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两位老乡在温州市区开出红木主题艺术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6 23:27:33 作者:厉梦瑶/文 吴南杰/摄 实习生 邵文颖 字体:

  当一名温商决定回归,他与久别的故土可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是带来一波新的商机,还是其他的什么?

  去年年底,一家名为“艺品天下”的红木主题艺术馆,在位于鹿城区信河街和三官殿巷交叉口悄悄开门试运营。8个多月来,这里进进出出的大部分都是温州的知名学者和文化名人。从组织沙龙讲座、举办书画展,到弘扬红木、书法字画、玉石、茶、沉香等中华传统元素文化,在实打实、口耳相传中的口碑中,“艺品天下”艺术馆开始渐渐在温州文艺圈里有了名头。

  艺术馆的主人朱云升和负责人谢云访都是在外经商回归的永嘉人,据他们介绍,“艺品天下”艺术馆将是在外温商回家一个“乡情驿站”,一个文艺集散地,希望在此打造一个集中华传统文化展览、学习培训和沙龙讲座为一体的艺术交流平台。

  于市井处,领略红木“四君子”

  谢云访对家有别样的感受。他离开永嘉已经有15年了,今年3月,伴随着“艺品天下”艺术馆的落成,他才又重新在这里驻扎。返回阔别已久的故土,他的感受是温州的“文化艺术氛围比以前更浓郁了”。

  在几乎所有人都朝外冲刺的年代,朱云升和谢云访也是冲锋在前的一批人。“我跟朱总老家都是沙头的,打小就认识,他很早就出去闯了,我当过老师,也在媒体和企业干过,后来才跟他在广州一起创业的。”两个打不散的朋友之间,总有志同道合的地方。朱云升是广州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热心文艺,几年前响应“温商回归”的号召,回归后打算在文化产业领域有所投入。

  “一开始想的就是做红木主题的艺术馆,因为我们俩在传统文化方面都比较有兴趣,红木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而且特别碰巧的是拍下的位置也非常有文化氛围。”据谢云访介绍,艺术馆所在的位置,周边有朱自清旧居、郑振铎故居、夏鼐故居和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文艺氛围相当浓郁。

  “为了能匹配这块地域位置,我们也是做了很多调整。整个物业一共六层3000多平米,从原来单一的红木元素加入了玉石文化、茶文化,包括展览厅、红木体验房、多功能接待厅、茶室等等,装修了两年多,到现在还在进一步完善中。”谢云访表示,“艺品天下”艺术馆之所以早早开始试运营,也是希望能从各界文艺工作者那里得到一些建议。“目前玉石作品还在装柜,等到9月份,差不多可以正式运营了,届时展厅部分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

  除玉石还“深藏闺中”,馆内的各式红木已经基本“就位”。其中,堪称“镇馆之宝”的,是一张纯手工雕刻的印度小叶紫檀屏风,约有两米高,上面描绘的是清明上河图的场景,底座则嵌有印度老山檀,价值600多万。

  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和木材的高性价比,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和大红酸枝(交趾黄檀)被尊为是国标红木中的“四君子”。“艺品天下”艺术馆内的展品用的红木基本上都是这几个种类,已经属于上好等级,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传承意义。从精致秀丽的衣柜、酒柜到浑然流畅的罗汉床、官帽椅,可以说馆内罗列的展品汇聚了古人对家具的情趣、审美和巧思。

  在展厅一侧,还专门设置了一处古代榫卯技术的展示台,罗列了现代常用的33种榫卯结构模型。“总的有140多种,我这里放的是一些现代常用的几种结构,能够帮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一些制作红木家具的基础知识。”

  谢云访表示,好的红木家具往往经过雕刻、镂空、打磨、镶嵌、攒边等多重工艺,倾注的是红木匠人的功夫与心血,赋予了家具以生命的韵律,再加上中式家具特有的榫卯结构使其外形观之浑然一体,精美绝伦。“任何化学的粘合,都是对这作品的一种破坏了。”

  在艺术馆的五、六层还设有红木家居的体验房。“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全屋展示给参观者全方位的体验。一个中式家居的空间可以有多美,里面的文化内涵就可以有多深厚。”

  于闹市间,呈现多元的艺术交流

  “艺品天下”艺术馆在创建的过程中,得到市、区和永嘉县各级文联和宣传部的关怀和支持。

  虽然尚未正式运营,但几个月来,艺术馆开展的艺术交流活动已然不少。今年4月,“温州市政协文艺新闻界别工作站”在这里挂牌,来自市文联、市美协及知名书画家汪廷汉、陈出新、王晖、张真恺、叶小文、尚文光等在此开展了文艺惠企活动。

  以此为契机,“艺品天下”艺术馆也成功在本土文艺界“出圈”。“为了多听艺术界老师的建议和更好的文化交流,艺品天下建了一个文艺群,里面全是温州各路文化大咖,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在群里相互交流,气氛活跃又融洽。”屿北书院的院长金元林就曾向记者大力推荐过。

  “群里刚开始只是我们认识的几个文艺圈的朋友,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一波带一波。”谢云访说,采访当天,他刚刚接待了来自乐清的作家马叙、画家作家侯山河和画家朱乐峰。“这几位老师就是朋友推荐过来的,他们对艺术馆赞不绝口,也提了很有见地的建议,希望这样的艺术馆能更多一些。”

  军旅书画家陈光亮曾在此多次挥毫泼墨,温州著名书画家陈志谦则把自己的工作室设在了这里,著名学者马津龙、著名书法家张索、王客、张海晓等,都曾莅临艺术馆指导。除了文化界名人,“艺品天下”敞开大门,也随时欢迎有文艺兴趣爱好的人前来参观指导。

  不久前,在“艺品天下”二楼的会议厅里,就举行了市文联主办的书画家笔会和鹿城区政协组织的茶艺公开课,给热爱文艺的群体提供了一处学习精进的平台。

  “‘艺品天下’,就是百家艺术在此汇聚的意思,不讲究什么边界门槛,在这里我们要做的就是谈论艺术和美学。”谈起对文艺的看法,谢云访显得格外认真。这位在他人眼中“不适合做生意”的生意人,为“生意”奔波了前半生,他说自己“学艺不精”,但耐不住喜欢,久而久之涉猎广泛。除了对红木“有点研究”以外,他还是个茶艺爱好者,闲聊的间隙还陪朋友在茶室里拉起了小提琴。

  “能全心全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的幸福,可不要小看这句‘老生常谈’,都是很真实的感慨。”和谢云访一样,在外打拼多年的朱云升也是希望把自己的脚步放得慢一点,把自己的精力更多地致力于家乡建设,着力文艺提升。

  “办这个艺术馆不是说为了赚钱,而是希望能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也留下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吧。”这是朱云升和谢云访两人共同的心态,在看惯了各类商业市场的职场语言之后,他们更清楚自己今后追求的是什么。

  “以前在这方面接触很有限,甚至一度以为温州或许没有这样的圈子,但现在看来,其实人们对于艺术的追求和向往是共同的,这几个月来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对于家乡的文化生态也有很大改观。”

  在“艺品天下”的走廊、展厅里也挂着不少永嘉籍书画家的作品,谢云访希望这个艺术馆能促成一种交流,像体验创业最美好的部分一样,促成一个圈子从小发展到大的过程。“毕竟现在鼓舞我们的动力不仅仅在于一种创业的激情,也是发自内心铆足全力想去做的一件事。”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