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掀起冬修热潮,推动海塘安澜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核心提示:瓯江南岸,瓯江路(香源路至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将设计防潮标准百年一遇的海塘和绿化带相结合,让人们可以安全地漫步、奔跑、骑行。

  鹿城区七都环岛海塘粉黛乱子草。曹玮琦供图

  温州网讯瓯江南岸,瓯江路(香源路至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将设计防潮标准百年一遇的海塘和绿化带相结合,让人们可以安全地漫步、奔跑、骑行。海塘内的城市阳台,既可以让市民登高眺望、欣赏江景,也能作为水上应急救援平台,还开发出地下休憩购物空间。

  瓯江北岸,三江标准堤工程正加快项目实施。该工程不仅为沿线提升防潮标准,也将为下一步城市建设、片区开发奠定基础……

  以这一幕幕景象为例,今年以来,我市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建设,促成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发挥综合效益。同时,抓住当前冬修水利有利时机,掀起海塘安澜工程建设热潮,致力打造温州水利标志性成果。

  海塘建设掀起冬修热潮

   优化施工流程,克服外部影响

  抓住秋冬枯水期和难得的好天气。近期,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正加快推进建设。该工程是三江片开发建设的保障性和基础性工程、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17.11亿元,建设长度11.95公里,工程实施后,将沿线防潮标准从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

  以抢抓冬修水利为契机,该项目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克服困难加快工程进度。

  工程项目经理万明栋介绍道,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建设单位尽量优化工序。比如,梅园、中村两座水闸,都要实施水闸建设、堤坝连接这两部分内容。建设单位让梅园闸先建,中村闸则先启动堤坝连接。等它们各自完成这部分工程量,再把施工队伍对调。这样,就能用一套水工和一套房建队伍,在不耽误工期的情况下,同步完成两座水闸建设。而腾出的人力,还可投入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此外,今年块石、水泥、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普遍波动较大,这给工程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建设单位将原先保障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施工的原材料储备量,增加到两个月。这样既能保障工程进度,又尽力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增加。

  在这些举措的助力下,今年前三季度,该工程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为明年汛期前全面完成奠定基础。

  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是我市掀起海塘安澜工程冬修热潮的一个典型。

  目前,我市20项约64公里的海塘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约100公里的海塘安澜工程正开展前期工作。比如,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南口大桥至海滨围垦段)、永嘉县瓯北标准堤(新桥、罗浮段)加固提升、苍南县赤溪镇安峰海塘等一批在建海塘安澜工程,正加快推进实施。今冬明春,苍南县海塘安澜工程(南片海塘)、龙港市舥艚渔港海塘加固工程等海塘工程还将陆续开工。

  海塘安澜走在全省前列

   融合多种功能,创新工作举措

  鹿城区七都环岛海塘对区域发展的综合带动效应,正日渐显现:

  该工程长14.8公里,设计防潮标准为百年一遇,全面建成后将消除沿线薄弱环节。其中已建成开放的景观带示范段,设计了粉黛乱子草、老堤遗址展示、户外露营等主题,成为节假日市区短途游的热门景点。引来的客流,则助力七都改变旧貌、盘活农房、引进企业,打造出樟里、前沙等省3A级景区村,增收2000多万元。

  七都环岛海塘建设,是我市致力推动海塘安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一个注脚。

  今年来,我市将消除海塘安全隐患,作为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建设的首要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目前,所有需除险加固的薄弱海塘,均启动工程前期研究。其中,乐清市镇浦塘、清江北岸塘等一批项目已开工。

  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我市还注重将生态、市政、文旅、交通、产业等多种功能融入海塘建设,推动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管护提效,致力将海塘打造成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在此期间,我市尤其注重创新工作举措,争取多方支持,推动海塘安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比如,根据实际情况在部分项目中,将传统单纯加高堤坝的方法,改为尽量控制堤坝高度、不明显抬高但加宽堤身,同时强化堤后排洪能力。此举在保障防御能力的前提下,也为海塘多功能融合拓展了空间。

  我市还积极打造数字海塘,不断提升海塘建设和管理的一体化、智慧化、标准化水平,如七都环岛海塘建立三维模型,开展防潮能力动态研判。这项工作被纳入第一批全省水利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此外,我市各级水利部门主动和资规、住建、交通等部门对接并争取政策支持,推进海塘融合功能多规合一。同步提高多个项目的前期工作质量,推动方案设计优化,由此实现多个水利工程实施集中踏勘和集中审查。这一举措,有效提高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掀起冬修热潮,推动海塘安澜走在前列——以“安全+”理念促区域融合发展

  记者:张睿

原标题:温州掀起冬修热潮,推动海塘安澜走在前列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