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在我县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节点上,带着几代音乐人的梦想和期待,县流行音乐协会成立——在永嘉,落下音符

发布时间:2021-11-18 厉梦瑶 厉定武来源: 字体:

  11月6日,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成立。在枫林镇举行的首次代表大会上,会长徐律表示,将为永嘉音乐工作者、音乐群体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推动永嘉原创音乐和本土音乐文化发展,助力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金名片”。

  这在永嘉圈内众多的音乐爱好者看来,是一个崭新的信号,也意味着一种号召。曾经分散各处的成员默契地从四面聚合而来,不为别的,只因为让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是所有家人共同的心愿。

  一个独立的协会

  会长徐律是流行音乐协会里的新面孔。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永嘉昆剧团副团长。今年年初,在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的介绍下,徐律才第一次进入永嘉流行音乐的大家庭。

  “接触之后发现很合得来,因为大家都喜欢音乐嘛,很快就打成一片了。”陈静现在是县流行音乐协会的秘书长,在协会成立之前,一直在负责市流行音乐协会永嘉分会的各种演出组织和策划活动。对于徐律的到来,他和许多成员一样,很快接受了这位带着点“书生气”的成员。

  “有了市里的推荐,大家都很信任我,我也想要做出点贡献,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以后,就开始申请成立县流行音乐协会。4月份换届选举,我就被推选为分会会长了。”

  据徐律介绍,市流行音乐协会永嘉分会和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看似只是名称上的差别,实则意义大有不同。“相当于之前是挂在市里,在县里开展活动就有些不太方便。”

  在历经了8个多月的奔波之后,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的牌子终于换上了,但因为疫情反复,首次代表大会迟迟没法召开。

  “原本我们打算在滩地音乐公园举办,因为想来参加的成员有一百来人,舞台都搭好了,开完会以后,还可以举办晚会,想让大家多交流一会。”

  虽然最终没能如愿,但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的号子终究是吹出去了。协会成立的当天,现场来了四十多位本土的音乐工作者,他们多是本土音乐圈子里的“元老级”人物,也一同见证着永嘉流行音乐发展的这一重要时刻。短短几天时间,协会成立的消息,已经在当地的音乐圈内传遍,老成员纷纷前来报道,新成员也在陆续加入。

  “联系到我这有意向加入的已经有150多号人了,但是因为疫情,有的成员还没有正式入会,目前注册会员是七十多人,老成员五十多位,新成员也有二十多个。”陈静坦言,这样的气象,他已经许久没见过了。“之前在分会,虽然每年也有一些活动在开展,但人员一直都处在流失的状态。”协会的常务副主席李金辉也有同感。

  作为这里的“骨灰级”成员,75年的李金辉已经把人生的一大半时间都堆在音乐上,在手握无数歌手奖项和荣誉的同时,他也是看着永嘉本土的音乐圈子一步步发展起来的。“一般大家都会往市流行音乐协会去,甚至去台州、金华的也有,很多我一手带出来的歌手、乐手都没能留住,也没办法,大家毕竟还要生活啊……”

  也正因此,协会的成立,给了像徐静、李金辉这样的“老成员”,一种别样的期待。

  “别的不说,我们自己大展手脚都方便许多啦。”陈静说,好几年前,他就开始羡慕瑞安、乐清等兄弟协会在市里季度会议上长长的成果汇报材料,什么时候永嘉也能做到这样?那时候,陈静心里会打鼓,为什么还在坚持?为了什么而坚持?但现在,一种信心和决心正在酝酿。

  一场本土音乐的交流

  11月16日晚上7点,在位于潮莱艺校的流行音乐协会临时办公室里,十几位协会主席团成员聚在这里,一起商讨关于大若岩水云村打造音乐人才培育基地、组建女声合唱团和新流行乐团等相关事宜。办公环境虽然相当简陋,除了人和桌椅,很难再容纳下其他什么,但是现场讨论的热情氛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现在跟旅投合作的水云村项目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包括资金、场地到时候都会给我们支持,那么现在手头上的一些工作,我们可以先动起来了,比如创作一些专属于本地的音乐作品等等……”

  徐律告诉记者,协会主席团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大部分都有本职工作,讨论时间只能安排在下班后,但大家都绷着一股劲,想为协会做出一点贡献。这里既有像徐静、李金辉这样的“老音乐人”,也有像董璐瑶、周晓忠这样的90后年轻人。“不同年龄段对音乐的认识和理解都是不同的,我们这些人在一起可以有不同的思维碰撞,唯一的目的就是创作出好的作品。”

