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奇云居:在鱼里村的山居岁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2 22:51:16 作者:厉梦瑶/文 刘仁奇/摄 实习生 邵文颖 字体:

  日光透过层层云雾从屋顶落下来,天色衬得窗口那片竹林的绿叶泛着白光。从清晨到傍晚,光线一直移动,伴随着沙沙虫鸣、唧唧鸟唱、树叶摩挲、飒飒风吟……热闹又寂静。

  这是刘仁奇、刘仁云重新开始在云岭乡鱼里村居住的第三个年头。在海拔550米的山间小盆地,他们重建了自家的老屋,取名“奇云居”,在这种花养鱼,画画摄影,过上了田园般的生活。

  院门总是敞开的,表示欢迎一切来客。起初只是兄弟夫妻俩住,后来朋友纷纷前来留宿,甚至路人游客都上门询问。而刘仁奇兄弟俩也乐于把美好而宁静的乡村生活分享给更多朋友,于是今年9月,在永嘉深山里又多了一家民宿开放试运营,而一个关于鱼里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故事也在他们的记忆中被唤醒。

  季节的味道

  鱼里村的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味道。

  刚刚开始采访,刘仁奇就忍不住说,这段日子是院子里的鸡冠花开得最盛的时节。清晨日光下,鸡冠花的一抹胭脂染,红火中落下一点秋天的影子。“但是你去到山里又是完全不一样的画面。”在他的印象里,这里的山花一年四季总开不停。“每次去山里转悠都能带几束花回来插瓶,家里的一景就跟着自然变化。”

  刘仁奇细数着自己在这见过的“奇景”:冬天山间微寒,清澈的溪流会开出一朵朵纯洁的冰花;春天植物茂盛,百花欢开,院子里的绣球开得肥旺;夏天星河满载,远处的百丈飞瀑冒出奔腾气息……而季节的味道也藏在山果子和菜园里,酸溜溜的野杨梅、猕猴桃,和农家常见的土豆、番薯、野菜,一路采摘一路伴随着各种小动物的问候……

  说起故乡的一景一物,刘仁奇眼里放着光。他是鱼里村人,上小学以前一直生活在这里。“后来外出求学,当了老师以后生活在县城,只有在过年过节才回老家看看。”刘仁奇是位美术老师,年过五十以后,他和妻子潘雪荷一直希望有一处养老地。“正好老家的房子也已经很破旧了,居住很不方便。”于是,一个重建家园的想法便自然而然产生。

  刘仁奇说,“奇云居”的风格设计是他们全程把控修改的。他喜欢中式,而且“这符合鱼里村的气质”。“一开始我们委托设计师拿出来的方案,我一看这么‘洋气’,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

  光是反复修改设计稿,刘仁奇兄弟俩就折腾了整整一年,从老房子的拆建、地基的夯造,到搭框架、垒砖墙,一砖一瓦都是兄弟夫妻俩亲自参与。这些中间过程都被丝毫不落地记录在了刘仁奇的个人美篇账号上。“我平时就喜欢做记录,而且老房子蕴藏着我许多的回忆,拆了就没了。”

  刘仁奇有四个兄弟,两个姐妹,其中他与弟弟刘仁云年岁相差无几,感情也最为要好。小时候他常常带着弟弟和邻居家的伙伴在院子里玩沙包、踢毽子、跳皮筋,他觉得夏天的鱼里村最好玩,可以随时在小溪里捉鱼虾摸螺蛳……

  “现在去看,鱼里村的山水变化依然不大,虽然我们已经没有小时候那样的乐趣,但总是能聊到一块去。”兄弟俩相互支持度过的岁月在脑海里一点一点浮现。刘仁奇说,弟弟刘仁云现在是锦里村(金墩村和鱼里村合并)的村委会副主任,在村里可以常常碰面,而“奇云居”的命名也有纪念这份情谊的意味。

