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永嘉省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叶明儿获选2021年度世界“粮食英雄”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吴南杰 实习生 王伊如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粮食英雄”获选名单,浙江大学叶明儿老师榜上有名,成为25个人和团体中唯一的中国获选者。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粮食英雄”获选名单,浙江大学叶明儿老师榜上有名,成为25个人和团体中唯一的中国获选者。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浙江已推行多年。自2008年以来,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来到有“永嘉西藏”之称的界坑乡,并长途跋涉到了界坑乡最北的山区黄岙头,该地以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为主,经济十分落后,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是一个典型贫困村。叶明儿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因地施策,从缙云县大洋镇引进适应性好、高产、抗病虫性好的美人茭、象牙茭、丽茭1号等单季茭白优良品种进行试种,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并组织成立了一个茭白专业合作社,组织注册一个商标“楠溪源”,使界坑茭白的品牌打得更好。同时,他还提出了“茭鸭共生系统”,将水鸭放入茭白田地里进行养殖,进一步提升茭白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除了黄岙头村,同样偏远贫困的盛山村也在叶明儿的指导下实现了华丽转身。盛山村是一个传统的稻田养鱼村,稻田养鱼基本采用平板式,粗放粗养,田鱼亩收入200元左右。在叶明儿指导下,该村村民通过加高田垦,提高水位,增加鱼的投放量,稻田养鱼从原来的一亩地三四十斤提高到一百五十斤左右,与传统稻田养鱼模式相比,产值每亩提高近6000元。

  十余年来,他发挥专业所长,挖掘生态农业优势,把发展高山农业作为关键载体,使界坑乡形成了稻田养鱼、茭白田养鸭、荒山种桃等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用科技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助推当地走出“两山”转化的发展之路。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地区,科技特派员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农业进行转型升级,从而形成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生态农业体系,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成就了以生态农业发展的“界坑模式”,两山理念已通过实践在界坑变为生动的现实,当地根据自身条件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护美绿水青山的同时,做大金山银山。

原标题:永嘉省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叶明儿获选2021年度世界“粮食英雄”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