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考生从10多人增到1700多人,但通过率一直不到30%社工国考,你会参加吗?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10月16-17日),1702人涌入永嘉县实验中学,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在许多人还不知道所谓社会工作者是个什么概念时,这项国考在我县已呈热门状态,报考人数连年大幅递增,相对应的,是其不到30%的通过率。那么,这么难考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参加考试呢?

  社会工作者是一种新职业

  社会工作者,专业称社会工作师,简称社工,指遵偱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利用个案、社区、小组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其职业水平考试分三个等级,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也就是俗说的初级、中级和高级。这是一种新的职业资格,更是一种社会工作人才评价制度。

  那么拿到这个证,有什么用呢?首先在求职的过程中可以增加竞争力。现在很多企业和单位在招聘社会工作师时,都会优先录取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今年我县14个社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共87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如果报考者手执社会工作者资格证,可以作为加分项。社会工作师证书是职称证书,证书等级越高,在待遇上就会越好。社会工作者属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的职业,2004年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确定为国家新职业。

  “我是去杭州直接考的中级,当时永嘉好像过去有十来个人,但通过考试的好像只有3人。”在县民政局工作的吴大平是我县首批获得中级社会工作者资格证的人员之一。据他说,当时是2008年国家第一次推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特别鼓励民政系统人员参考,于是他和一些同事都报名了,由于可以直接报考中级,就选择了中级考试,并顺利通过,成为我县最早执证的社工。“学到的专业知识都很有用,尽管后来我转岗了,但很多社工工作方法还是用得上的。”吴大平说告诉记者,社工知识范围很广,很多工作都用得上。

  优惠政策激励下赴考人数屡创新高

  我国从2008年开始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那时候,我县考生需要赴省城杭州考试。那一年我县甚至没有专门的部门单位协调这事,所以参考者寥寥无几。一直到2015年底,我县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人数仅31人。

  2012年温州作为全国的试点市,进行了市本级的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我县部分人获得了市一级的工作者职业资格证。2016年市本级社会工作者考试临时被叫停,我县考生又只能通过国家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来增量。但这一年,县民政局通过为考生购买教材和网课,免费发放教材网课并进行考前交流辅导,并实施一次性补助政策,一年通过考试33人,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到了2017年,随着社会工作者概念的普及化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我县当年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新老考生共445人,其中初级346人,中级为99人,比2016年增加380人,增幅达85%。

  “我们鼓励四十岁以下的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参考,但事实上各行各业的人,包括社会民间组织的人、社区、村两委的干部等,都积极加入了社工考证的队伍。”永嘉县民政局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部是我县负责该项工作的主要部门,主任潘鸯鸯介绍说,为鼓励市民参考,每一年通过考试的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奖励,2018年后,就固定了奖励标准,通过初级考奖励1000元,通过中级考奖励2000元。事实上,由于专业性强,每一年考试的通过率都很低。“不到30%,但低通过率并没有影响到报考率,尤其是2019年温州设考场外,考试更方便了人数也就更多了。”

  2019年,我县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人数高达1499人,其中初级188人,中级1170人,比2018年增加708人,增幅达90%。最终考试通过人员258人,其中初级238人,中级20人。

  2020年,我县首设考场,赴考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767人,并且出现了1人报考高级社工工作师。通过考试人员446人,比上年增加188人,增幅达73%,其中初级395人,中级51人。

  我县目前共有持证社工1685人

  由于强调专业性,同时又要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所以社工考试存在一定的难度,这么多年来每年的通过率都不到30%。听考生反映,今年试卷的难度又提高了。“参加过社工考试的潘鸯鸯认为,大部分考生都是在工作之余进行复习,所以时间不够,这是通过率低的主因。

  “我是因为喜欢所以去考,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才发现原来社工工作这么复杂。”今年报名参考的小董从事文字工作,对社区工作一窍不通的她说,原来社工工作包括了心理学、行政学等多门学科,即便今年考不上,对她来说也是收益匪浅。

  作为一家民间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老杨参加了两年的社工考,但都没通过,但他并不气馁。“没有人要求我拿这个证,是我自己想通过考证来提升工作水平,毕竟我现在从事的就是社工工作,我要一边学一边考,相信终有一天可以拿到证。”

  “这几年,民政部门都有组织考生进行考前培训,提供教材,还进行过程的监管,希望越来越多的考生通过学习和考试,学习到更多的助人自助的方法,以更专业的方式提供服务。”潘鸯鸯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我县共有持证社工1685人,其中取得国家级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1029人。

原标题:社工国考,你会参加吗?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