  “‘奇’‘云’分别取自我跟弟弟的名字,同时也应了南北朝陶弘景写的诗句‘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据刘仁奇介绍,鱼里村地处山间,经年云雾缭绕,奇云之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在他的个人抖音账号上,关于鱼里村的风光集锦完全不输景区的宣传片,点赞和观看量都时有破万。“真不是我自夸,鱼里村的自然风光,不止我一个人说好看,而且一年四季看不腻。”

  绝佳的位置

  刘仁奇的老家位置正好在鱼里村村口,重建后的“奇云居”也占了这一方地利。“门口正对着一片竹海,风吹竹林响,是天然的乐章。”看过这片竹海以后,如何让“奇云居”与这片竹林共处,是刘仁奇唯一的念头。

  “不管是院落的打造,还是房间的布局装饰,我想尽量做到带有中国园林的味道,实现移步换景、步步为景、自然借景。”从院子里假山池、亭榭流水、游鱼碎石,到客厅里的家风家训、古风墨意、朽木花枝……都尽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还因此被评为温州市美丽庭院。更有不少留宿者在此留下文章诗句,有人在“长观溪谷醉幽兰”,有人倾心“山前竹海舞碧浪”,有人目睹“云生雨霁彩虹高”,有人叹怀“一朝借宿忘光阴”,颇有古意。

  “以景为主,才能借景而生。”刘仁奇说,根据鱼里村的风光特色,他给每个房间都取了名字,分别叫竹林风、揽星台、夏蝉鸣、兰汀芷、牧旷野、留云谷,而且每个房间都配备了起居休闲区域、洗手间、书房。“在每个房间的露台上,自有一处绝佳景观等你来欣赏。”

  此外,“奇云居”的一楼大厅还设置了休闲区、K歌区、餐厅等,负一层有茶室、功能室、展厅,里面摆放着不少字画、老物私藏。因此决定将“奇云居”开放民宿,刘仁奇一点也不担心会没有人气。先不说排队等候入住的朋友,光是这两天温州市区游客的预约已经排得满满的。与此同时,奇云居还位处?永嘉县、黄岩区、乐清市交界处,周边不仅有九龙山茶场、百丈瀑、寒坑龙潭、台州至永嘉的古道等景点,与永嘉县云岭乡南陈小镇项目所在地也仅相隔20分钟的车程。

  “当然附近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秘密去处’,别有一番风味,这个我可得看情况分享。”刘仁奇神秘地说道。这些年,热衷于旅游的他看过许多村庄开发后环境被破坏的样子,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鱼里村身上。

  “自然、原生态的东西,是现在最稀缺的。我跟朋友出去玩的时候,一直强调的就是怎么去的要怎么回来,不能留下一点垃圾。我也希望‘奇云居’能作为一处休息的驿站,让往来的游客在旅途中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让村里人明白世代守护这片土地的内涵。”

  如今,他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鱼里村的风光一如既往。风来了,云来了,鸟来了,下雪了,开花了,太阳出来了……照片太多了,还有视频,一窝燕子张着嘴叽叽喳喳讨食,刘仁奇就举着手机拍半天。

  虽然距离正式退休还有好几年时间,刘仁奇还得继续工作,但他依然传达了自己的一种心态:工作要认真,生活要休闲。“城市的匆忙是辛苦的,同时也是有收获的,工作时讲究科学有效,休闲时感受自然、泥土和食物的美好,这样一种张弛有度的人生不也挺好吗?”

  城市生活中无法喘息的时候,刘仁奇想,“奇云居”或许能提供一个出口,一个足够慢、足够安静、没有油烟味儿的出口。在大厅进门的位置,他摆了一段老树根,这是几年前村里的百年大树被台风刮倒后的残留,被他拾回家洗净后做了摆设。没有多余的雕饰和纹路,只一味赭石色,便衬得上方一幅水墨牡丹开得分外娇艳。这也正是刘仁奇眼里,希望“奇云居”能抵达的位置,不论外界变化如何,他的山居岁月还会在这里继续。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