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种出天然富硒稻米

为全市目前唯一天然富硒地,大约20亩每年出产近万斤

发布时间:2021-09-05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就是那一片耕地,大约20亩,是天然氧吧的富硒地,这里种出来的稻米就是富硒米。”近日,记者跟随县农业农村局人员来到茗岙乡茗中村,获悉这里有一片出产富硒米的稻田,经权威部门检测,其含硒量远高国家标准。

  “就是那一片耕地,大约20亩,是天然氧吧的富硒地,这里种出来的稻米就是富硒米。”近日,记者跟随县农业农村局人员来到茗岙乡茗中村,获悉这里有一片出产富硒米的稻田,经权威部门检测,其含硒量远高国家标准。 这一片稻田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山头,由高高低低的梯田组成,每一块面积都不大,目前田里的水稻正在抽穗拔节期,穗头开始沉甸甸地下垂,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

  种植户胡文忠告诉记者,他已在这里种了10多年水稻,目前种植面积30多亩,实行稻鱼共养,其中约20亩田地在灌满水且不流动的状态下会呈现红色。2018年这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来自茗岙挂职的市科技特派员刘永安博士的关注,他采土化验后得出结论,田地富含铁、硒元素,种出来的稻米营养价值高。胡文忠对这个好消息并不以为然,他觉得这20亩地每年种出的近万斤稻米和其他地块种出来的在形状和口感上并无差别。

  去年,县农业部门将胡文忠所在的永嘉县文忠水果专业合作社列为2020年省级粮食绿色高产创建水稻千亩示范田。今年2月份,对其种出的稻米进行专业检测,再次证明这20亩水稻田能种出高铁、富硒米。

  记者在由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上看到,胡文忠种出的每千克糙米含铁量6.11毫克、含硒量0.115毫克,低镉0.009毫克(标准0.02),国家富硒米标准是0.07毫克/千克。

  据了解,硒是人体必需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及抗体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如果一个地区的食物和土壤中硒的含量高,那么这个地区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就低。目前好的富硒米每斤价格高达八九十元,而胡文忠这几年只卖五六元一斤。因为品质高,每年供不应求。

  “土壤中自然含硒的田地很稀少,目前市场上很多富硒米都是在种植的时候进行补硒从而生长出来的。茗岙茗中这20亩地种出的稻米是正宗纯天然富硒土壤生长出来的,其来自土壤的离子状态的硒被以含硒蛋白的形式保存在种子里。加上这里的土地含铁量又高,所以生产出的稻米品质特别优秀。”发现这块富硒地,让和稻米打了50多年交道的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陶开战格外兴奋:“这是目前为止温州地区发现的第一块天然富硒地,今年为这块地申请了温州市创新农作制度试验示范项目,希望最大限度发挥这块地富硒高铁的功效,也让更多人知道永嘉也能种出天然富硒米。”

原标题: 茗岙种出天然富硒稻米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