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AI法官助理“小智”助力庭审实现“一次不用跑”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清溪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原、被告在线参与,书记员无需记录,整个审判庭仅法官一人,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机器人“小智”便会语音播报并动态生成案件争议焦点,随着法官输入利息、复息等数据,屏幕上自动生成判决书,十余分钟便完成了一起金融借款案件的审理……”

  “原、被告在线参与,书记员无需记录,整个审判庭仅法官一人,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机器人“小智”便会语音播报并动态生成案件争议焦点,随着法官输入利息、复息等数据,屏幕上自动生成判决书,十余分钟便完成了一起金融借款案件的审理……”10月20日下午,永嘉法院召开“金融智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入选全省法院第三批“金融联审”智能化审判试点法院后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发布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0年,浙江省高院研发的金融纠纷全流程智能审判系统“凤凰智审”与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对接,创建了一条支持金融纠纷线上立案、审判和执行的高效智能处理通道,成为司法与金融监管领域“整体智治、业务协同”理念的生动样板。“凤凰金融智审”模式以金融借款纠纷为主攻方向,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全流程的深度应用,以“人机共融、智审速判”为特征,给传统的金融案件审理工作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在智审模式下,金融借款案件“即诉即办、即审即判”,法官每案仅需投入精力约40分钟,比传统模式减少约50%,案件当庭宣判率达100%,金融借款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压缩近三分之一。今年1-9月,永嘉法院通过“金融智审”平台受理金融借款纠纷案件125件,开庭审理117件,当庭宣判117件,当庭宣判率为100%,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从去年同期的41.1天降为28天。

  永嘉法院“金融联审”工作负责人吴若介绍,永嘉法院在2020年下半年入选全省法院第三批“金融联审”智能化审判试点法院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确定金融智审试点方案,完成设备采购、平台调试,并组织法院和银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该院第一个通过“金融智审”平台进行在线办理的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于2021年1月25日在线申请立案,于2月23日进行了开庭审理并当庭判决。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AI法官助理“小智”辅助办案,法院实现金融案件批量起诉、立案、在线联审、裁判、结案等功能,大幅提升金融简案快审能力。

  据介绍,“金融智审”不仅提升审判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还给案件当事人带来极大便利。此前,银行等金融需要前往院机关或各基层法庭立案、开庭,现通过线上批量立案、批量开庭,实现庭审参与“一次不用跑”,大幅减少了当事人的路途劳顿,节约了时间成本,大大提升当事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原标题:AI法官助理“小智”助力庭审实现“一次不用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