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倾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漂亮专业的主播在银泰百货为市民卖力介绍优质商品,带市民“逛”商场。赵用摄

  市区五马街夜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外需受到明显抑制。为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面释放消费市场活力,近日我市出台《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通过释放消费潜力,优化消费供给,温州吹响了打造区域消费新高地的集结号。

  升级环境抢抓消费升级风口

  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上,温州打造区域消费城市优势明显。

  自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形成了以服饰类、鞋类、箱包、眼镜等个人时尚用品为核心层的传统轻工产业。奥康、森马、东蒙……一批知名品牌脱颖而出,并荣获“中国十大品牌之都”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等“国字号”名片30多张。

  在深厚的产业基础之外,温州有着遍布国内外的200多万温商,掌握着国际性轻工品牌中国总代理80%左右,并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温州商会网络。近年来,温州人投身品牌代理集成、跨境电商品牌代理、国际时尚设计师品牌代理等新模式。报喜鸟代理运营国外多个轻奢品牌T和户外品牌。温州雅信与全球最大跨国眼镜品牌商——陆逊梯卡合作,获得了其旗下的雷朋、巴宝莉等品牌眼镜电商代理权。温州人在上海创立的时尚休闲百货品牌MUMUSO(木槿生活),在全球拥有近600家时尚门店。在国内,全国最大的网络奢侈品销售平台——唯品会由温商掌控。

  与此同时,温州的城市消费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加快“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推进温瑞塘河两岸沿线景观提升,整体提升瓯江、中央绿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环大学城夜间经济集聚区等夜经济目的地,放大夜消费承载空间,通过发展城市月光经济,丰富城市夜游体验,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温州打造消费区域中心城市可谓水到渠成。

  消费新场景打响买在温州金名片

  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中,消费新场景被赋予重任,通过小场景来撬动大消费。

  消费新场景究竟有多大魅力,这不得不提去年红火的青灯市集。这种融合博物馆的艺术空间与文创作品,搭建起的生活美学交流平台,正成为文旅消费新场景。

  这种新的消费场景呈现各种传统风物,既接地气又时尚新鲜,成为温州文旅消费的新热点、温州地域特色文化的“活化”展现。特别是温州博物馆携手数十家本土优秀文创品牌、网红店铺、手作匠人等,举行“伴月来·温博夜市”,呈现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创意市集。

  自疫情发生以来,移动互联网与消费“亲密接触”的新场景不时出现,无论是优质内容引导的口碑营销,还是直播与电商的结合,或者线上与线下的深度互动,我市不少企业和商家通过提供新的消费场景来唤起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引领新的时尚消费方式。

  一百多位身着各式西服的绅士漫步于温州市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体验复古骑行、街头手冲咖啡、复古油头、洋酒品鉴等绅士文化打卡活动;展示服装背后的文化审美。云年乔顿服饰公司发起并承办的“2021中国(温州)绅装文化节”产通过构建新场景,向消费者传递和分享了绅装日常化的价值理念。

  “过去很多服装品牌用铺店的方式去占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能更加理性地去优化、做精线下布局,做足消费新场景功能。”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来温调研时表示,未来服装实体店肯定不会消失,要在提升消费体验中重塑造优势,做足线下购物情感交流,这是线上虚拟营销所难以具备的,这种场景式的消费也是线下实体的未来发展一大趋势。

  强化供给让产品生产更“走心”

  打造区域消费城市,温州可谓信心满满,但机会和优势建立在消费供给侧改革的优势上。一个重要的指向是加强特色轻工产品与现代时尚元素的结合,迎合消费者更加个性的消费需求,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点。

  为及时抓住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森马强化品牌的潮流化、时尚化属性,增强消费黏性,不断打造爆款产品。该公司于新研发的一款“键盘鞋”,新品刚一推出瞬间成为年轻一簇眼中的网红产品。用设计人员的话说只要穿上森马键盘鞋,就可以把压力踩在脚下,去除烦恼。

  庄吉、报喜鸟、东蒙等一批优势鞋服企业更是借助消费升级,探索从顾客到工厂的定制新模式,根据需求设计、采购、生产、发货,消除库存顽疾。

  而线上云消费为传统工厂到精益生产提供数据支撑。当前我市部分制造企业打造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核心的超级工厂,通过构建“极短链路”,使得生产更精准、价格更实惠。如威马汽车温州工厂经过前期探索已创新实现了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实现从消费端拉动制造流程与供应链。

  提升创意设计是让产业升级,走向“曲线的两端”的有效方式,这也是温州制造业未来的升级走向之一。这几年我市不遗余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时尚产业高端设计领军人物,带动培养一批本土时尚设计团队,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以点带面政策红利激发消费潜力

  唱好消费这场大戏,离不开财政、税收等政策上给予支持,从金融、监管等方面加以帮扶引导,破除阻碍消费的机制,畅通整个消费流程从而助力新消费蓬勃发展。

  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从市场体系建设,首店首发经济、数字新消费场景建设、消费集聚场所建设、支持商贸主体做大做强等可谓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激励的组合拳,不仅仅是为了打造一条街、一个景点,而是要形成一片具有明显特色消费功能区域,让消费市场真正热起来、火起来。

  正是看中温州不断优化的消费环境,广东博斯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将新引进的其他品牌放在鹿城开展活动。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主任徐良德透露将不断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各种近视防控和全民眼健康体验中心,今年将落地5到10个体验中心场馆,接下来三到五年会持纽增加形成更多的体验集散点。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后续消费有关政策将会密集落地,这将极大拓展消费新空间,势必会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倾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记者李中

原标题:温州倾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