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安心居家养老,瓯海为居民家中安上“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现在待在家里感觉安心多了。”11月29日,家住瓯海区茶山街道山根花苑的江洪德老人,拉着上门回访的工作人员止不住点赞。前不久,街道人员给他家里一连安装了多个智能安全监测设备,包括智能床垫、燃气探测器等。“一个人住,出现紧急情况时也不用手足无措。”他说。

  今年85岁的江洪德,子女长期定居在意大利,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专业团队需要定期上门提供照护服务。针对此类人群,瓯海区今年8月起创新推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对接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与智能设备厂商,定制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床垫、水浸探测器、燃气探测器、烟感探测器、智能药箱等设备,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分析老人健康状况,解决老人居家养老隐忧。

  “阿公,这个报警器一响,你就立马跑到门外。”回访时,茶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林文港指着安装在厨房里的燃气探测器提醒。他告诉记者,智能安全监测设备各有神通。“智能床垫可以通过心率监测等方式记录老人睡眠状况,并分析得到睡眠日报、月报等,一旦发生睡眠异常,我们工作人员会及时跟进了解情况。”

  据了解,看似简单的监测设备背后,集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科技,不仅能够发挥普通探测器功能,还能实时向智能监控后台报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老人确认,并派应急小组到现场处理险情。”林文港说。

  目前,瓯海区老年人口共有9.32万人,占全区人口20.1%,其中90%老年人倾向选择居家养老。瓯海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奇表示,“实时监测老年人身体状况,为老年人照护提供佐证,也可以及时预防一些突发事件。”截至目前,瓯海区共加装150户智能水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等智能监测设备39户。

  原标题:安心居家养老,瓯海为居民家中安上“黑科技”

原标题:安心居家养老,瓯海为居民家中安上“黑科技”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