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南城动态   ->  正文
南城街道直面问题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啃下环境整治“硬骨头” 打造美丽田园景观带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南城街道聚焦聚力城区村社、公路沿线、庭院田园等重点版块,通过综合利用“清、理、拆、改、种”等措施,成功创建仁堂美丽庭院、永福村示范村、芦湾美丽田园等环境整治示范亮点,今年全域环境成效排名同比上升显著。

  今年以来,南城街道聚焦聚力城区村社、公路沿线、庭院田园等重点版块,通过综合利用“清、理、拆、改、种”等措施,成功创建仁堂美丽庭院、永福村示范村、芦湾美丽田园等环境整治示范亮点,今年全域环境成效排名同比上升显著。

  但与此同时,南城街道复杂的村情社情导致一些环境历史遗留难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南城街道深刻反思,直面问题,集中开展合力整治,大力啃下“硬骨头”,特别是李观村的非法水泥制品厂多年前曾被列为市、县重点整治乱点,虽多次整治,但因拆后管理不到位导致反复反弹。今年6月份起,南城街道主职领导带队,蹲点一线,靠前指挥,经过连续攻坚,目前已完成该乱点的搬运、违建拆除及土地复垦等全部整治工作。

  重拳整治,50亩土地“污点”变“亮点”

  2020年5月15日,县委书记王彩莲在三李公路沿线督查时看到,道路两旁不时出现有碍观瞻的钢结构架子、凌乱杂物堆、绿化不到位的节点问题,立即要求落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高度重视美丽田园整治工作,聚焦问题短板,加码提速攻坚,着力解决主干道沿线的“脏、乱、差”现象。

  2020年下半年,南城街道以三李公路沿线的李浦至东岸段村居为主,投资约800万元,打造4公里的公路沿线绿化及亮化工程,改造美化沿线村居的立面墙院,打造李观美丽庭院,做好沿线杆线序化等,配以休闲长廊、设施指示牌等,重点打造新芦村芦湾美丽田块。2020年2月份,芦湾美丽田块获评全市“最美田园”,成为众多游客热衷的新晋“网红拍照打卡地”。

  而位于三李公路李观段、诸永高速旁的非法水泥制品厂,原先是诸永高速项目部,后成为三李公路项目部,再被村民擅自扩建成水泥预制厂和沙石加工场,面积更是从25亩扩大到50亩左右,2015年该点曾被市列入重点整治点。“该点位于三李公路和诸永高速交界处,乱堆乱放严重影响周边的环境,甚至已引发多起电瓶车与工程车的交通事故。”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包雷说,该问题点不仅已成为南城街道东岸片的一道“伤疤”,而且工程车进出对交通安全造成很大影响,又影响县城东大门的形象,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南城街道于2020下半年多次同综合行政执法、市监、资规等部门会商,开展对观下村非法水泥制品厂的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街道主职领导亲自挂帅蹲点一线,对该重点区域多次实地走访,并多次同村社干部、企业主、执法部门协商,由执法部门下发通知书要求限期搬运,但水泥制品厂一直不予配合。今年6月,南城街道成立专班,会同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但企业仍不予配合。最后南城街道以“沉疴下猛药、非常出重典”的决心进行处置,对该水泥制品厂进行强制拆除搬离,所有杂物全部清理至下塘固废临时堆放场,并同步启动该地块土地复垦。至8月23日非法水泥制品厂整治及土地复垦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成功实现50亩土地“污点”变“亮点”,该点的整治也为其他脏乱点的整治和土地复垦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提升美化,打造风光亮丽的生态景观带

  南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由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由环境秩序整治向品位内涵提升转变,建立美丽田园长效管控机制。特别是针对该点,将在做好土地测量的基础上,对50亩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减少碎片化种植、季节性抛荒。

  近段时间,街道和村干部每天马不停蹄上门做政策处理,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他们说,该地块一直荒废着,能够得到统一规划再好不过了。当地村民胡女士第一个签订协议。“以前就是零零散散种一些番薯,现在租给你们,租金可以给老人买米吃,我第一个支持。”

  该地块共涉及90多户村民,截至目前,已完成95%的土地流转。南城街道李观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仁赖说,去年新卢村美丽田园的成功打造,让他们也是备受鼓舞,决定要跟上步伐,让这块地锦上添花。

  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包雷说,下半年李观村将连同新芦片田块整体种植油菜花,结合瓯窑茶乡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配建停车场、休闲运动场所,着力形成“规划布局好、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农旅融合深、主体活力强”的农业主体,加快建设“清洁、整齐、有序、怡人”的田园美景。同时南城街道积极开展三李公路沿线农田垃圾深度清理,拆除复燃的乱搭乱建,统筹采取拆违补绿、见缝插绿的方式进行植绿补绿,构建风光靓丽的三李公路生态景观带,促沿线环境提升。南城街道也将纵深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针对“脏乱差”问题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做到遏增量、清存量,实现“脏乱差问题”动态清零,真正将全域美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南城街道直面问题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