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严阵以待坚决打好防台攻坚战我县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2 作者:厉梦瑶 郑璐璐 赵凯帆 范海国 刘曦 仇齐樟 周渊蓓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受今年14号台风“灿都”影响,9月11日下午开始,我县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9月12日16时,全县面雨量49.7毫米,有44个站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10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枫林119.7毫米。

  受今年14号台风“灿都”影响,9月11日下午开始,我县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9月12日16时,全县面雨量49.7毫米,有44个站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10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枫林119.7毫米。县防指已9月11日21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并同步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县气象台于9月12日18时57分将永嘉县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县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9月12日20时,今年14号台风“灿都”风速50米/秒,移速25公里/小时,位于东经122.70°,北纬26.10°,气压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预计今天上午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或者中沙群岛登陆,风力强度之大,在秋台风界是非常少见的。九月份的这种秋台风,不经过台湾岛直接登录浙江,在我们历史上基本上没有。

  为做好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的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各地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部署,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以充分的准备坚决打好防台攻坚战。

  山塘水库:加强巡查 提前腾库

  为做好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连日来,我县加强对山塘水库巡查并进行腾库容工作,确保台风期间水位平稳。

  位于南城街道黄屿村的垟下坑山塘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山型山塘,总库容4.31万立方米,正常库容3.26万立方米。为应对暴雨天气,山塘巡查员进行放水腾库容工作,只剩下库容是30%的水。

  除腾库容外,巡查员还对水位点周边进行检查、清理,确保便于观察。此外巡查员还仔细检查塘坝是否有裂缝。垟下坑山塘巡查员厉陈斌告诉记者,这两天他每天都要对山塘开展3次巡查,随时掌握山塘水位情况。据了解,自我县启动防台风IV响应,各山塘水库便已开始腾库容工作。

  随后记者来到大坦水库,该水库正常蓄水位66.20米,水库总库容71.19万立方米,正常库容56.08万立方米。上塘水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对该水库坝区、溢洪道、监测设施及水位线内容等进行检查,现场可以看到库区内已安装多个摄像头及观测仪器,各类数据将直接传送至县水利局管理平台。

  记者从县水利局了解到,目前我县共有水库78个,山塘205个,县水利局将继续组织下属部门加强山塘水库巡查,确保安全。

  建筑工地:工人撤离 加固设备

  9月12日上午,南城街道下塘旧城改造B、C地块项目工地上,施工方正组织工人们做好防台准备,确保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工地工人人身与财产安全。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南城街道下塘旧城改造B地块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温州宏言置业有限公司经理周吉仙正在现场检查防护措施,部分工人已撤离,多幢高楼建筑已经停止施工,塔吊的机器设备已经停运,一辆辆挖机正有序停放在指定安全地带。

  “现在我们外架楼外架上的东西已经全部清理掉了,外架上的安全网已经进行加固,塔吊这边人员也已经全部停掉,工棚抗台钢丝绳已经全部拉好就位。”周吉仙告诉记者,人员转移方面,已经现场查看了避灾安置点位置,公司已经落实相关责任人,成立转移应急小组,准备了转移物资,马上可以实现安全转移。

  在南城街道下塘旧城改造C地块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建筑工地围墙、办公房屋、防护栏都进行了加固;吊机、挖机等大型施工设备也进行了加固;所有施工车辆在指定地点停放。浙江宏合建设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厉奇飞告诉记者,工地已全员停工,并按照应急预案有序组织工人撤离,统一安置到避难点。

  城防:疏通下水道预排内河水

  为防御今年14号台风“灿都”,连日来,我县加强城区雨水井的清理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对闸站电源系统、启闭设备进行检查和调试,确保设施正常、可靠运行。

  9月12日下午,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前看到,工作人员翻盖雨水井井盖,手持网兜,将雨水井内的杂物、淤泥逐一清理出来,再用高压水枪疏通管道。随后,工作人员沿着环城北路检查雨水井通水情况。据了解,自上周五起,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要求下,浙江爱迪曼环保公司人每天安排30余人在各沿江乡镇街道进行雨水井疏通工作。

  除了雨水井,闸站也是城区防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下塘闸站看到,进口闸正缓缓升起进行排水,为确保闸站在台风期间安全运行,值班人员要进行水闸闸门、启闭机、闸门止水等重要部件进行安全检查。目前县城内各闸站已完成河道空置,避免因台风带来的雨水导致县城内涝。

  枫林:积极做好防范措施落实

  为抵御台风“灿都”,连日来,枫林镇持续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各村农户积极开展大棚掀膜、开沟排水等工作,做好防范措施。

  9月11日晚上的强降雨导致枫林镇包岙村多处农田被淹,当地农户积极开展自救行动,抵御台风“灿都”。“人站在田里,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漫到腰部以上了。”昨天下午,记者在枫林镇包岙村看到,沿路两侧不少种植大棚茄子的农田积水严重。农户陈忠比划着告诉记者,包岙村现有十几户村民种植大棚茄子共100余亩,前天晚上八点左右,强降水导致水位上升,全村90%以上的茄子苗都被淹了,洪水直至半夜12点左右才退去。

  9月12日一大早,农户立即组织喷洒农药,防虫防病,尽可能减少损失。“我种了6亩茄子。洪水漫过后,茄子苗的根、茎都会慢慢腐烂,起码有一半没有用了。抓紧时间清洗、消毒,保住几株算几株。”陈忠说。

  除了大棚茄子,当地农户还种植了玉米、豇豆、水稻等农作物。针对洪水导致的玉米倒伏,农户陈良杰忙着进行人工扶直、根部培土。

  在枫林镇福田村,县资规局枫林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联合村两委干部、群测群防员,去往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进行实地踏勘排查,并通过工作APP实时上报相关信息。“假如出现山体开裂、滑坡或者其他突发状况,要组织人员提前撤离。巡查记录上报后省里、市里都能及时看到。”县资规局枫林管理所负责人陈建环说。

  在枫林镇大木兑村,巡查人员巡查走访了6个风险防范区,并向村干部详细了解人员转移情况。大木兑村党支部书记陈良告诉记者,风险防范区内大部分村民常年在外打工,其余人员他们会实时关注,做好转移。此外,昨晚的强降雨导致当地发生十余处小范围塌方,村两委干部组织志愿者连夜清理,确保道路畅通。“先把这些道路临时疏通,也是为了保障抗台期间人员、物资进出便利。我们要把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陈良说。

  记者了解到,为防御台风“灿都”,连日来,县资规局枫林管理所全员24小时待命,一天两次持续开展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排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原标题:我县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