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人民网:楠溪小村——把纱面和风景推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巽宅镇巽宅村沙埠自然村,是小楠溪畔的古老小村落,小楠溪像轻纱一样环绕村落。溪流冲刷,沙土堆积,形成埠头。古时,溪面的舴艋舟往来于埠头,将远方的货物带到这里,也将这里的特产带向远方。

  纱面。

  沙埠村素面晾晒场。翁卿仑摄

  温州网讯  永嘉县巽宅镇巽宅村沙埠自然村,是小楠溪畔的古老小村落,小楠溪像轻纱一样环绕村落。溪流冲刷,沙土堆积,形成埠头。古时,溪面的舴艋舟往来于埠头,将远方的货物带到这里,也将这里的特产带向远方。

  地处山脚,小溪环绕,冬暖夏凉,这样的地形和气候条件,让沙埠村的村民从数百年前就开始家家户户制作纱面。纱面,在温州民间也称索面和素面,民间自古有坐月子分“纱面汤”的习俗,因而,作为“纱面村”存在的沙埠村,村里的纱面一直小有名气。

  然而,传统沙埠纱面产业,以小作坊生产为主,一直存在产量低、规模小、竞争弱、缺乏统一品牌、产品价格低、销量不稳定等问题。

  近日,记者到访沙埠村时,发现小楠溪畔这个环境优美的古村落里,纱面产业已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沙埠纱面的转机,要从2017年开始说起。

  卖纱面也打包卖“风景”

  2017年的沙埠村,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也有“脏乱差”的一面:村里垃圾成堆、棚屋遍布、小车进不了家……痛定思痛,当年,沙埠村作为巽宅镇率先进入“三改一拆”的村庄,推进环境整治,村干部们一边率先拆违,一边抓教育宣传,印发倡议书,发动庭院垃圾分类,营造全村共创共建氛围,争取到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全村先后共拆除乱搭乱建小屋200来处,清理存量垃圾重点区域100处,清理陈年垃圾700余吨,协商拆了3户人家的房子,十几个庭院。最终,沙埠村被评为永嘉县7个“最美村居”之一。

  村居变美了,游客也多了,当年,村里还专门在村子南边沿溪划定素面集中晾晒场,周边布景融合了古朴的素面元素,天气晴好时,晾晒场壮观的晾晒纱面场景也成了很多摄影发烧友的打卡地。

  为了带动村民创富增收,2017年沙埠成立了素面经济合作社,发动村民专职生产素面,通过统一收购、营销后,再按照比例将利润进行分红:“纱面进行集中销售后,有了质量把关,沙埠纱面的知名度更高了,销售量也打开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沙埠村村书记张光福介绍。

  2018年,位于巽宅镇中心的沙埠纱面旗舰店也正式对外开放,该店一楼除了展示沙埠纱面,还展示有巽宅烤鹅、田鱼、蔬菜干等当地农特产,二楼则开放有纱面亲子体验制作区,沙埠纱面的品牌化运营,更上了一层楼。

  更好的风景更远的远方

  日前,2021年度温州旅游伴手礼评选活动公布温州市旅游伴手礼名单,沙埠纱面名列旅游食品类旅游伴手礼榜单:沙埠纱面以其细、匀、韧的特点闻名遐迩,从原材料筛选、专人制作、成品检验到统一包装、无损运输,各个环节层层把关,确保产品口感细腻。

  作为旅游伴手礼,沙埠纱面是名副其实的,这可以从它的销售量里看出受欢迎程度。

  2018年,经浙江省工商联牵线,沙埠纱面被纳入浙江金融贸易平台销售。张光福告诉记者,网上平台的纱面销售量很大,有时一周就有数百箱的订单。一箱纱面2.5公斤装,售价60元,去年9月份的一次活动,订单达2000箱,创下了目前最高纪录。通过网络销售,沙埠纱面“飘”向了全国各地,甚至还有不少海外订单。

  沙埠村共有120余户村民,目前该村还有20多户人家常年生产纱面。眼下,正值沙埠纱面的存货期。村民解释,夏天生产的纱面保存的时间更长久,这一季的纱面要保存到9月,等统一查看了存放质量之后,再交由平台统一销售。

  眼下,沙埠村正借着沙埠纱面的名声,做大村里的旅游经济:“村外沿溪大面积的公园,要在今年建好。村里小楠溪边10亩闲置的空地,我们正在谋划兴建民宿。”张光福介绍,他们还将继续做大沙埠纱面的品牌效益,吸引年轻人回村创业,特别是传承好纱面制作这门传统手艺。

  沙埠村的周边,近年也正在起着巨大的变化。据了解,位于巽宅村的栖居觅境度假酒店以及位于巽宅村巽一的巽宅镇康养休闲综合体都将于不久的将来开放。其中,巽宅镇栖居觅境度假酒店占地面积9.1亩,共有客房76间,提供餐饮、住宿、游乐一体化服务;巽宅镇康养休闲综合体占地面积8.12亩,总建筑面积6793平方米,是集休闲娱乐和康养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

  随着巽宅镇休闲旅游项目的不断增多,作为旅游伴手礼的沙埠纱面,将像小楠溪水面的薄雾轻纱一样,飘向更远的远方。

  本文来自【温州新闻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原标题:人民网:楠溪小村——把纱面和风景推向远方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