  作为昆剧团副团长的徐律已经有了新的想法,迫不及待地要与成员分享。“楠溪江的诗词、流行音乐与昆剧唱腔的结合,是不是可以做出一些不一样的尝试?因为我本身一直在从事昆曲创作这块,一些传统乐器我觉得都是可以和流行音乐相互结合的。”他的脑海中已经跳起了音符:以永昆唱腔起头,轻轻带出孟浩然的诗句“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再加入一声风铃的脆响,接上流行音乐的主旋律……

  而在徐律的想法之前,95年的董璐瑶已经尝试写了几首关于楠溪江的歌词。“我本身其实是对影视创作这块比较有兴趣,但是目前从事的工作是财务,所以也想找到一个机会能在创作这方面有所发挥,正好徐律会长介绍我到这里。”董璐瑶是北京电影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去年刚刚毕业回到永嘉,虽然没能做成理想中的职业,但她说,这里都挺好。“春来乌牛报早香满担,晚秋红柿香柚盈箩筐……”她在名为《曰为永嘉》的歌词里面这样写道。

  此情此景,也让身为永嘉流行乐团的副团长陈大军觉得很欣慰,从十几年前组建瓯楠乐队开始,从他手里陆陆续续已经培养起五支乐队,共有十多位歌手和乐手。

  “流行乐团是协会下的一个专业乐团,我们也一直在坚持原创,现在有了那么多力量的补充,真是打从心里高兴。”陈大军表示,这些年乐团也在不断学习精进,各种学习交流活动也从未停下。

  “今年在文化驿站,我们邀请了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许晓峰到现场讲座,当时我们乐团带着自己的4首原创作品现场进行了演出展示,得到了许晓峰的认可,包括我们的协会成员戚超驰创作的歌曲《秋天的海边》,获得了2020首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金奖,近期马上还要出版套曲《海的印记》,我想有了这些力量的加持,乐队一定能走得更远。”

  一群为音乐奔腾的永嘉人

  在这次采访中,协会成员们不约而同提到的一个词,坚守。虽然坚守的过程往往如石子落水,无声无息,很多人也明白,坚守的结果并不一定美满,但事实证明,只要有无数个石子聚合在一起,至少会在湖面上打起一层又一层涟漪。

  李金辉从小就喜欢音乐,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是与音乐有关。“那时候特别沉迷音响,算是发烧友吧,但是好的音响很贵几千块,有的音质还不是特别令人满意,我就自己去琢磨。”大学毕业的暑假,李金辉给自己做了一对音响,每一颗螺丝、电子元件、分频器都是自己研发组装的,后来逐渐接受定制,一个暑假做了将近几百台。“订单太多了,我跟我爸一起拧螺丝,一天下来手掌全是水泡。”

  那时候,李金辉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有意思,自己的音响价格便宜,音质又好,上塘岩头很多KTV包厢跟大厅都有过来预定,对李金辉来说就是一种认可。“后来去了电业局工作,碰到了上一届永嘉流协主席潘建义老师,这才真正进了门,开始陆陆续续参加比赛得奖。现在主要的重心都放在培养本土音乐人才上。”在李金辉手里,带出过像卓玛、丫丫等许多“永嘉好声音”。

  和李金辉一样,陈静也是潘建义“带”出来的。公安出身的他干事勤快心细,于是组织策划乐团活动的大小事务便交到了他的手上,这些年的重走红军路、中国好声音永嘉赛区、麦霸挑战赛等等大型演唱活动都是由他负责组织。虽然上台唱歌的机会少了,甚至还得倒贴钱,但陈静也自得其乐。“喜欢音乐这件事,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只要有机会让我们的歌手、乐团上台演绎,我就还会继续干。”

  91年的周晓忠是流行乐团的主唱之一,他则是在陈大军的鼓舞之下走上音乐的道路。他说,音乐能给人带来快乐,能忘记伤痛,唤起过去美好的记忆。“这些年在酒吧驻场也好,在舞台上表演也好,我都不想错过给别人传递音乐的机会,有时候可能就是街头的一场表演,自己打车贴钱也要过去……”

  泛起的涟漪一层传一层,跳动的音符终究没有停歇,而在这次音乐协会成立之后,不少政府部门都主动伸出了橄榄枝,希望通过协会聚集的音乐资源为永嘉旅游、文化做宣传。“协会的成立可以说正好卡在我县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节点上,契合了迅速成长的音乐市场需求,对于我们协会的成员来说,真的是一种很大的激励。”徐律表示。

  近年来,永嘉依托楠溪江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优异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推进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建设,已被列入省文旅“金名片”培育名单,楠溪江音乐节在全国初具影响力,有效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和山区群众的增收致富。

  “今年的新潮音乐节目前也在对接了,到时候会有我们永嘉本土的专场表演,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并融入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打造,创作出更多体现永嘉山水特色、弘扬永嘉人文精神、提升永嘉美誉度、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艺术水平较高的原创音乐作品。”徐律强调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