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源头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潘益风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9月15日,记者获悉,农业农村部公示公告拟认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我县岩坦镇源头村拟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源头村是楠溪江的源头地带,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曾经是舴艋舟行驶至此就算到了头的古村落,现在成为了楠溪古韵示范带的起点、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生态型村落。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班子强起来”“抓治理、民风好起来”“抓环境、村庄美起来”“抓发展、文旅兴起来”等措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逐步实现村级治理规范运行。

  同时,源头村还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村级治理标准和规范,并持续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各类评选等,培育文明新风。村民积极参乡村治理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提升,村规民约也发挥推动作用,换来了经济发展、风貌提升、和谐文明的好局面。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将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样板,旨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下一步,源头村还将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丰富乡村治理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推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把乡村治理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据了解,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共同审核,拟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原标题:岩坦镇源头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