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早香柚之母”重新结出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郑璐璐 谷周乐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在不久前碧莲镇举办的“永嘉第九届早香柚市集暨乐玩柚子节”上,95岁的胡浩妹获得了“早香柚母树守护人”的称号,让人不由将目光再次放到了早香柚母树上,去年11月,我县开展早香柚母树保护计划,如今保护计划顺利开展,早香柚母树也再焕生机。

  10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碧莲镇鱼仓村对埠自然村早香柚母树所在地,香柚母树树径约40厘米,高达7米左右,可以看到现如今的早香柚母树枝繁叶茂,不再是枯枝残叶,在雨水的浇灌下,母树更是绿意盎然焕发着勃勃生机。但是为何只有顶部枝头还能看到数量不多早香柚安静的挂在树上等人采撷呢。

  “我家这几个柚子都是母树上摘下来的,就剩这么多了,其它的全卖完了。”原来,早在几天前从母树上收获的500多个足足有700多斤的早香柚就已销售一空,甚至供不应求,仅剩几个由户主留着自己家里吃。今年该树所结的柚子果肉饱满、甜度高且不似去年多畸形果,受到了不小的欢迎。

  “早香柚之母”重新结出了累累硕果,让牵挂它的人倍感欣慰。上世纪90年代,我县通过嫁接、幼苗培育等手段成功推广了早香柚产业,由一棵树带动一个产业,这棵早香柚母树成为永嘉早香柚产业文化之源。然而由于近年来缺少管理,再加上遭受病害,母树一度濒临死亡。去年11月,我县启动早香柚母树保护方案,在母树主干周围建造了护栏,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管理技术指导,由当地的早香柚种植大户徐富国开展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工作。

  看着“早香柚之母”再焕生机,95岁的母树守护人胡浩妹老人欣喜不已。胡浩妹老人和这棵树相伴超过了半个世纪。让树得到保护,是老人晚年最大的心愿。现在,老人的愿望实现了。

  这棵“早香柚之母”对于早香柚产业意义非凡。经由这棵母树“孕育”出的永嘉早香柚品种,果实成熟特早、果皮芳香浓郁。碧莲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金爱菊说:“我们计划对这棵树持续管理三年,然后将技术交给户主,让他们再继续把这棵树保护好。”

原标题:“早香柚之母”重新结出累累硕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