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双减”政策落实后,记者前往永嘉实验中学、城西中学、黄田中学进行实地探访

初中全面开启晚自习 课后服务效果获认可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吴南杰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今年秋季,我县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初中生晚自习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全县所有公办初中均已开展晚自习服务,参与晚自习学生18749人,占比84.6%,参与教师数1781人。

  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今年秋季,我县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初中生晚自习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全县所有公办初中均已开展晚自习服务,参与晚自习学生18749人,占比84.6%,参与教师数1781人。学校是如何开展晚自习的?老师怎么答疑?晚餐怎么解决?安全如何保障?10月12日和13日晚上,记者前往永嘉实验中学、城西中学、黄田中学进行实地探访。

  晚餐如何解决?

  12日17时35分,记者来到城西中学。此时,已经有不少学生在食堂内用餐。记者了解到,该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50%的学生在学校用餐,其中300多人由外边配送到校就餐,700多人在食堂就餐。“由于我们学校食堂场地有限,我们采取食堂就餐和外卖配送方式解决有就餐需求学生的晚饭问题,而剩下50%的学生,都是住在周边,能自行回家解决。”据城西中学校长陈建峰介绍,学生晚餐按照相关标准来执行,荤素搭配,每顿保证四菜一汤,让学生营养均衡。

  梅干菜扣肉、红烧鸡爪、清炒白菜、鸡蛋炒黄瓜、菌菇豆腐汤……12日17点45分,在实验中学食堂的8个窗口前,学生正有序排队打餐,并在各自的位置上进行就餐。记者数了数一共是四菜一汤,二荤两素,食堂十分注意膳食营养均衡,确保学生吃得放心。实验中学副校长谢云海介绍,“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学校积极将各项要求落实下来。“我们除了定制了营养晚餐外,为了减少用餐排队时间,实行年级段错时用餐,避免就餐拥挤,学生一般在用餐后有时间在校园散散步,让身心放松下。”八年级学生徐灵蒙告诉记者,以前放学回到家基本上都是晚上6点多了,晚餐都是科学搭配,现在学校里面就餐,每顿只用10元,就能实现营养均衡,还不用赶时间回家,非常好。

  13日晚17点35分,天色渐暗,黄田中学近千名学生结束了课后托管,记者在校内看到,每个教室的学生不约而同走出,三五成群或者独自去往食堂就餐。“我们食堂有十几个窗口,二层楼都能进行就餐,可以解决全校师生的就餐问题。”黄田中学校长陈哲方说,晚上约1000多名学生正准备吃晚饭,菜品有两荤两素一汤,为了保证营养均衡,还特意准备水果分给学生们。

  晚自习怎么进行?

  12日18时20分,晚自习准时开始,记者在永嘉实验中学各教室看到,学生就餐完后,依次回到座位,整理好课本,开始自习。每班由一位老师进行指导与管理,学生若遇到问题,可寻找老师答疑解惑。“请同学们拿出英语试卷,我们对试卷进行讲解,并回顾一下知识点。”在八年纪(2)班教室内,英语学科潘老师正利用晚自习时间带领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回顾,让学生做到查漏补缺。

  据介绍,目前,该校参加晚自习的学生人数达到2200多人,占比约99%。晚自习开始,会有专门巡查人员,利用钉钉宜搭功能对每个班级教师是否到位进行打卡监督,确保老师准时带领学生在安静的环境里开始学习计划。“晚自习学生一起学习的氛围,有助于培养孩子学习的专注力、对时间的把控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有利于更真实地了解学情,以支撑后续精准教学的开展。”实验中学副校长谢云海说,“到晚自习结束,大部分的孩子已完成当天所有书面作业,带回家的书包也轻了许多,同时,我们对作业采用初评和复评二次批改,提高学生作业质量。”

  在城西中学监控室内,记者看到屏幕上实时切换着各个教室晚自习开展情况。据介绍,目前该校有1900多位学生参加晚自习,占比94%。一周5天的晚自习中,五门文化学科教师轮值。12日19点整,记者走进该校八(12)班,学生正在安静学习,其中学生出现不懂的问题,值班老师将有答疑需求的学生特意请到走廊进行辅导。“我们的晚自习,其实是一门学规养成课程,希望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城西中学校长陈建峰介绍,在学校,晚自习主要进行四项内容: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复习、自主预习、老师解答。

  13日18点整,记者来到黄田中学,虽然晚自习时间还未正式开始,已有不少学生在班级内开始自习状态,有部分老师也已早早地坐在教室内。黄田中学校长陈哲方说:“我们学校晚自习期间,各班都有一名老师进行管理,对有答疑需求的学生进行辅导。”

  晚自习效果如何?

