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镇发展新样板桥头镇获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0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10月10日获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度考核结果揭榜,我县桥头镇以产业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建管并举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以民生为本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改革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突出了小城市在新型城镇化中的重要节点作用和城乡融合发展中的重要纽带作用,成功获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记者10月10日获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度考核结果揭榜,我县桥头镇以产业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建管并举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以民生为本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改革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突出了小城市在新型城镇化中的重要节点作用和城乡融合发展中的重要纽带作用,成功获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桥头镇被称为“温州的西大门”,是我县瓯江北岸城市带的重要桥头堡。目前,桥头共下辖31个行政村、2个社区,镇域面积90.6平方公里,拥有“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等五张“国字号”名片。连续2次被评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良好单位,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

  去年以来,该镇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力打好谋大招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通过加速淘汰落后生产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紧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有力举措,不断巩固提升民营经济,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尤其在缩小城乡差距,补齐共同富裕发展短板上,该镇聚焦打造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方面,该镇提高更广泛的就业,鼓励引导各大企业与高校院所实现“校企合作”,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2020年建成省级电商示范村1个(桥头社区),电商专业村4个(白垟、谷联、林福、壬田),全年完成电商交易额14.63亿元。在推动村集体增收致富方面,变“输血”为“造血”,通过租赁村集体闲置资产、合理开发自然资源等方式,用资源换资金,用存量换增量,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057万元。在深化全域环境治理方面,该镇围绕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贯彻实施“两山”理念,扎实开展“美丽桥头”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动全域环境微改造、精提升,扎实开展美丽村居、美丽田园、美丽公路、美丽街区、美丽庭院“十大美丽”行动,助力创成县级全域环境整治“三星级示范村居”3个,巩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钮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果,推动乡村发展与新兴产业业态、新型农村建设接轨。

  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小城市培育的总牵引和总要求,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内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为打造新时代浙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典范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镇发展样板作出积极贡献。

原标题:桥头镇获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