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滩林:多处滩林适合休闲放松 铺张垫子就可坐享美景

发布时间:2021-07-13 22:48: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大若岩的滩林清秀淡雅,树木挺拔,有些地方更是林木密集,浓荫蔽日,又与楠溪江水紧紧相挨,水碧天蓝,树映水底,将江边溪水晕染成碧绿翠绿,深深浅浅,随水波轻轻荡漾,又有高低起伏的远山为背景,美不胜收。这里的滩林大多藏在深闺人不知,往来的游客最多在车上窥一斑而不知全豹,更多的人没有去深究这一片滩林的独特魅力。

  大若岩的滩林清秀淡雅,树木挺拔,有些地方更是林木密集,浓荫蔽日,又与楠溪江水紧紧相挨,水碧天蓝,树映水底,将江边溪水晕染成碧绿翠绿,深深浅浅,随水波轻轻荡漾,又有高低起伏的远山为背景,美不胜收。这里的滩林大多藏在深闺人不知,往来的游客最多在车上窥一斑而不知全豹,更多的人没有去深究这一片滩林的独特魅力。记者走访发现,大若岩多个村的滩林都适合休闲放松,这里地面蕨类植物相对少,沙质感更强烈,所以比较松软,往滩林地上铺张垫子就可坐享一方美景,尤适合发呆静思。

  当初捡松针松塔

  如今成休闲公园

  大若岩下榴湾村,藏着一片百来亩的滩林,一边是潺潺流水一边是并不宽阔的公路。滩林里沿溪边延伸着一条曲折的鹅卵石路,够三四个人并排而行,地面经过整修,干净清爽,浅浅一层绿植或是蕨类或是野草野花,密林处则是稍高一点的蕨草,一簇簇散发着充满生命力的绿。滩林树木种类较多,不粗壮但挺拔。夏日正午,热浪滚滚,步入这片滩林,一股清凉自地面生发,让人顿感凉意,心境舒畅。

  “这片滩林已脱胎换骨成滨水公园了,现在是村民最喜欢逛的地方。”下榴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启龙说,有位温州老人带着帐篷在公园一住就是一周,他还说以后每年都会抽空过来放松放松。

  因为下榴湾村位置关系,鲜有人知道这里有这么一大片休闲滩林,所以目前游客并不多,整个公园既保存了滩林树木又保留了之前滩林的清静,除了鸟鸣还是鸟鸣,在草坪上铺一地垫或坐或卧,可以尽情发呆。当然也可以带孩子过来尽情奔跑,顺便认识樟树、松树、板栗。“我们小时候就是在这片滩林中捡松针当柴烧,捡松塔换钱。”李启龙说,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自然生长的滩林松树都很粗大,后来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就将滩林和山上的大松树砍了换钱。之后生长起来的松树严禁砍伐,好不容易这批松树长大长壮了,松材线虫病来了,好多松树又倒下了。所以这次滩林修整成滨水公园,所有的树木都没动,让它们继续自然生长。

  据了解,滨水公园由大若岩镇政府分两批投资修建,尽最大努力保存了滩林的本质和原貌,又在合适位置建了休闲长廊休闲小广场。公园沿线大约400来米,宽约有七八十米,一步一景,四季常绿,是楠溪江沿线滩林改公园的一个成功典范。

  当初沙滩里扒蛋

  如今搞旅游开发

  相对于已转型的下榴湾滩林,李茅村滩林正在迎来变革。今年3月份,该村和金潮旅游公司签订300亩滩林流转协议,沉寂多年的这片滩林将被打造成和研学有关的旅游项目。

  “这片滩林一直是我们村的宝贝,尤其是50年前,举全村之力打了这条长1公里的堤坝,滩林和堤坝对村民来说就更重要了。”李茅村党支部书记陈继旦带记者来到了他小时候找鳖蛋的滩林,他回忆说,当时水位比现在高很多,水边都是洁净的沙子,小孩子游完水后就在沙滩上扒沙子,运气好的话可以扒到好几粒鳖蛋,其乐无穷,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津津有味。后来,为了防洪,村里决定建防坝。全村人农忙之余都要去工地劳动,小孩子也不能闲着,下课后要到滩林帮忙捡石头,送给大人筑坝。一段一段堤坝一年一年修,滩林里建坝工地上人声鼎沸,全村人齐心协力做一条事,很好地凝聚了村民的向心力。因为是共同劳动的结晶,滩林里的这条堤坝一直被村民很好地保存下来。

  日月轮换,时代前行,时间的手将水位降低,江面变窄,村民也不再需要滩林的杂草引火了,滩林也日益被茅草侵占。尽管如此,村民对滩林的保护意识不减,严禁砍树外还严禁外地人过来捡鹅卵石。“我们村的鹅卵石目前都比较小,近几年越来越少,为了保护滩林的鹅卵石,全村人时时警戒着,一发现有外地人过来捡,就会第一时间向村干部举报,村干部马上出面制止。”陈继旦说。

  十年前,金潮旅游公司和该村商议要开发滩林,但受到部分村民反对,此事就搁浅了。十年后的今天,当金潮旅游再次向李茅村伸出合作的手,正在谋划发展的李茅村这次稳稳地握住了。为了得到赔偿费有小部分村民在滩林突击种植树苗,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一致决定,所有突击种的树苗都归村集体所有,以最大的诚意显示开发滩林的决心。最终双方决定共同合作,李茅村参与经营参与分红,共同打造全新的李茅滩林。

  从梧涨到桐州,从九房到荆州,滩林和楠溪水自然铺展,互相衬托,不加修饰天生丽质,远看水岸满目翠,近观树旁清水流。如若相中一处,停车步行,缓入滩林,恍惚世外桃园,极清静极清新,可瞬间平静所有的激情,又可在一呼一吸间洗净尘世烦恼。在银泉村银杏王树下,坐在三官亭乘凉的老人们七嘴八舌,说过去呀草长出来一点就要被我们割过来喂羊喂兔,滩林都是光秃秃的。现在多好啊,满眼都是绿色,要珍惜啊。一阵风过,在滩林边耸立了四百多年浑身披绿的银杏王树发出哗哗声,似乎也在点头称是。

(作者:董秀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