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澎湃新闻:永嘉以“三驱动”模式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节假日民宿客房供不应求,连吃带住的一年营业额能有二十来万。”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村民谢顺琴笑着说。在永嘉县委统战部的牵头下,现在村里像谢顺琴一样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利用自家闲置民房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岩上民宿村的成功打造,离不开统战力量的汇聚。近年来,永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专业优势,选准切入点,创建“基地+品牌+项目”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打造同心服务基地构建服务网络

  前段时间,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的农工党党员之家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交流近期关注的时事热点。

  据了解,永嘉农工党党员之家成立以来,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以“箬溪精舍”“箬溪草堂”“艺术家田园”等项目为主体,定期为群众提供慢性病管理、义诊送药、健康讲座及就业培训等服务。

  近年来,永嘉先后建成112个同心服务基地。由河间医庐、瓯忆、巨农茶业等20多家党外人士创办的文创工作室“瓯窑同心苑”,以瓯窑小镇“新阶层人士、新创业青年、新永嘉人”为主体,逐渐成为全市新阶层人士的实践创新基地。而“数字经济新e站”以桥下教玩具产业、瓯北泵阀产业、桥头钮扣拉链产业、温州电商私圈等领域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为主体,打造数字经济领域人士联谊的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一个个相继落成的同心服务基地,组建成覆盖全县的服务网络,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工作触角逐渐延伸到全县。

  创建同心服务品牌突出社会效益

  永嘉县各民族党派、人民团体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

  永嘉民建实施“思源·圆梦”行动,通过开展扶贫帮困、助学结对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参政党的社会职责,帮困资助近百万元,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县知联会依托优秀教师资源组建讲师团,开展“爱心助学·公益助困”活动,用心做好帮教助学、扶贫助困。县新联会的“乡村读书计划”以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弟为主要服务对象,与乌牛仁浦小学、岩坦镇张溪小学等建立结对关系,开展“满足一个愿望”“带山里娃看世界”等活动。

  当下,“互联网+”“直播带货”成为发展新趋势。县网联会开展“美丽乡村行”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在打造清朗网络环境、构建电商平台方面出力,开展“直播货助农”及直播培训80余场。

  落地特色产业项目带动长效增收

  “中国乡村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要用艺术植入乡村,带动家乡发展。”秉持反哺家乡的初心,永嘉乡贤、北大博士后周建朋在楠溪江畔建设文旅综合体楠溪书院和箬溪精舍,举办“当巴黎遇上温州”“当伦敦遇上温州”“明月清辉”音乐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将其打造成当地新的文旅IP,为美丽乡村建设抹上绚丽色彩。

  特色文旅产业项目的落地切实带动了村民增收。2018年,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市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党外人士徐志通带着2800万元投资资金与一支瓯塑团队,在家乡碧莲打造亨嘉文化创意园。原本垃圾遍地的旧厂房,变身为鸟语花香、创意满满的文创园,更成为碧莲镇“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

  鹤盛镇岭上人家的烤全羊名声在外,2009年,农工党员金邦乾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烤全羊农家乐。如今,岭上人家年接待人数100万余人次,销售烤全羊8万余只,成为“一只羊带富一个村”的致富样板。

  下一步,永嘉将继续团结凝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引导更多的统战力量参与到永嘉的乡村振兴中去,助力共同富裕。

原标题:澎湃新闻:永嘉以“三驱动”模式助力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