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把村社擂台摆在田间地头桥下镇为摘“黄牌”持续掀起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村村比拼的环境整治热潮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桥下镇在今年第二季度被评为“最脏乡镇”,这块“不光彩”的牌子,激发了干群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该镇秉持“全域、全时、全员”的“三全”理念,把全域整治作为底线要求,把村社擂台摆在田间地头,把青山绿水烙在干部心头,持续掀起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村村比拼的工作热潮,曾经的脏乱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脏村”干群齐心洗去“尘埃”

  吊坑村全村共有1052人,地处桥下镇偏远山区,依山傍水,四面田园环绕,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然而,因为农村环境卫生意识薄弱,田间地头鸡鸭棚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村口的一处田园里,搭建了100多平米的养猪棚,并存在了30多年。臭气熏天,污染环境。所以该村环境整治就从该乱点开始。

  “大家齐心协力、全民动手、户户参与。”该村党支部书记邵连武说,该乱点的养殖户是老党员,也是老干部,他主动带头开始拆,给环境整治开了个好头。据统计,在田间地头共拆除了23处违建棚,面积约3000平方。现在农田里已经种上了果蔬,甚是好看。

  据了解,在今年第一季度,该村被桥下镇评为“最脏村”。邵连武将黄牌挂在了村办公楼的大门口,亮眼的黄色既是警醒也是鞭策。通过全村人民不断的努力,在桥下镇第二季度的环境评比中获得了第三名,“接下来在第三季度中,争取拿第一名。”

  现在,村里的违建小屋陆续拆除,新腾出的空间被建成了停车位、运动场等。卫生死角也得到有效整治,设置了环保宣传标语,并出台奖罚制度,防止反弹,为打造旅游景观村做好前期准备。每周的集中环境整治日,在村内,党员干部、村民等组成的队伍,分散在街头巷尾,尽己所能为吊坑村洗去“尘埃”。村民们说,在村班子的带领下,大家也不随便养殖家禽了。“农村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很欣喜!”

  脏乱村实现环境提升“八里速度”

  在桥下镇八里村,曾经的脏乱村如今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几年该村投入了3000多万,改造提升八里路、八里北路、八里南路等主干道,同步实施八里南北两路污水、自来水管网、美丽庭院等工程。建成投用占地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配套的滨水公园、游乐场、篮球场,利用拆后闲置空地新建一批停车场。并在近期拆除82处违章建筑及11个露天场所,整理美丽田园60亩,实现了环境提升“八里速度”。

  该村党总支书记周春飞说,在落实日常保洁的基础上,还开展了“每周二”集中整治,并利用每月党日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妇联和民兵队伍对全村开展“拉网式”整治。同时,该村还成立了一支市民监督团,不定时不间断开展督查,并将“脏乱差”点位传到村环境整治微信工作群,以便及时整治。

  把村社擂台摆在田间地头

  据了解,桥下镇在二季度被挂“黄牌”后,全覆盖开展全域脏乱点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把村社擂台摆在田间地头,重点对旱厕、鸡鸭散养、乱搭乱建等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拆除旱厕791个、违章建筑4.7万平方米,整治鸡鸭散养423户。积极探索和完善“红黑榜”曝光、公布投诉举报热线等办法,杜绝各类环境整治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并结合“十大美丽行动”等创建活动,及时跟进清后利用、设施建设,高标完成美丽田园整治120亩,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24个。“我们舍得花钱、敢于创新、敢于发难,严格落实每周二集中整治,月月擂台,积极比拼和年度考核,然后在季度擂台上我们会给第一名村15万元的奖励,对于连续两个月被评为‘最脏村’,或全年累计三个月被评为‘最脏村’,村书记会给予免职。”桥下镇人武部副部长金雷雨说,该镇还成立了督查组,在每月督查的基础上,再进行回头看。

  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先进乡镇要戒骄戒躁,再取得更大的成效,后进乡镇要知耻后勇迅速赶上,改变乡村脏乱差局面,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原标题:桥下镇为摘“黄牌”持续掀起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村村比拼的环境整治热潮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