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如诗如画的农文旅融合型“后花园”小镇

碧莲镇推进农业、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做优乡村美丽经济,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潘益风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步入碧莲镇后九降村,处处都能感受到红色气息和节日的喜庆,红色主题馆前,不时可以看到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进入,这是10月2日记者现场见到的景象。

  步入碧莲镇后九降村,处处都能感受到红色气息和节日的喜庆,红色主题馆前,不时可以看到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进入,这是10月2日记者现场见到的景象。

  作为“两个分量”重要批示发源地,红色文化也反哺着后九降村,村里的红色产业经济不断升温,成为共同富裕道路上打造“新地标”,游客纷至沓来。村里开起了“共富食堂”“共富商店”,7月至今已实现营收6万多元。

  后九降村只是碧莲镇推进农业、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做优乡村美丽经济,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碧莲镇紧紧抓住“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契机,构建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农业为主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如诗如画的农文旅融合型“后花园”小镇,将碧水莲山的千年文化底蕴展现在世人眼里的同时,奏响了“美丽经济”助推区域共同富裕的乐章。

  农业+:“鱼米栀香”搭上顺风车

  “这里建得这么漂亮,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采摘游加上土特产,希望我们碧莲的早香柚效益越来越好。”憧憬着“甜蜜产业”的未来,早香柚种植户徐富国难掩喜色。虽然还有几天才到早香柚最佳采摘期,但他家的400株果树却早早地被“惦记”上了,“温州的、乐清的、瑞安的,有散客,也有团队,都有电话打来询问。”

  徐富国家的早香柚基地紧挨着上村龙珠生态公园,这是乡贤能人回归和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性工程,结合碧莲镇早香柚基地,利用原有的自然景观,打造规模化、示范化农业基地,发展农业观光采摘、乡村生活体验等休闲旅游产业。“我们通过建设农旅融合项目,吸引游客到村里来赏美景、采果实、品柚香,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碧莲镇宣传委员叶培峰表示。

  早香柚作为碧莲镇农产品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通过科学培育、合理营销,基本实现年产量达8000余吨,产值达6000余万元,经过30年的发展,全镇几乎户户种植早香柚,并且辐射至大若岩、巽宅等镇,对带动山区农民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

  “旅游火了,外面来的游客就很多。”碧莲镇澄田村村民陈光曼一边翻晒着谷子一边开心地说,“稻子还没割,已接到很多田鱼电话预订。”陈光曼是碧莲田鱼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该合作社的澄田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是全县首批稻渔综合种养省级示范基地,总面积240亩,目前已经先期通过稻渔综合种养高产示范创建点测产验收,“收获的田鱼亩产30到45公斤,稻谷亩产超过600公斤,增收超80万元。”澄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久培告诉记者。

  对澄田村的未来,乡贤徐郁崇也是充满信心。2020年,他返乡流转了村里150亩荒山,建设集采摘、民宿、休闲于一体的新岭农旅开发基地。“二期8000万投资将于明年清明前后启动建设。”徐郁崇说。

  越来越红火的旅游产业带动当地其他产业特别是种养产业快速发展。碧莲镇拥有耕地面积1092.6公顷,农作物播种面积1822.8公顷,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13公顷。近年来,碧莲镇主要以做大做强“鱼米栀香”四大农业支柱产业为农业产业发展第一要务。鱼——稻田养鱼;米——富铁大米;栀——栀子花;香——早香柚。

  文化+:“诗和远方”的文旅融合

  “人气足了,项目和商机还愁没有吗?美好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想到国庆期间的游客带来的诸多益处,后九降村党总支书记刘建鹏感慨地说,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村里劝返了全部的团队游客,但自驾散客依然不绝。

  该村以整村打造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经济,努力探索集革命精神传承教育、红色文化休闲旅游、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共同富裕模式。村集体持续壮大,群众生活水平节节攀升,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乡村环境越来越靓。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根据‘两个分量’重要批示,跟文创单位合作打造了一款‘分量称’,主体是一杆秤,可以作为警醒纪念品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目前在‘共富商店’售卖,成为游客们喜爱的伴手礼。”碧莲镇党委书记麻永锋乘机为“分量称”打起来广告。

