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叶放梅:山间骑行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厉梦瑶 摄影 陈胜豪 实习生郑方形来源: 字体:

  人到中年,为了事业和健康,他爱上运动。自2013年开始有意识地锻炼以后,叶放梅从原来的180多斤瘦到了现在的150斤,精气神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在某个时刻,他会突然想出去跑跑,然后又开始骑行。

  今年国庆期间,他一个人骑着单车,沿着县级路一路过李家坑村、中降村、陈山下村,又从下寮古道取路到达大若岩镇的五星潭景区,经过藤溪村、桐州村,再顺着省道S223骑回家。全程六十多公里,耗时7个多小时,叶放梅没想过放弃,在看遍了许多山野的风光以后,他说骑行的意义,不在于撑过最后一个艰难的上坡,而在于身体疲惫的尽头,感受来自心灵的回应。

  一个人的狂欢

  叶放梅不赞成冒险的骑行,但偶尔冒险会自己找上门来。国庆的骑行,本是一场计划好的旅途,但现实情况总是出人意外。

  从上塘县城到中降村大约有十公里,本是叶放梅经常跑步、骑行的线路,因为坡多、人少,他觉得很清静。“骑到这里再回去,大约二十公里,觉得一天运动量也够了。”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叶放梅的脑海里留下了两个疑惑:中降村再上去是哪里?回程中的路标写有“下寮古道”,可是下寮村明明在是另外一个方向的山上,这个古道到底通往何处?

  于是,就有了一个人、一辆车、一杯水、一场未知的探索。一开始,旅途也很顺利。“从地图上看到路的尽头就是大若岩镇的五星潭景区,我以为过了村子一路下坡就行了,当时还想着可以回家赶上午饭的。”叶放梅是从早上6点半出发,到了中降村还为时尚早,然而一路下坡到了陈山下村,却看到了断头路。

  “当时就有点懵了,五星潭景区还没到,路没了,该怎么办好?”叶放梅看路边只有一幢非常破旧的木结构老房子,路下面还有一幢,房前有二三人在聊天,恰巧有人开车经过,他忙上前询问,得知去五星潭的路是有的,但只有台阶式老路,是一条古道。

  “我问他从这里走到五星潭景区得需要多长时间,他说一般得一个小时多点。路边有一个小路标,写着到五星潭有1300米的路程。我也不想原路返回,就继续往前走了,就当体验一把古人扛着货物走山路。”

  既然已经出发了,就没有放弃一说,叶放梅或扛着、或提着车走下台阶山路,结果没走几步,已经满是泥泞,再走一会,便是林木浓密、灌木丛生了。

  因为下过雨,山路狭小湿滑,叶放梅提着车得小心翼翼地走,但还无法避免摔了一跤。“当时心里着实猛地惊了一下,要是出门一趟把腿弄伤可就损失大了,以后跑步都成问题。而且一路下来没碰到一个人,手机定位也没显示路的方向,背包里又只准备了两个黄馒头和一瓶牛奶。”

  叶放梅简单检查了下,幸好摔得不重,没什么大碍,他又站起来继续前进,眼前却出现了两个方向,一个是过溪水,一个沿着山边走。叶放梅初步判断了一下,觉得沿着山边小路走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路边上有扶栏,但这里的杂草长那么大,估计不少于五六年没有人来过了,另一边也骑过溪水去探了一下,似乎有路的影子,但没有石头铺成的样子。”

  犹豫了好一会儿,叶放梅最终决定沿着山边小路走,经过也略有惊险。“杂草丛生,完全盖住了路面,每一脚踩过去,都是一次冒险,不知道会不会陷下去;而且坡度很陡,车扛在肩上,后轮总是被柴木刮划着,尤其是经过那树木倒着的地方,得把车从两树交叉的缝隙间的递过去,人再钻过去。”

  就这样大概走过了三五十米,拐了个弯,眼前便豁然开朗了。“心情还是很激动,很畅快的,虽然终点没有掌声和欢呼,但在我心里已经经历了一场特别盛大的祝贺。”叶放梅觉得这场特殊经历的感觉说不清楚,就像一颗种子,种进了自己的心里头,像金子一样,会永远闪闪发光。

  运动里的感召

  确切地说,叶放梅是因为儿子才开始接触运动的。“一开始是两个人一起跑步,后面他没动静了,我倒是一直坚持下来。”现在,叶放梅隔天就要跑步十公里,剩下一天就去游泳,或者跳绳、柔韧力量练习,不管刮风下雨,已经形成一种习惯。

  在他眼里,骑车和其他运动方式一样,一直是件朴素的事情,剩下的不过只是坚持而已,一切都自然而然地发生。“第一次长途骑行是带儿子一起去的,从上塘出发,经过桥下、金溪、白泉,再沿着沙头老路回到上塘。”

  那是儿子刚上初一的事情,当时的叶放梅还是一名语文教师,面对即将到来的升学压力,作为父亲的他希望留给儿子更多特殊的回忆。“当所有人的生活都向着统一的起跑线和终点前进时,过程中究竟有什么是可以永远回味的,我觉得学习跟运动一样,成绩本身并不会留下记忆,但是努力的程度会留下记忆。”

  那一次骑行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骑到了晚上9点,中间也经历许多波折。“晚上的时候,有的路没有路灯,我们还得自己开着照明骑……”但问题最终总有解决的办法——这也是叶放梅希望透过这次经历告诉儿子的。“希望他可以更勇敢去面对生活中的困境,这也是运动带给我的启示。”叶放梅说。

  2018年的国庆节,45岁的叶放梅一个人骑车去了四海山,一辆车、几瓶水加一个麦饼,出发了。抵达福佑村的时候,他望着耸立的山势发愣,路边一位老汉劝他,“回去回去,上不去的。”那是叶放梅印象中骑行遇到过的最大挑战。“就是山路好像没有尽头,拐过一个弯还有路,拐过一个弯还有路。”

  水喝完了,麦饼也吃光了,发力的每一脚都开始变得咬牙切齿,叶放梅想起自己关注的健身大咖说过,运动的真谛在于体会身体疲惫的极限,他觉得那时的自己才切身体会到,但是即便再累,身体的反应却是继续前进。

  “很多次觉得真的扛不下去了,打道回府得了,但是路上没有车,就再骑一段,也不敢停下来太久。事实证明,最艰难的事情往往就在最后,就看能不能挺过去,挺过去了,惊喜就来了。”在接受了路人馈赠的“补充物资”——两个月饼和五个橘子以后,叶放梅又蓄满能量,向山顶发起了冲刺,最终抵达的终点是一片平静祥和,没有多么绚烂的景色,但此行的收获足矣。

  “人生大概就是个孤独的探索过程,无论做什么,只要抱着探索的目的去从事,基本就不算虚度年华。”现在的叶放梅已经是楠江中学的校长,他也想把自己在运动中所获得的哲理带给这群年轻的学生。“除了每天晨跑以外,每个月我们还有组织一次校外运动,路线是沿着秀水路到乌岩山转一圈回来,我是始终相信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的。”

  为了配合采访,叶放梅带着记者前往那条时常骑行的路上溜了一圈,微雨中,叶放梅的身影仿佛有着破除一切的力量。再过一年半,他就要五十岁了,他计划那时要做一个短视频来纪念自己运动的经历,言辞之间很有一股少年的意气。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