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做好环境整治篇章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岩坦镇源头村积极续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12 23:0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一个露天坑、苍蝇脚、垃圾满地“跑”的“脏乱差”村,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源头村仅仅用了1年时间,今年,该村积极响应“十大美丽行动”,推进“同心园”美丽田园,创建美丽滩林,全力谱写环境整治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从一个露天坑、苍蝇脚、垃圾满地“跑”的“脏乱差”村,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源头村仅仅用了1年时间,今年,该村积极响应“十大美丽行动”,推进“同心园”美丽田园,创建美丽滩林,全力谱写环境整治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新建网红打卡点 让全村更加美丽宜居

  走进源头村,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建设省级美丽宜居项目,该项目通过重新设计全村打卡点,改造提升太阳能路灯、绿化美化村内道路等,实现村貌环境美化、亮化、洁化。

  “这个舴艋舟长度是9.1米,宽度是2.4米,全部用石头垒砌而成,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把石头改的小一点,突出船的形状,让她远看、近看都有不同的效果。”村民戴本欣带领几个工人正在对舴艋舟进行施工建设,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50%以上,为了凸显效果,后墙还设计成水浪形状,全部完工后地下还将种上草坪,设置灯光,届时这里将成为源头村新的网红打卡点。

  “省级美丽宜居项目是今年源头村发展建设的其中一个项目,通过该项目的改造提升,旨在让全村更加美丽宜居。”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告诉记者,第二个工程是正在建设中的滨水公园,公园涉及的整个滩林从源头村到岩门村,通过滩林美化,把岩门村打造成房车基地、露营基地,发展夜经济。通过美丽滩林这个载体,实现先富帮后富,达到共同致富。

  “除了这两个工程,我们接下来还有一个绕村的康养大道项目,目前已经招标了, 7月1日后,我们马上要放样去做政策处理了。”陈小静指着正在建设中的滨水公园说,自去年当选源头村“一肩挑”干部后,深感责任重大。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源头村以“开门一件事”为契机,大抓美丽田园建设,通过自源头延伸至岩门的“同心园”项目,实现两地村民心连心。

  动静结合 写好全域环境“后半篇”文章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陈小静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带领村民大搞环境整治,仅用了5天时间,拆除乱搭乱建小屋319间,腾空面积高达6980平方米。在40天时间里,完成了拆违、改造、清淤等多项工程,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让源头村村容村貌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并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首个零污染村庄”等荣誉。

  往日村民们的疑惑和不解也因环境治理带来的成效而烟消云散。今年,新村融合后,如何做好岩门村全域环境“后半篇”文章,是摆着村两委面前的首要大事。“原来岩门、源头是两个村,现在融合一个村了,我们要先富帮后富。”陈小静告诉记者,首先要把岩门的环境治理好,接下来拆茅坑、牛栏、猪圈马上就要启动了,会议已经开了5、6次了,村民也支持,准备拆完以后把截污纳管做好,把家家户户打造成美丽庭院。

  滩林美是楠溪江的一大特色,“美丽滩林”创建更是我县今年全域环境提升的主要载体。为解决源头村存在的“滩林五乱”问题,源头村积极行动、标本兼治。该村对滩林周边垃圾屋开展全面清理;对滩林周边乱搭乱建鸡棚进行拆除;对滩林入口处安装钢制护栏进行“封道”处置;组建滩林巡查队,定期巡查巩固治理成效;加强美丽滩林创建宣传,不断深化村民心中“滩林美”的观念。

  “以前这里垃圾、苍蝇遍地,牛粪、猪粪随处可见,现在多干净啊,你们过来也都能看到。”村民李永胜深有感触地说,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感受到了,村里做了大量工作,村民从不支持到支持,现场村民都很感谢村两委。村民戴彩微告诉记者,以前家门口小树、毛竹很多,全部是蚊子,住在家里很不舒服。现在环境变好了,家里人都从瓯北回来了,住家家里比城市好多了。

  “一带一路” 带领两地村民共同致富

  记者在小嫂麦饼店门口看到,前来买麦饼的游客不在少数。“麦饼店是2018年开张的,那年正是村里环境整治的第一年,也是村书记让我上来在家门口开店。”戴彩微告诉记者,第一年生意不怎么样,第二年生意就好了,现在一个人都忙不过来,节假日需要5个人帮忙才能勉强供应顾客需求。戴彩微感慨到,现在家门口都能赚钱了,不用再去外地了。

  在村民李永胜家,记者看到新建的房子已经落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现在6套房间已经装修好了,还有四套没有装。”李永胜告诉记者,现场源头村是网红村,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下一步打算开农家乐和民宿,在家门口实现致富。

  “我们计划想在岩门村规划小吃、夜市等商业业态,通过打造整体带动两地村民致富。“陈小静说,现在源头村是个名宿村,有7、8家名宿,村两委计划把岩门村打造成“动”,把源头村打造成“静”,“动”“静”结合,让游客安安静静的住在源头,热热闹闹地吃在岩门。下一步,绕村的康养大道工程马上要启动招标了,7月1日,放样和政策处理将全面启动。届时这里将串联起岩门村,增加一个村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接下来,我们计划把岩门村的滩林打造成房车基地、露营基地,发展夜经济,通过美丽滩林这个载体,把岩门村发展起来。”陈小静说,源头村和岩门村融合后通过打造滨水公园把两地联合起来,形成“一带一路”,源头村可以直接接轨屿北,串联起源头、岩门、屿北环形带,今后游客门可以住在源头、吃在岩门、玩在屿北。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滨水公园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村里的机耕路也已经全面拓宽,管网、路基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马上进入沥青浇筑阶段,总体工程已经完成70%,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在滨水公园里面,记者看到这里已经种植了大量的田园花海,远处船型的廊亭已经建成,在荷花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美丽田园景致。

(作者:范海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