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桥下镇:农贸市场周边污水直排西溪

发布时间:2021-08-10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桥下镇桥下农贸市场河道沿线存在多处“雨污混排”和污水渗流口,大量生活污水排入西溪,影响河道环境和水质。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桥下镇桥下农贸市场河道沿线存在多处“雨污混排”和污水渗流口,大量生活污水排入西溪,影响河道环境和水质。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现场直击:污水直排、垃圾乱扔,污染环境和水质

  记者来到桥下镇桥下农贸市场门口,市场对面就是西溪河道,正值涨潮,浑浊的溪水上飘着塑料皮、矿泉水瓶、果皮等生活垃圾以及大量油污。在岸边分布有多处出水口,部分洞口出现发黑现象。其中一处大型排污口通过泵站对污水进行反向输送至市政管网,但该处污水量大,随时面临溢出的危险。沿河道路上还存在多处垃圾,伴有一股恶臭的气味。

  “河面的生活垃圾有些是市民随手扔进去的。”正在沿路清扫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她会劝导居民和商户正确倾倒垃圾,但是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往往保洁员在这边清扫,那边已经在乱扔垃圾,而且沿线没有放置垃圾桶。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沿溪居民住宅密集,岸边各类管道乱接,一些管道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直接排入溪中,甚至有部分居民直接将盥洗池设置在溪边,厨余废水直接排入河道,引起老鼠集聚和恶臭气味。周边的居民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治理了好几年,也整治了好几次,但是没有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当地政府回应:正在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今年年底前完成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前些年,桥下社区大量污水直排西溪,西溪河一度成为“黑臭河”。近几年,当地采取纳污水临时措施,西溪河水质已经改善了很多。桥下镇城建办工作人员柳文杰说,2019年以前桥下社区没有进行污水管网建设,农贸市场旁边污水直排西溪河。“看到这种情况,桥下镇采取临时措施,建污水泵站,把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同时,桥下社区截污纳管工程也提上了日程。桥下镇桥下社区副主任戚连波说,“桥下农贸市场和民房的污水管网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现在90%的住户和民房污水都已经排到市政管网去了。”

  据了解,桥下镇桥下社区截污纳管工程由县水务集团承建,共分两期,一期投资540万元,二期投资665万元。“桥下街以北为一期,从2019年11月份开工,在做到60%的时候,由于政策处理原因,停工了一年多时间,目前桥下一期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现在就等着镇里的路面恢复。”据县水务集团工程建设部工作人员陈忠介绍,同时,位于桥下街以南的桥下社区截污纳管二期工程也于今年5月份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5%。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队发现农贸市场边有16户的地下室标高比较矮,无法采用现有的技术进行管网铺设。目前,县水务集团已经跟设计公司对接,对这16户地下室的排污情况进行再次排查,变更设计。“如果施工在没有任何阻碍和正常的情况下,今年年底之前二期工程完成。”陈忠说,该工程完成后,桥下村所有的生活污水将接入市政管网,河水污染问题有望得到根治。

  西溪是永嘉四大水系之一,也是桥下等地居民的母亲河。希望当地政府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早日杜绝污水直排河道。与此同时,希望周边市民从我做起,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共同维护母亲河的洁净。

原标题:市民监督||桥下镇:农贸市场周边污水直排西溪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