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徐永义:举起相机, 向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回敬

发布时间:2021-12-02 厉梦瑶 吴南杰来源: 字体:

  徐永义拿起相机的初衷,并没有怀着多么远大的目标,他只是不忍心放过这片自然的馈赠——天空中宁静的云朵、江边平稳安详的水花、浩瀚无垠的星空……如同这片土地的守卫人一般,自小长于楠溪江的徐永义发现,其实这里的每时每刻,都在显露着别样的生机,他被这闪闪发光的呼唤深深打动,希望通过相机捕捉到那一刻足以颤动灵魂的瞬间。

  做楠溪江的摄影师

  这两天的晚霞会很美,徐永义留意着窗外变换的天气,心里默默有了算盘:待会手头不忙了,就带上机子去溜达一圈。此时的天空,云朵层层叠叠,呈现弥漫扩散状,少有褶皱。徐永义说,这样的天气,最适合摄影,前两天他就在黄南的山沟沟里拍了一组楠溪江秋日风光。频繁的拍摄次数,往往给人一种专业摄影师的错觉,但实际上,徐永义本身是岩头镇社区学校的一名职工,摄影只是他的爱好。

晨捕(2019.12于永嘉县狮子岩景区)

大若岩全景

  “最开始玩摄影是在参加工作以后,大概2012年。”在此之前,70后的徐永义是一名老师,从乐清师范毕业以后,便回到家乡教书。“后来为了考取大学文凭,又去学了几年美术,之后调到岩头工作。”一开始,单调的乡村生活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徐永义就日复一日地看着丘陵起伏的曲线,看着被夕阳笼罩的城镇与村庄。每两个钟头,江岸的风光就会变,他能看见鸟儿依水静静地伫立着,或者孤单地独自停留在一片枝桠中间。

  “每次看到的时候觉得心情很好,因为享受到太多这样的美景,特别想把这些画面留下来,现在也是一样。”徐永义没有正式学过摄影,记录是从始至终的动力源泉,但他的摄影经验几乎全靠实践累积。“那既然要拍,肯定要拍得好看点,一次没拍好就再去一次,光线不好就等,时间点不对,就换个时间去。”

南垟村乌桕树

楠溪幻境(2018.10于永嘉县芙蓉村)

  因为就住在楠溪江边上,徐永义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也就是随时能走、随时能拍。“丽水街、石桅岩、兑垟村基本上半个小时内都能到,而且摄影时间点一般集中在早晨以前和傍晚以后,不会耽误本职工作,所以我摄影器材都放在车上,天气好就出去转转。”这也练就了徐永义每日“观天象”的绝技。在他的手机里,下了有十几个天气预报app,为了准确掌握天气变化,他还学会了自己看卫星云图。

  “预报毕竟还是有偏差的,我特别喜欢拍星空,对空气通透度、云层厚度要求很高,什么准备都没有过去拍很容易就扑空了。”这样的经验实际上也是徐永义一点一点磨练出来的。之前有一次,他跑去山顶拍星空,只带了一件单薄的外套,结果当天夜里降温起风,三脚架都立不住。“地面上都结了一层霜,我还得扶着三脚架,动也不能动,那次可把我冻坏了。”但即便是这样,徐永义也没想过下山,而是找来几个石头压住三脚架,自己则躲在一尊石像后面,熬过了一整晚。

楠溪秘境+2020年4月+石桅岩+徐永义+13968990155

楠溪烟云(2018.04于永嘉县芙蓉村)

  “当下是挺辛苦的,但是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前几年微信开通后,徐永义也有意与大家一同分享那些美好的瞬间,为此他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名为“楠溪印象”。里面既有楠溪江明媚的风光、静谧的古村,也有现代乡村的潮流和时尚的蜕变。

  “在外的永嘉人留言转发的很多,其实拍下这些照片的时候,没有想过会引起这么大的共鸣,可能我的照片勾起了大家的乡愁吧,但不管外界的评价如何,我都会一直拍下去的。”徐永义说。

  继续捕捉和挖掘

  楠溪江究竟还有多少美景等待发现,徐永义无法估计。“其实摄影前辈都有说过一些比较出片的点,但是如果只在那几个地方拍来拍去,还是会比较局限。”为了挖掘更多角度的楠溪江,徐永义这几年几乎走遍了远近的各个山头。“现在有了无人机更方便了,有没有好位置,机器先上去扫一下,不用一趟趟爬。”

楠溪自然岛

梯田日出(2020.06于永嘉茗岙村)

  在徐永义手里,已经“夭折”过好几个无人机,和摄影一样,在无人机领域他也是半路出家,从零开始。“我喜欢尝试新的设备,就买过来试试,其实任何东西只要想学就能学起来的,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从相机到无人机的转变,也促成了徐永义从照片到短视频的跨界。不知不觉,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比如为了学摄影掌握了PS技术,又因为拍短视频学会了剪辑。

  “现在网上的教程也很多,碰到什么问题,就查一下,一开始就是按照别人的方法去套,慢慢摸索出来的。”徐永义虽然曾经是一位老师,但他说自己完全不适合当一位老师。“老师要传道授业,责任是很重的,我真怕说得不好,把小孩教坏了。”他对自己的定位是手上能做事,但沟通能力有限。有时也有朋友建议他,摄影拍得不错可以办个培训班之类,他也总是摇头摆手回绝,“我又不是专业的,鼓捣出来的是适合我自己的方法,别把人家带跑偏了。”

夜幕下的村民学校(滩地音乐公园)

月圆之夜(芙蓉村)

  而回顾他自己的学习历程,大多数时候也完全都是靠自己。“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画画,就坐着瞎画,也没有人教。”后来学摄影、短视频,也是他自己看教材、看优秀的作品,一点一点进步的。

  “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很重要,无师自通是不可能,但是只要沉下心来学习,总会摸出一点门道。”而因为这一身自学成才的技能,徐永义也常常被县旅发中心邀请去拍摄各种活动、宣传片。“有的地方他们没有素材,也会问我有没有拍过,如果有的话我都会分享给他们的。”

  久而久之,徐永义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百宝袋”。如今,他在楠溪江拍下的照片视频等素材已经多到装满了几十个T的硬盘,摄影装备也从一台数码相机拓展到无人机等一整车的器材。“天气不适合拍照的时候,就在家理理素材,剪剪片子,时间过得好快。”最近,他抽空剪辑的《飞阅楠溪江》在“楠溪印象”上发布,吸引了上万人观看。问及剪辑的思路,他说只是家里的硬盘不够放了,素材剪成短片方便保存而已。

运动潮人在楠溪(兑垟村)

追光者(石桅岩全景图)

  千辛万苦拍摄的素材,最后留下的可能只有一个镜头、一张画面,徐永义却觉得已经足够。“这么一个画面,足以使我想起一整个拍摄的过程,抵得过数小时的等待了。”他曾在南崖景区里拍到了英仙座流星雨,相片里留下的是一瞬七彩的流光,滴入仿佛盛着茫茫夜色的水缸,他始终能回想起当时自己的心情——想用摄影向这片星空致意,也向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回敬。

  “你看,楠溪江真的很美啊。”徐永义感叹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