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全域整治扮靓村居 规模发展共同致富三江街道瓯窑社区(罗溪村)不断开辟集体经济和居民双增收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干净整洁的马路、美丽怡人的庭院……走进三江街道瓯窑社区(罗溪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庭院美丽如画,全新打造的外墙立面,全天开放的农家书屋,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干净整洁的马路、美丽怡人的庭院……走进三江街道瓯窑社区(罗溪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庭院美丽如画,全新打造的外墙立面,全天开放的农家书屋,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在今年新一轮全域环境大整治中,该村投入800万元开展美丽村居建设,进行精细化整治,全域化装扮,规模化发展,全域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全县美丽村居、共同致富的一个示范点。

  精细化整治 念好“净”字诀

  立面改造、违章拆除、垃圾分类……走进罗溪村,如今的“洁净美”取代了原先的“脏乱差”,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每天扫地清洁卫生的工人比较多,一班又一班,地面很卫生,屋前屋后绿化搞得也很好。”村民金崇森深有体会地说,他们是从山上搬迁过来的,这几年随着瓯窑小镇的打造,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提高。

  今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全员参与模式,投入800万元开展美丽村居建设,主要包括外立面改造、违章拆除、垃圾分类等内容,累计发动党员群众600多人次,清运垃圾980吨,拆除违章1200多平方米,填埋旱厕11座、拆除鸡棚鸭棚34处,绿化美化用地2800多平方米,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

  “这几年环境越来越好,都是街道领导和村里干部还有村民一起把我们的环境搞得越来越美。”瓯窑社区(罗溪村)副主任金长有告诉记者,最近又重新打造10多个景观点,包括美丽庭院、花木绿化等重新布置,所有的卫生死角统一打扫干净,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提升,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了。

  全域化装扮 念好“美”字诀

  “我们村坚持‘点上美、线上美、全域美’原则,实行党员认领沿街大道、干部包干背街小巷,居民负责卫生死角,全域化推进环境大整治。”金长有说,今年村里坚持边整边治,同步推进美丽庭院和美丽田园建设,书记和妇联主席牵头组建攻坚组,实行“女主人谈心”做法,用“有温度”的方式发挥妇女重要作用,让“美丽庭院”建设从“被动”变“主动”。

  自“美丽庭院”建设以来,该村完成130户清理,重点创成45户美丽庭院,逐步形成户户争创的良好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建立“1234“长效管控机制,即支部总负责、两大公约、三大机制、四包做法,主要包括制定《村规民约》、《自治公约》,引导居民规范日常行为,设立“路长制”“河长制”“田长制”等,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党员干部责任全覆盖;推行党员包户、妇女包家、保洁包干、志愿包月等做法,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该村主要干道还新设立交通标志,通过停车场修建、美丽庭院创建、美丽田园打造、绿化提升、道路硬化、垃圾清运等,力求打造瓯窑小镇核心区的商业配套服务中心,大大提升瓯窑小镇休闲旅游和居民宜居环境。

  规模化发展 念好“富”字诀

  县苗叶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余信秒从事茶行业已经有十几年,她家茶园就分布在瓯窑社区(罗溪村)周边,共有100多亩,近年来在她的悉心经营下,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茶叶销售额逐年递增,带动了茶农的经济收入,拓宽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以前只做线下,现在是线上线下都想做起来,想把这一片地方能够带动起来。”余信秒说。

  “我们依托瓯窑小镇辐射作用,立足乌牛早茶特色优势,创新开启‘茶旅品牌一体化’经营模式,整合茶农资源,通过点对点对接、订单收青、网络销售等开拓销售渠道,平均每年每亩实现3000元收入。”金长有告诉记者,村里经济发展的第一步就是乌牛早茶,现在每家每户都有种植,一般好的收入一年可达几十万元,带给村民的利润是可观的。

  “下一步,我们计划用产业化、信息化模式,把茶产业做起来,把农民的收入提高的新的一个台阶。”金长有表示,未来,罗溪还将盘活老村资源,用于瓯窑大师工作室、众创空间、农家乐、民宿、茶座等物业出租,开辟集体经济和居民双增收新通道。

原标题:三江街道瓯窑社区(罗溪村)不断开辟集体经济和居民双增收新通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