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出台《永嘉县干抛湿除一体机使用安全基本要求(暂行)》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10月19日,记者从县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日,我县结合本地实际,听取监管部门、专家、企业等多方建议,拟定出台了《永嘉县干抛湿除一体机使用安全基本要求(暂行)》,进一步细化了涉燃爆金属粉尘作业场所的规范和要求,明确了行业准入基本标准,为永嘉县涉燃爆金属粉尘作业场所整治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

  永嘉传统五金加工制造业较为发达,主要涉及锁具、五金饰品加工,因此衍生出了大量的涉燃爆金属粉尘作业场所。涉燃爆金属粉尘作业场所作为乙类涉爆场所,存在金属粉尘爆炸等较大安全隐患,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较大压力。

  为了有效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要求》明确了涉金属作业场所作业人员上限。《要求》中明确提出:每幢厂房原则上设置一个一体机使用场所,如分区、分层设置合计不得超过29个工位。其中涉铝镁粉尘抛光作业场所新设工位一律不得超过9个;涉锌粉尘抛光作业场所新设工位原则上不得超过9个。特殊情况下,经属地政府同意,并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新设工位不得超过29个,不得用于铝镁等抛光作业,如发现有涉铝镁等抛光作业,一律予以取缔。 除了规定设备数量,遏制重大事故外,《要求》进一步明确准入要求,提升行业标准。

  《要求》明确提出:一体机使用单位应先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申报核查场地符合性,安装5个工位以下(不含5个工位)的由企业邀请2名以上专家(其中至少有1名省级专家)现场验收确认;新设安装5个工位以上(含5个工位)的需严格按照“三同时”程序进行,原有抛光企业改造的由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出具布局方案,并由具有安全评价资质的机构出具总体安全确认报告,最后向属地、县应急管理局报备。

  此外,为了有效排查安全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明确提出:须设置在合法工业用房内,严禁设置在违章建筑、民用、危房内,一体机使用场所内不得设置员工宿舍、休息室、办公室、会议室等,所在建(构)筑物的结构和布局应当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有关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要求,并采取防火防爆、防雷等措施;一体机使用场所应按空间大小设置足够量的强制机械通风设施,保证产生的氢气能够有效排至室外(停产期间,窗户需敞开通风;停产2天以上的,必须清理粉尘并排空水盘内的水);一体机使用单位应使用符合《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的一体机设备(一体机必须编码,做到一机一证,且必须购买产品质量保险),同时严格遵循设备生产商规定的操作规程。

  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永嘉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永嘉县干抛湿除一体机使用安全基本要求(暂行)》,并进一步探索智慧监管、预警机制。

原标题:我县出台《永嘉县干抛湿除一体机使用安全基本要求(暂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