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人民日报:浙里最暖|她是牧民们心中的好“门巴”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谢胡飞是永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两个年幼孩子(大的上小学一年级,小的才满周岁)的母亲,永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谢胡飞将孩子托付亲朋照料后(身为公职人员的丈夫在抗疫一线,经常连续加班不能回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一线抗疫工作,连续隔离工作一个月不曾回家,舍小家,顾大家,为抗疫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谢胡飞是永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两个年幼孩子(大的上小学一年级,小的才满周岁)的母亲,永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谢胡飞将孩子托付亲朋照料后(身为公职人员的丈夫在抗疫一线,经常连续加班不能回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一线抗疫工作,连续隔离工作一个月不曾回家,舍小家,顾大家,为抗疫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4月初,谢胡飞刚从疫情隔离解除出来,便积极响应号召,奔赴距离2400公里、海拔3507米的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人民医院,开展东西部扶贫协助工作。初到红原,她头痛、心悸、鼻出血、睡眠困难等一系列的高原反应接踵而至。还没有克服高原反应,她立即投身到紧张的救死扶伤工作中去。为便于开展工作,谢胡飞长期居住在抢救病房。

  游牧是当地百姓一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手段,游牧特性导致孕妇无法定期产检,再加上就医意识的缺乏,来到这里看病的产妇很多时候病情都很严重。擅长危重孕产妇诊治的谢胡飞便成了救命医生。红原县医疗力量较为薄弱,医生资源短缺现象严重。谢胡飞克服困难、身体力行,在手术台上经常一人“担”三个角色——主刀医生、麻醉师、医助。在半年多的工作中,她成功救治30多例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没有出现一例围产期死亡病例。6月23日,为了抢救一名羊水噎着的新生儿,不惜冒着被感染乙肝的风险,争分夺秒地拿起吸引管,用嘴去吸引新生儿咽喉部的羊水。最终,新生儿成功复苏,她挽回一条宝贵的新生命!当地牧民亲切的称她为好“门巴”(藏语:医生)。

  除了是一名医生,谢胡飞还主动担起“老师”的角色,将胎心监护、新生儿复苏、危重产妇管理等医学知识和实战经验以“传帮带”的形式,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当地医生。她常说:“希望在我支援结束时,能为红原留下点什么。”她利用空闲时间认真规范了红原县人民医院各类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流程及产程管理,为科内医务人员做《产时胎心监护》、《产程管理》及《新生儿复苏》等方面的培训,不遗余力地帮助当地医务人员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同时助力红原县红十字会开展“让草原妈妈更健康”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红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妥以芝说:“以前很多手术我们不敢做,现在大家有底气独立做手术了。”她的同事郭明翠说,每次跟着谢胡飞上手术台,都能学到很多新知识,但更多的是学到她身上那种完全忘我的敬业精神。

  2020年11月,她在援川期间不幸被确诊为白血病,病倒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却依旧不忘红原,总是牵挂着那片草地上的牧民们,在她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总是拿着手机,回复着红原那边发来的信息,一一给予解答。谢胡飞用最真挚的情愫把心的船,爱的帆驶向民族团结港湾。

原标题:人民日报:浙里最暖|她是牧民们心中的好“门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