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旅游村“表里不一”影响游客体验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是我县旅游村,近年来成为远近闻名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旅游景点。但近日有游客反映,村内存在大量违建小屋,且圈养大量家禽,影响村庄环境和旅游形象。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直击:随处可见违建小屋大量家禽圈养在山边

  鹤盛镇下家岙村过路滩位于楠溪江畔,溪水潺潺,环境优美,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休闲度假。随着旅游发展,村内开起了十几家民宿。然而,民宿被随处可见的违建小屋包围着,与村外景色大相径庭。记者看到,在一家民宿对面就搭建了好几处砖瓦结构的违建小屋,存放着杂物,山边空地用砖块或铁丝网圈成一块块养殖区域,饲养鸡鸭鹅等家禽,臭气熏天。

  “我们村家家户户几乎都会养上几只家禽。”村民李大妈说,这些家禽都是村民养殖的,她也养了十几只。部分村民也曾向村里反映环境脏乱问题,但是都没有彻底整治。

  记者走访发现,村内脏乱差现象严重,道路边、草丛里不时可见圈养的家禽。特别在村中心一山脚边,搭建了多个养殖棚,养殖着鸡、鸭、鹅、猪、山羊、牛等各种禽畜,成了“脏乱差”集中点。地面堆满家禽粪便,污水横流,甚至有蔓延至山腰处的趋势。住在边上的村民说,夏天根本不敢开窗,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臭气,但是他也无可奈何。“以前都是散养在村庄内,后来经过当地政府的管理,大家都集中在这里了。”

  当地回应:加大力度整治环境 建立常态督查机制

  作为一个网红旅游村,为何如此表里不一?下家岙村党总支书记李勇表示,过路滩是下家岙村的一个自然村,之前村庄“脏乱差”现象更为突出。2014年起,当地政府对过路滩进行旅游村重点打造,对村口道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完善旅游设施后,过路滩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但村庄“面子”虽好看了,“里子”还存在诸多乱象,村内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等情况突出。今年以来,镇村再次动员开展了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鹤盛镇下家岙村党总支书记李勇说:“目前已经拆了8个露天旱厕,对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整改,并对不平整的空地进行平整。”他们将着重做好村内的卫生环境,往民宿村发展。

  鹤盛镇人大副主席董乃菲也表示,过路滩地理位置好,平时过往游客多,环境管理还跟不上,另外,村民的环境保洁意识也不强。“包括村庄房屋的布局错乱,所以整个感觉特别脏乱差。”

  下一步,镇村将联动引导村民增强意识,并从点上整改,面上提升,整治乱点乱象,将建立常态督查机制,引导村里进行网格化管理,镇级层面也会定期开展督查。董乃菲说,接下去鹤盛镇对圈养家禽现象将再加大力度整治。同时,整治出来的空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辅以建设美丽庭院、美丽草坪、生态停车场、休憩站等旅游配套设施,与旅游村相匹配。

  大力提升环境品质,才能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希望当地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只顾“抓大面”而忽视“小节”,要全方位治理,整体化推进,让旅游村内外兼修、表里如一,里里外外都“美”起来。

原标题:旅游村“表里不一”影响游客体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