  对于学校安排的晚自习,采访中,学生、老师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学习效率高了,写作业更快了,作业提交质量高了。”

  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郑阳阳说:“在学校晚自习挺好的,以前下课回到家后都要6点多了,基本上学习都要7点多开始,尤其遇到不会的题目,还不能及时解决。现在晚自习在学校,回家的时间虽然晚了,但与同学一起写作业,比在家里更有学习的氛围,效率也高一些。”城西中学八(12)班陈梓涵说,以前在家完成作业需要写到晚上9点多,现在留在学校这边后,效率提高很快,在晚上8点前就完成全部作业,还能完成错题本整理、预习等任务。

  黄田中学八年级学生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不仅自己有工作,有的家里还有老人和二孩需要照看,根本没有精力再去辅导孩子做作业。“晚自习的开展,老师值班辅导还可以帮助孩子及时解决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促进亲子关系和谐。”

  对于学校安排的晚自习,实验中学七年级小范父亲还是比较满意的。“自家孩子是个慢性子,之前在家里每天作业要写到很晚。现在晚自习结束时,孩子作业差不多已完成,还进行了预习、复习,晚上睡觉时间提早了1小时。”除了家长和学生感受到晚自习效果显著外,还有部分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也觉得学生的作业质量提高了,学业也进步很多。城西中学的王老师带八(12)班,以前他班级的学生作业完成质量在良梯队,不少学生早上都出现补作业现象,现在通过晚自习,让学生作业完成有了大改变。“以前我们班级学生作业经常要到早上来补,尤其是他们完成的质量也不容乐观,知识点都掌握不细,现在基本上不会出现了。”王老师乐呵呵拿出手机上的学习质量表给记者看,只见一排下来全是优秀。

  初中学校设立晚自习大多数人持支持态度。但也有家长担心,单纯依靠学校教育,无法满足学习需求和个体差异。此外,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心理波动较大,需要家长更多的支持和陪伴,建立良性互动,“每个家庭的教育理念不同,对孩子的期待也不同,我们希望能更多地陪伴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与孩子有更多的交流时间,不希望孩子的生活中只有学习。”家长周先生说。

  老师负担如何?

  晚自习每天都有老师值班,会不会加重老师的负担?

  对于城西中学参与晚自修的老师而言,他们非常配合、敬业。城西中学校长陈建峰告诉记者,在暑假时,学校就积极做好教师们的思想工作,大家对这项工作都表示支持,也协调解决好学校和家庭的关系。“王老师说:“目前是一周轮到一次晚自习值班。比起以前,肯定是辛苦了,但能带动学生成绩的提升,辛苦点也能接受。”

  实验中学毛老师告诉记者,作为七年级班主任,自己每天早上6点多从家里出来,回家后都要晚上9点左右了,在校时间达到了十几个小时,期间需要备课、批改作业,时间非常紧张,压力也十分重,但考虑到学生、家长的需求,还是值得的。据悉,针对教师工作负担重,作为“补偿”,实验中学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有的老师早上来的早,课程安排在早上,完成授课后,下午达到一个标准的时间,可以早点下班,体现一种人性化管理。”实验中学副校长谢云海说。

  黄田中学林老师在第一次参加晚自习管理后坦言,有点累,“如果下午托管与晚自习连在一起,感觉还是比较累的。毕竟白天工作量大了,托管结束又与晚饭间隙比较近,长期下来,可能感觉到疲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参加晚自习的教师来说,大部分表示工作量有所增加,但考虑到学生、家长的需求,他们认为还是值得的。同时,他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怀。

  安全如何保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县各大初中学校晚自习时间大概在18点20分左右之间开展,在20点左右下课,一般这个点天都已经黑了,和原来没有晚自习相比的话,整整迟了3个小时左右,那么走读的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回家,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学校是如何做好学生放学的安全保障工作呢?

  12日20点30分许,实验中学晚自习结束,各班学生陆续走出教室,在老师带领、指导下,有序走出学校。此时,校门口围满了来接孩子的家长,校方工作人员和助学岗内的学生家长也在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助学岗只是我们学校进行多方联动的一项,因为单靠我们校方单打独斗,可能会导致人手不够,不能确保学生出行安全。现在学生家长主动参与到安全治理,交通不拥堵了,学生安全了,家长放心了。”实验中学副校长谢云海说,同时,我校政教处也对学生哪些是自己回家,哪些是家长开车来接的,都做了登记,而有一些特殊人群,学校通过公益策划方式,和学生家长们进行沟通,进行轮流顺带回去,保障每一位学生放学安全。

  同时,据城西中学和黄田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安全考虑,晚自习后,学校都会要求家长亲自接送,而对于自行回家的学生来说,学校会进行温馨提醒。

原标题:“双减”政策落实后,记者前往永嘉实验中学、城西中学、黄田中学进行实地探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