的人群上当受骗后不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家破人亡。

  • 2021/12/14

1271万余元!“刷单”购买的笔记本、无人机全进了骗子口袋...

自从网络购物兴起后,“刷单兼职”的广告也铺天盖地。这些所谓的“兼职”,打着“足不出户、日入斗金”“点点鼠标、轻松赚钱”的旗号,大部分都是不法分子在实施网络电信诈骗。

  • 2021/12/14

诈骗的起因竟是曾经被骗…… 永嘉法院审理一起通过“闲鱼”平台虚假销售网络诈骗案

2019年4月,周某鹏在闲鱼平台购买他人发布的物品,付款后迟迟未收到实物,方才知晓自己被骗。气愤之下,周某鹏添加了由同样被诈骗的受害者组成的QQ群,倾吐自己的惨痛经历。

  • 2021/12/14

“我就是刷个抖音看直播,就被骗了3万多...”温州7天14人被诈骗!

2021年6月18日,温州陈先生在抖音上看一个叫“蒋飞翔”的主播在直播推荐赚钱项目,陈先生顿时来了兴趣。根据对方的指示,陈先生关注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他就通过这个公众号和对方联络。

  • 2021/12/14

“双十一”这些套路,请小心!

南京李先生购买了牙刷头后接到一个陌生客服的电话,称平台误把李先生的“账号”录入成铂金会员,如不取消每月将自动扣除1000元费用,目前李先生已经欠费15000元,需要补交这笔费用。

  • 2021/12/13

“法官,闺蜜在朋友圈骂我!”

近日,永嘉法院桥头法庭开庭审理了该起人格权纠纷案件,促使双方诚恳道歉、握手言和。

  • 2021/12/13

国家网信办部署推进“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为切实解决账号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10月18日召开“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国视频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并讲话。

  • 2021/12/08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网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 2021/12/08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10月27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署名文章。

  • 2021/12/08

中央网信办: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建立负面清单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 2021/12/08

浙江全面推进依法治网体系建设 袁家军作出批示

浙江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任务交办会今天在杭州举行。会前,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全面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大力打造浙江依法治网“金名片”,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互联网治理的首善之区。朱国贤、王昌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