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 文旅融合促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周渊蓓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岩坦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迭代升级,谋划打造前溪村-黄南林坑村共同富裕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居绿色崛起,全力打造“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近年来,岩坦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迭代升级,谋划打造前溪村-黄南林坑村共同富裕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居绿色崛起,全力打造“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打造“花漫源头” 突出示范引领

  上午十点,在岩坦镇源头村,民宿老板戴文国正忙着打扫房间。今年五月份,经村党支部书记陈小静劝说,在温州经商20多年的他回到家乡,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没想到生意越做越红火,五一以来营业额已达20余万元。“这个国庆生意很好,可以说是一房难求,弟弟、弟媳妇、女儿都来帮忙。”戴文国边说边拿出入住登记表给记者看,“客人反映这里的山好、水好、人好,吃得好,服务也好,都挺满意的,现在在自己家里就有收入。”

  源头村像戴文国一样“在家门口赚钱”的村民不在少数。2017年以来,当地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推进露天茅坑、违章棚拆除、背街小巷提升、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村庄面貌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该村恢复了有着1500年历史、沉寂了30余年的舴艋舟及其航道,发展乡村旅游,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开民宿、办农家乐、卖农副产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2019年,陈小静用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注册了“源头小静”商标,为村里的农副产品代言,次年入驻直播平台带货,线上线下全面推广。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源头村日均接待游客三、四千人次,村民戴彩微经营的麦饼店,每天都能卖出100多个麦饼。

  所谓共同富裕,除了实现物质富裕,更要实现精神富裕。每到空闲时间,村里还会积极组织大合唱、跳广场舞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下一步,源头村也将继续推动滨水公园、无废村展示馆、绕村康养大道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岩门自然村环境整治和美丽滩林创建,计划打造房车基地、露营基地。“源头村作为先富要带动后富,一个村就像一家人一样,团团结结、和和睦睦,整个村就蒸蒸日上了。”陈小静说。

  全线多点开花 带动就业增收

  源头村在共同富裕路上的成功探索,也为周边村庄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今年以来,岩坦镇围绕“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建设目标,谋划打造源头村共同富裕示范村,并在原先前溪村-黄南林坑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推出前溪村-黄南林坑村共同富裕示范带,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盘活全镇文旅资源。

  位于岩坦镇溪口村的嘉纳庄园是浙江省第二批果蔬采摘旅游基地,也是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单位。在精品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嘉纳庄园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发展内涵,打造了非洲主题游乐项目,今年十一对外试营业,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作为永商回归项目,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助力村集体增收,嘉纳庄园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据了解,庄园现有长期工人20余名,国庆期间,还会招聘七、八十位临时工。村民陈华芬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一名家庭主妇,来到这里以后,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给小番茄浇水、整枝、防治病虫害,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那肯定是在这边好,能赚钱贴补家用,家务事也能顾得上。”

  “我们引进的新品种和种植技术,如大棚里的番茄、草莓、黄瓜等,也都会推广给周围农户,都是为了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嘉纳庄园农业部经理苟伟向记者介绍,嘉纳庄园打造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集“吃、住、行、游、购、娱、育、美”八大旅游要素于一体,也为周边的民宿、餐饮店经营和农副产品销售吸引了客流,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共同富裕

  “我们也是考虑整个大局,房间空着也是空着,不如交给旅投统一打造。”“这样很好,我们也支持。”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做出改变的不止嘉纳庄园。连日来,黄南林坑村“一肩挑”人员毛苍河忙着走访村户。前不久,村里的六户村民和县旅投集团签订意向协议,腾出闲置房屋用于民宿统一打造,他要在合同正式签订前进一步协调意见,彻底打消村民顾虑。

  据了解,黄南林坑古村历史悠久、依山傍水,拥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2001年,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村里早早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最多时达48家。近些年,楠溪江其他地方的特色民宿遍地开花,一度是领跑者的林坑村却陷入了瓶颈。要发展,就要求变,这已经成为全村的共识。“我们是古村落,村里的房子大多是木质结构,里面隔音不是很好。”毛苍河说,接下来他们将整合村口连片的闲置房屋共120余个房间,交给县旅投集团统一打造,并加快建设书吧、咖啡屋等配套设施,实现整村改造提升。

  随着源头、溪口、林坑等村陆续实现美丽蝶变,岩坦镇的文旅致富道路也越走越宽,下一步,岩坦镇将持续落实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将美丽景色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发展动力,不断推动旅游品质提升,助力共同富裕。“岩坦镇本来就是个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地方,我们要牢牢抓住环境整治、绿色发展的牛鼻子,人流、物流、经济流自然就来了。发挥好、利用好共同富裕示范带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新局面。”岩坦镇党委书记张德周说。

原标题: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 文旅融合促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