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有心又有爱,温医大学子把医嘱叮咛画在村中老人的药盒上

发布时间:2021-07-15 19:24:04 编辑:周艺 字体:

  “奶奶,这个阿卡波糖是一日三餐,饭前1粒,红霉素肠溶胶囊老人是早晚各自2粒,小朋友是早晚饭前1.5粒……你下次看到这个画就能想起来。”

  银龄守护实践队员吴同学耐心的对着药盒上卡通画,对大元下村刘奶奶讲解着,刘奶奶开心的点点头,称赞道“真好真好,上次就一下子想不起来刚开的药怎么吃,折回医院又太远,这个说明够大不仅看得清,一眼就看明白!”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银龄守护实践队员们来到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在入户诊疗时发现这里的村民多为空巢老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老年慢性病,日常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村中72岁空巢老人陈爷爷患有轻微青光眼,长期服用高血压与心脏房颤动相关药物,上周就因为服用房颤华法林而出现不良反应,被儿女及时送往附一医进行药物解毒。64岁的李爷爷在高温天外出不慎中暑,返回家中服用藿香正气水,被刚好流动诊疗的实践队员发现及时制止,原来爷爷服用的药水已过期半年!据悉,像陈爷爷、李爷爷这样“分不清药”的老人在大元下还不少,他们在日常服用药物中,经常忘记医嘱,弄混医生说的用药时间和剂量,且老年人的视力均已老化,药品附带的说明书字体都特别小,过期的药品没有清理的习惯,无家人监护老人经常吃错药,造成较大的麻烦。

  实践队员们深感农村的药物知识科普是一个比较大的空缺,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于是队员郑优优、冯欣滢两位同学们带领十位实践队员将老人正在服用的药物进行分类整理,比如常用的藿香正气水、感冒灵等用醒目纸条贴上了药品有效日期,绘制卡通指南,规避了老人中不识字或看不清药品说明书而导致错误用药的风险,大大提高了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避免意外发生。

(作者:叶星)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