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融合发展再创新 苍南小镇建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12月2日,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落成投用。研究院坐落于苍南县马站镇,一个滨海小镇。

  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由苍南县人民政府与温州医科大学、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三方共建,是苍南目前最大的科创平台。主要围绕核辐射医学应急关键技术研究、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人才培训、海洋放射性污染监测、健康教育等内容,打造高能级人才的聚集地、科研转化的孵化器。

  在落成典礼上,“融合发展”成为关键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说,研究院是温州医科大学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说,研究院的落成投用见证了三方合作迈入新阶段,希望研究院全体师生、工作人员积极融入苍南的发展大局中。

  “我们不是只建造一个核电站,而是要以核电为基础,造福全体苍南人民。”三澳核电落地之初,苍南就率全国之先,提出核电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的理念。政企双方在交通项目、暖邻帮扶、绿能小镇建设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并积极谋划核关联产业发展、融核旅游、税收本地化、就业本地化等一系列融合发展工作。

  其中,与核电同步建设的绿能小镇是苍南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的主阵地。绿能小镇总规划6.58平方公里,包含绿能产业区和产业拓展区,是全国第一座“以核能为主”、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这里将建成一座绿色能源之城,形成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

  喜讯接踵而来。去年12月,苍南县核电数字化仪控仪表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约,这是三澳核电首个核关联先进制造业项目;今年5月,绿能小镇城市客厅结顶,将作为绿色能源会展、科普、教育的场所;今年11月,远景(苍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拍下绿能小镇地块,建设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总投资50亿元。

  而“暖邻帮扶”则不断为当地百姓带来“温暖”。根据苍南县与中广核集团签署的《5+4”合作协议》,双方每年落实1000万元,支持地方医疗、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逐步落实发展惠民十大举措,帮助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现实困难。

  作为暖邻帮扶项目之一,2018年,马站中心卫生院获得了一台价值300万的大型人工智能CT机,大大改善了该院医疗检测技术和医疗服务能力。随后两年,暖邻帮扶项目又为马站中心卫生院陆续添置了无痛肠胃镜等高端仪器,定期邀请市、县级的专家每周固定时间到该院坐诊,打通百姓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得益于先进设备的投入和县域医共体机制,马站片区近20万人口在家门口获得了更多元、更高端的医疗服务,马站中心卫生院的门诊量年均增长达15%以上。

  2019年,作为前期重点工作,三澳核电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按照惯例,以往核电站采用的是独立供水模式,自建水库和供水管道。经苍南县政府与苍南核电公司协商,双方创新提出了核电供水工程与地方规划相融合的自来水供水方案。项目由苍南县水务集团负责实施,政策处理由有关乡镇负责落实,资金由苍南核电公司支出,共建共享,共饮一泓水。融合供水工程投用后,平均日供水能力超过1万方,足够满足双方需求。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融合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三澳核电项目已成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融合发展再创新苍南小镇建起研究院

  记者:甘凌峰共享联盟苍南站陈薇拉陈书敏林高显

原标题:融合发展再创新 苍南小镇建起研究院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