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陈珊瑚: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厉梦瑶 吴南杰来源: 字体:

  10月14日,由省教育厅、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省教育发展中心、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承办的“中行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残疾人组省级现场比赛在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圆满落下帷幕。经评比,来自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陈珊瑚在全省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成为我市入选的三名选手中最佳成绩的获得者。

  陈珊瑚是永嘉碧莲人,今年刚刚21岁。4岁时,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她的皮肤被大面积烧伤,左手严重变形,她承认长久时间里自己曾不知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身体。但现在,她说自己释然了,或许她没法成就一片蓝色汪洋,但可以做一株微不足道却坚强勇敢的红珊瑚吧。

  一场比赛,一次逐光之旅

  好几天了,陈珊瑚还在为选定自己参加比赛的主题发愁。辅导员贾飞祥找上她时,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完全没有考虑。“贾老师找上来,说希望我去参加这个比赛,我都是懵的。”

  陈珊瑚是读会计专业的,但是她没想过因为专业限定自己的未来选择,她的兴趣爱好很多,化妆、摄影、音乐……或许这些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呢。陈珊瑚对未来抱有许多想象,但是比赛的讲稿要具体到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认知、职业选择与目标定位、职业的规划路径等等,她都拿不定主意,更无从下笔。

  “我们也替她分析了很多,有哪些适合的职业可以从事,但是她表现得都不是很坚定。”贾飞祥说。作为这次比赛的指导老师,贾飞祥希望陈珊瑚不仅能借机获得一次锻炼,也能从中真正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

  “她是我们学校唯一符合残疾人组报名条件的学生,但其实各方面奖项履历等等条件并没有特别突出。”据贾飞祥介绍,这次“中行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首次将高校残疾学子纳入比赛组别,全省报名参加的许多学生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

  虽然竞争优势不明显,但贾飞祥还是希望陈珊瑚争取一把。“之前她考进我们学校,就有老师说起这个孩子很努力,上课很认真,平时还有去做兼职什么的,我觉得在职业规划这块她是有自己的见解的。”

  而在学校安排下,贾飞祥还带陈珊瑚去见了全国自强模范王海英——那是她早有耳闻且十分崇拜的“偶像”。“王老师也是学会计的,却成立了自己的企业,非常厉害。见面的时候,她也没有跟我讲大道理,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说,如果干不了太大的事,那就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且有意义的事,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

  想着王海英老师说的话,陈珊瑚静心回顾了自己学习会计四年的时间。“当初在职高选择会计专业确实没有太多考虑未来发展,但是这么长时间学下来,我发现自己确实还挺适合,心里也越发坚定了。”

  在这样的感怀之中,结合自己一路上所经历的磕磕绊绊,以《向阳而生,逐光而行》为题,陈珊瑚洋洋洒洒写下了数千字的文稿交了上去,就顺利通过了初选。

  “真没想到自己会入选,结果出来的时候吓了一跳,老师让我立马开始准备。”最终决赛中,参赛人员要准备6分多钟的陈述时间,陈珊瑚要全程把文稿背下来,同时在职业体验的环节,她还要表演一个小品形式的节目,那几天几乎是整夜整夜地排练,陈珊瑚都没有喊累。

  “我有什么辛苦的,老师跟学长学姐都帮了我好多,改稿子、排节目,他们都是陪着我的。”

  快到比赛的时候,细心的王海英还给这位年轻人寄了一份祝福视频,被陈珊瑚巧妙地放在了比赛现场的演讲过程中。贾飞祥形容自己在现场倾听时的感受,“全身的毛孔都竖起来了。”陈珊瑚仿佛要用尽自己全身的气力,铿锵有力地说道,“经历了诸多的黑暗与迷茫,但我始终相信光的存在。”

  大火之后,驱除阴霾的日子

  关于那场火灾的记忆,陈珊瑚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但火灾留下的阴影,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笼罩在她身上。

  很难去想象,一个小女孩面对全身的疤痕,需要经历些什么。“小时候就戴帽子遮住,但是高年级的男生会故意来掀我的帽子。”即便没有外界的“另眼相看”,自卑、内向和怯懦等种种的情绪也会自己弥漫上来。“就不太说话,也不太敢跟别人接触。”

  认识到自己“与众不同”的陈珊瑚,也一度想过放弃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这时候,光却洒下来了。

  “我从小学到高中有五六个一起长大,玩得特别好的朋友,如果说有什么对我的性格影响很深的人,那一定是她们了。”友情的开始,不过就是一句稀疏平常到记不起来的招呼,陈珊瑚则是被投去橄榄枝的那一位。“开始就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发现大家都很友善,慢慢熟悉起来,就常常一起玩了。”

  陈珊瑚用一个握紧的拳头来形容最初的自己,面对外界总是很紧张,但在这些朋友的陪伴下,拳头渐渐伸展,露出了温热的掌心。

  “我们会一起去兼职,有一年情人节还一起去卖花。那是我亲手做的粘土玫瑰,虽然卖得不好,但是跟朋友一起的时候特别开心。”

  在友谊中获得的温暖与治愈,给了陈珊瑚阳光与自信,也是那时候开始,她开始发现与人交往的乐趣。“其实也不需要特别刻意,就是聊聊天,我觉得接触不同的人,感受他们不同的性格,好像也有一种接触阳光的感觉。”普通人的生活在她眼里有多绚烂,她便有多么向往去和这些人接触。“有时候看同学在弹吉他,我就在旁边听着,虽然我的手弹不了,但是音乐我还可以享受啊。”

  上了大学以后,陈珊瑚的几位好朋友都四散各地,但是彼此之间依然常有联系,而在大学里,新的关系也在建立。

  “寝室里的同学也经常照顾我,还有我参加了声歌队,是校学生会艺术团的一名储备干部,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也不再害怕一个人去面对黑暗了。”现在的陈珊瑚,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后面的人生还很长,她也想继续提升自己。

  在陈珊瑚的职业规划里,她把自己的计划路径划分为三大阶段,学习期、融入期和发展期。“现在就是学习期,我会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升学备考,先通过初级会计考试,如果能升学成功,我会夯实理论基础,争取去会计事务所实习的机会。融入期和发展期是投入工作之后的事情了,我希望到时候能顺利考取高级会计师,成为一家单位的骨干力量。”

  大学时光格外珍贵,陈珊瑚想好好把握住,刚刚接受完采访,她便起身要去教学楼上课,步履匆忙。这副娇小的身体曾经历过三次大型的手术,接下来的人生中,依然还要经历数次手术,疼痛将伴随她一路,但或许正因如此,此刻的光明仿佛更能牢记心中。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