  10月9日下午,位于碧莲村的亨嘉文化创意园,又迎来了一批60余人的研学队伍。“我是学环艺的,与这里的一系列雕塑文化关联的设计、创作、制作、展示完美契合。”温州理工大学环艺专业大四学生张雍哲的相机快门就没停过。作为一个了解小楠溪和碧莲文化的好地方,亨嘉是一个集瓯塑、瓯窑、缸窑、早香柚等碧莲特色的文化创意基地,以新文化特色带动旅游,推进文旅融合。眼下,亨嘉文化创意园还在不断扩大规模。

  自然风光是一个地方的容颜,而人文气息则是这个地方的灵魂。近年来,碧莲镇借助特色村弘扬传统文化,以山坑村“孝文化”、缸窑村“缸文化”、应界坑省级非遗“乱弹文化”、上村国家级文保单位“永嘉郡祠”、邵园县级非遗“跑马灯”等传统文化为载体,声色并茂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将民间民俗文化与当地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基本形成了碧莲特色文化品牌,在全面促进乡镇文化发展繁荣的同时,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要素互通、青创返乡、文旅植入等内容,深度扮靓全域秀美,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就以碧莲应界坑村为例,全村有200多人专门从事“乱弹”戏曲传唱,经久不衰,每年在外展演的时间都有400多场,遍及福建、台州、丽水等地。

  共同富裕的幸福图景、“诗和远方”的文旅融合,在碧莲清晰可见。

  旅游+:体验式旅游成为新热点

  10月9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下岭根村岩坑水库边“清风滟语”特色民宿,老板邵同亮刚刚送走一批退房的客人,正在和员工一起打扫卫生。“来之前,我们挑选了好多地方,这里山好、水好、人也好,各方面都超乎我的想象,这也是我向往的一种生活。”从瓯海过来旅游的陈女士表示,自己也曾想在这样的环境里打造一间民宿。

  新老业态在碧莲碰撞、共存,游客纷至沓来,村民怡然自得。这让“原住民”邵同亮看到了更多可能性,开业短短3个多月时间,“清风滟语”已经有了许多回头客,作为碧莲镇内第一家高端民宿,目前预约已经排到了一个月以后。“原汁原味的土特产很吸引人,但吸引力更大的是这种可以放空、发呆的‘低压’生活方式。”邵同亮说。

  “一开始,我们很多人不大理解,在这山旮旯做民宿,也就自己住住。后来看到它从无到有,慢慢把游客带到了村里,我们现在是百分之百的支持。”村民潘大海的思想转变代表了村里大部分人的看法,大家纷纷向邵同亮取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岩坑环湖民宿群”项目应运而生。项目位于岩坑水库旁,涉及石湖、下岭根村两个村,总占地约1800亩,以环岩坑水库为中心,利用岩坑村现有的38幢民房改建成的中高端民宿,沿岩坑水库环湖打造吃、住、玩、赏、娱购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度假村。“今年我们重点在做前期的村民闲置房产流转工作,计划年内把闲置房产重点区块的全部流转完成。积极做好政策处理的同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几家高端民宿品牌的负责人考察过后,对这里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麻永锋说,通过项目实施,对现有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进行提升改造,让乡村成为“留得住乡愁”的净土。帮助农村发展农旅、文旅产业,实现村庄集体、村民个体、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共富。

  旅游产业本身也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体验式旅游成为旅游产业新热点。碧莲镇在积极发展民宿、农家乐、采摘游等文旅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使农村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

  “村里建设得越来越美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公路也越修越宽,很多游客都愿意来这里赏花摘果,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邵园村“银河生态园”负责人邵银河满脸憧憬地说,“住在碧莲很幸福,有奔头!”

原标题:打造如诗如画的农文旅融合型“后花园”小镇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