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意见》颁布实施

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时间 严禁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

发布时间:2021-10-18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时间;提倡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作业,同一学生在不同的时段做不同的作业;严禁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近日,《永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意见》出台,对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的作业管理进行具体指导,坚决扭转部分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从而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时间;提倡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作业,同一学生在不同的时段做不同的作业;严禁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近日,《永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意见》出台,对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的作业管理进行具体指导,坚决扭转部分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从而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滕琼琼说:“接下来,将对全县各相关学校的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设立作业公示制度 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时间

  实施意见共分五大点,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作业的设计和实施指向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倡作业类型的多样化和作业内容的层次性。编制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不同形式的作业;提倡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作业,同一学生在不同的时段做不同的作业。主要目标是建立义务教育学校作业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督检查执行机制,能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提高教师作业设计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课堂效率明显提高,学生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

  基本要求的第一大点就明确指出,要合理把控时间,即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时间,1-2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3-6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7-9年级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各校要建立作业统筹机制,设立作业公示制度,平衡各学科书面作业。严禁布置超越学校规定的时长控制量的课后作业。

  提高作业设计能力 严禁不加选择地翻印练习册

  实施意见指出作业的设计与实施要依据课程标准,立足课堂和学生实际,以改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有效学习为出发点,明确作业学习功能,注重作业与教学的配合,将作业作为学习活动设计的一部分。同时对作业来源进行了明确,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学生水平等多因素来进行作业设计,省编配套作业本是学科作业的主要来源,教师也可以根据学情,在亲身解答、分析比较后,从现有的辅导资料中选编或改编优秀的作业题目作为校本作业或家庭作业。严禁不加选择地以翻印成套试卷或练习册代替作业。要求教师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对教材习题及配套作业本中的练习进行适当的整合,确保主客观题共存且比例适当。在题量与难度方面体现不同层次的要求,设计可供选择的弹性作业。作业设计要体现多样性,鼓励设计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和开放性作业。

  严禁只布置不批改 严禁家长或者学生代批作业

  除了对作业布置有要求外,实施意见还对教师批改作业提出了规定。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及时地全批全改,学校要改变“有批改无分析”现象,严禁教师对作业只布置不批改、批改方式随意、评价方式单一或评价无针对性,严禁采用对答案、读答案、抄答案等方式讲评作业。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收集、整理学生作业中的亮点和问题,针对学生的错误要追根溯源,引导学生反思错误原因,根治错误作业或问题,收集整理错题资源。严禁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不得将家长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实施意见还对学校管理提出了具体规范,同时要求县教育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强化督导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及时回应,认真查实,严肃处理。

原标题:《永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意见》颁布实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